楼主: yuan_hy
974 1

[其他] 医学科技论文写作中讨论应包括的内容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医学科技论文中,讨论宜充分而简明扼要,重点要深入而突出,着重讨论新发现及由此得出的结论和观点。避免应纳人引言的内容放在讨论中,不重复在结果中已叙述过的内容,应联系试验目的与试验结论,联系本研究结果与其他结果,指出本研究结果的意义与局限性。避免推论太远,不成熟的论断和评价不当,避免工作尚未完成就提出或暗示要求首创权,理由充足时可提出设想和建议,但需恰如其分。所引用的文献应准确无误标明出处,以便读者查阅。依据辑文编译的经验来看,医学科技论文的讨论一般应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
  一、陈述主要发现。讨论一开始应说明主要发现和可能的机制和临床医生或决策者的使用前景,用一两个句子表示较为理想。接着全面说明本研究的长处和短处,两者不可偏废。实际上,编辑和读者既然注意研究的新发现,同样注意研究的短处,这在所有医学研究中都是不可避免的。特别要讨论结果中的差别,未解答的问题及今后的研究方向。编辑和读者一旦发现研究的短处,而作者未加讨论,他们对文章的信任会发生动摇,是否还有他们和作者都未发现的其它弱点呢?
  二、联系以往研究。既要联系以往别人的研究,更在联系自己的研究。不炫耀自己目前的研究比以前好,比别有好,而是比较其优劣。与其它研究进行对照时,不应将自己的不足掩盖起来,而应讨论为什么会得出不同于别人的结论,可以进行推测。但是如果弄不清自己的研究结果为什么与别人的结果有差别,就不便作这种推测,也不该断言自己的研究结果正确,而别人的错误。
  三、表明意义结论。此内容也可以放在讨论一开始就写,相当于摘要中结论的扩展。讨论自己的研究表明什么,如何解释自己的研究发现,以及它的作用和意义。作者应当客观而实际地做出恰如其分的结论,多数编辑或审稿人,以及读者都能够理解作者所持的谨慎态度,不逾实证界限,而由读者自己去判断研究的意义。多数作者甚至可以指出研究结果证明不了什么,以防止读者得出不合实际的结论。最后,作者还应指出哪些问题尚未解答,以及要继续做的工作。编辑和读者都不喜欢作者夸大的,写的乱糟糟的做法。
  有时讨论部分可以加上小标题,那样可以给读者一个明确而清晰的层次,增加论文的可读性。我们认为医学科技论文的讨论部分也可以结构化,也要结构化,因为它经常是论文最薄弱之处,仔细地解释而会成为既不像讨论,也不像综述(有些或许更像综述),只不过是文不对题的喋喋不休而已。已有人从“结构性文摘”受到启发,提出用“结构性结论”,但目前尚无统一格式,或许有一天条件成熟了,医学工作者就可以用“结构性讨论”。总之,医学论文的讨论部分就包含主要发现,优缺点,意义和结论,并指明今后研究的方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论文写作 科技论文 医学科 研究的意义 恰如其分

沙发
三重虫 发表于 2022-2-26 11:46: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藤椅
枫回路转 发表于 2022-2-28 20:14: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