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谭根林
4102 3

[金融学] 烟草公司和人民银行上交的利润有何不同?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0粉丝

院士

1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22 个
通用积分
107.0873
学术水平
61 点
热心指数
63 点
信用等级
47 点
经验
43249 点
帖子
1366
精华
0
在线时间
302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9-5
最后登录
2024-4-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最近人民银行分批、均衡向财政部上交1万亿元人民币利润,向财政上交利润,其他中央银行比如美联储也做过类似的事情,没有什么特别。作为一个非盈利组织的中央银行,为什么会产生利润呢?要知道中央银行利润的来源,就需要知道中央银行怎么创造货币。中央银行是通过创造货币产生利润的,由于中央银行创造的是债务货币,中央银行的利润是非中央银行的债务。

现代货币是银行债务货币,现代货币理论认为,银行债务货币受“税收驱动”,债务货币只能受债务驱动,不可能受税收驱动。债务货币是否“国定”、受税收驱动是个理论问题,讨论来、讨论去意义不大。银行债务货币受债务驱动合乎逻辑,债务驱动债务。

中央银行以购买的方式创造银行债务货币,以卖出的方式创造银行债权,中央银行的利润是中央银行的债权。中央银行买入外汇,中央银行借记外汇资产,贷记中央银行债务,中央银行债务是法定储备金或者超额准备金,利率小于1.65%,在汇率不变的条件下,外汇证券的收入大于1.65%部分,就会形成中央银行的利润。购买债券和购买外汇产生利润的原理相似,不再重复。中央银行还有一种买卖产生利润,中央银行买入商业银行的资产,然后将商业银行的资产卖还给商业银行,买卖差价形成中央银行利润。

必须指出的是:货币不是印出来的,也不是发行出来的。货币都是银行购买创造的,购买是银行创造货币的惟一方式,中央银行购买创造中央银行债务货币,中央银行债务货币又叫基础货币。商业银行购买创造商业银行货币,商业银行货币又叫派生货币。

知道中央银行货币是中央银行债权后,就知道中央银行怎么将自己的债权转换为财政部的债权。

第一种方式:增加基础货币。借记财政部债权-财政部在中央银行存款,贷记中央银行债务。财政部增加的1万亿元记为增加中央银行存款,当财政部由于财政支出将中央银行存款转换成商业银行存款时,贷记财政部在中央银行存款,借记商业银行存款,同时,借记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贷记中央银行债务或者债权。

第二种方式:冲销到期国债,不增加基础货币,不影响货币。借记财政部国债,贷记中央银行债权-国债,中央银行资产、负债同时减少1万亿元人民币,财政部减少1万亿元债务。

烟草公司上交利润简单,烟草公司不能购买创造债务货币。烟草公司上交利润时,借记财政部银行存款,贷记烟草公司银行存款,同时,银行借记烟草公司吸收存款,贷记财政部吸收存款。

必须注意的是:人民银行进行的是买卖活动,烟草公司进行的是交换活动。人民银行以买卖的方式创造中央银行债务货币,烟草公司以交换的方式收入、支出银行债务货币。

烟草公司上交利润和人民银行上交利润完全不同,烟草公司上交利润不会影响货币总量,人民银行上交利润会增加或者减少货币总量。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人民银行 何不同 超额准备金 存款准备金 中央银行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ahc123 + 60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60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三重虫 发表于 2022-3-19 13:28: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藤椅
ahc123 发表于 2022-4-1 19:36: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习,感谢!

使用道具

板凳
zhou_yl 发表于 2022-4-13 16:25: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分享,这个视角很独特。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