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jjxjiang
23620 53

[学术治理与讨论] 好一个《管理学刊》!   [推广有奖]

  • 2关注
  • 96粉丝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6
论坛币
141534 个
通用积分
20802.1728
学术水平
1951 点
热心指数
1961 点
信用等级
1812 点
经验
9616 点
帖子
28455
精华
4
在线时间
103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2-20
最后登录
2024-4-30

高级学术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赵 磊  

(西南财经大学《财经科学》编辑部)  

2011年5月14号,我应邀到河南新乡参加了由中国经济规律研讨会和新乡市人民**主办,由新乡学院承办的“《管理学刊》建设研讨会”。  
坦率说,之前我对《管理学刊》知之甚少。然而,当我随手翻阅发给会议代表的样刊时,我眼睛一亮:国家发改委的夏小林撰写的《中共中央关于国企改革的重要决策不容篡改》,赫然登在2011年第2期上。这篇批评吴敬琏的文章在网上盛传,倒也罢了,可它却出现在公开的学术期刊上,这自然引起了我的浓厚兴趣。  
众所周知,如今除了《马克思主义研究》、《国外理论动态》、《当代经济研究》,以及《海派经济学论坛》等少数几家杂志外,我国公开发行的许多经济学期刊拒绝刊登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文章,早就不是什么秘密了。  
于是,我一口气读了下去:《刘国光经济思想扫描》、《全球金融危机与经济危机之后的理论经济学》、《批判与创新:著名经济学家卫兴华教授素描》、《关于当前劳动收入分配问题释疑——访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程恩富和余斌教授》、《美元:美国霸权兴衰的“晴雨表”》、《加快转变对外经济发展方式:更需国企“进而有为”——兼评近期“市场能否调节”决定国企生存论的反作用》、《略论新中国六十年来工业建设的快速发展和巨大成就》……  
要说这些文章与当下流行的“庸俗经济学”有何区别,那就是:“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同在中国的土地上,人和人的区别“咋就这么大哩”?无它,“屁股决定脑袋”,基本立场不同。  
如今的杂志就像浇了化肥的庄稼,满世界疯长,就是没啥营养。这本出生不满两年的《管理学刊》,为什么能有如此高的境界,在多如牛毛的期刊界中崭露头角呢?掩卷思考,我认为主要有三个原因:  
一是有“坚强的灵魂”。刊物的灵魂是什么?就是主编。如今很多刊物之所以平庸,就在于缺乏坚强的灵魂。这些刊物虽然也有各种大牌教头做主编,可是在市场原教旨主义的冲击下,这些主编要么“魂不守舍”,要么早已“魂飞魄散”了。《管理学刊》很有幸,它的主编程恩富教授,不仅是我国著名经济学家,而且是我国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正因为《管理学刊》有一个坚强的灵魂,所以她的内心才如此强大,才敢于坚持真理,才能坚持正确的办刊方向。  
二是有“鲜明的特色”。特色是刊物存在的基本理由。短短两年,《管理学刊》已经初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五个栏目:全球经济管理、国民经济管理、企业经济管理、工商管理和公共管理。与流行的经济管理类刊物不同,《管理学刊》贯彻的不是主流经济学和管理学的教条,而是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逻辑。  
三是有“给力的作者”。一支好的作者队伍,是刊物活力的源泉。《管理学刊》的作者既有德高望重的学界前辈,又有充满活力的中青年学者:于光远、李成勋、周新城、杨圣明、丁冰、李炳炎、胡乐明、何干强、杨思远、程启智、余斌、王中保、朱富强、郑志国……。有这样一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作者队伍,就一定有不同凡响的《管理学刊》。  
如今刊物都削尖了脑袋与国际“接轨”。在我看来,一个刊物要做到“规范化”和“形式化”,其实并不难,难的是刊物能有真正的问题意识、创新意识和前沿意识,而这三个意识,都要取决于刊物能不能坚守自己的灵魂和立场。  
看看当下流行的那些“没有数学就说不了话,没有模型就写不了字”的刊物吧,别看它们的封面印着“cssci”、“中文核心”、“中国期刊方阵”之类的吓人头衔,其实早已经“魂不附体”、“灵魂出窍”了。这种刊物除了王顾左右、见风使舵外,你还能指望它们说真话么?  
或许因为我也是期刊界中的人吧,离开新乡前,《管理学刊》编辑部主任袁宝菊教授诚恳地希望我提点意见。我说:虽然我也有20多年的编辑工作经历,可是面对年轻的《管理学刊》,比较自己曾经编辑过的那些期刊,我真的感到汗颜:“cssci”也好、“中文核心”也罢,“神马都是浮云”!  
回到成都后我认真想了一下,要说建议不敢当,不过我倒有三个期望:  
(1)在程恩富教授的主编下,我相信,几年后,《管理学刊》一定会成为我国经济管理类中的一流期刊。当然,这个“一流”,决非当下流行的“庸俗经济学和管理学”的那个一流,而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管理学的一流。千万不要小看这个一流,在目前,做马克思主义的一流不仅需要学术水平,更需要学术勇气。所以,不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阻碍,我都期望《管理学刊》能够始终如一,将马克思主义的逻辑贯彻到底,决不动摇。  
(2)“管理”是这个刊物的关键词,她的栏目也是围绕着管理学来展开的。在我看来,迄今为止,真正“以人为本”的管理,真正有资格称为先进的管理方法,是毛泽东时代提出的“鞍钢宪法”。与眼下流行的“解雇”和“量化”相比,“两参一改三结合”的境界,就在于它追求每个人的全面发展,而不仅仅是少数几个管理者的全面发展。遗憾的是,这样一个独具中国特色的管理思想,在日本等发达国家早已被借鉴,如今在她的本土却人间蒸发了。所以,如有可能,我希望《管理学刊》在合适的时候开辟一个讨论,为《鞍钢宪法》提供一个讨论平台。  
(3)《管理学刊》目前采取的运作机制,已经成功地吸引了学界的眼球。从发展的视角来看,我觉得《管理学刊》还有进一步拓展的空间。比如,是否可以通过“学术主持”的形式,充分利用和调动刊物拥有的学者队伍和学术资源;是否可以采取“问题导向”的形式,主动引导和深化学术的关注点,等等。  
总之,我期望追求真理的同仁和朋友们都来关注《管理学刊》,我期望能有更多的马克思主义学者都来给力《管理学刊》。当然,这种期望首先要“从我做起”,这篇随笔,就算是一个开头吧。  
( 2011年5月19日 )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管理学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马克思主义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院 著名经济学家 学刊

沙发
leewei0830 发表于 2011-5-19 11:34: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空翻看一下
愤怒时要保持微笑
得意时要体现悲伤

使用道具

藤椅
蕲庙的鬼 发表于 2011-5-19 11:43: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关注一下这个期刊哈!

使用道具

板凳
kyoukai 发表于 2011-5-19 19:42: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软广告?

使用道具

报纸
西北望月 发表于 2011-5-19 19:49: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一口气读了下去:《刘国光经济思想扫描》、《全球金融危机与经济危机之后的理论经济学》、《批判与创新:著名经济学家卫兴华教授素描》、《关于当前劳动收入分配问题释疑——访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程恩富和余斌教授》、《美元:美国霸权兴衰的“晴雨表”》、《加快转变对外经济发展方式:更需国企“进而有为”——兼评近期“市场能否调节”决定国企生存论的反作用》、《略论新中国六十年来工业建设的快速发展和巨大成就》……

------------------------------

看不出跟管理有半毛钱的关系

使用道具

地板
allevon 发表于 2011-5-19 20:00: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在上面发过!也就那么回事!

使用道具

7
allevon 发表于 2011-5-19 20:01: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过倒是不要版面费!这一点说明它确实不垃圾!

使用道具

8
bonawin 发表于 2011-5-19 20:45: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广告做的不错!!!!!!!!!!!1

使用道具

9
jyzantel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1-5-19 22:23: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allevon 发表于 2011-5-19 20:00
我在上面发过!也就那么回事!
ni 很厉害哈 !!!

使用道具

10
byl0002 发表于 2011-5-20 08:29: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语!刚开始以为是一名有良知学者在批判呢!后来才知道是广告!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