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angman
2045 0

“追求外汇储备”与“人民币国际化”背道而驰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博士生

3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43 个
通用积分
0.0057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271 点
帖子
130
精华
1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2
最后登录
2009-3-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所谓外汇储备,特指以外国货币为基础的储备。

人民币的国际化,是我国的一个目标,这个目标路子很长,不但需要一段长的时间,更需要正确的方法。

在现阶段,建立一定外汇储备还是必须的,但要有清醒的认识。别的方面不讲,却要清楚这一点:定性地说与长远地说,“追求外汇储备”与“人民币的国际化”,却是背道而驰的两件事。

建立了这个观点,首先要否定的一个思想,就是“外汇储备越多越好”。人民币是否真正实现了国际化,却相反的与外汇储备成反比,即“外汇储备是越少越是”。

其次,在我国外汇储备的增长存在一个长期的稳定的趋势时,反而应调整出口政策。说到底,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贸易,是建立在一种绝不平等的劳动价值交换关系的基础上的。在中国就更是如此了。

中国在建立了基本的国际工业生产体系,在基本解决了粮食自给自足问题之后,整个社会的经济发展,绝不应再建立在“外向带动”的思想上,对外贸易,反而是尽量的少。这不是狭隘的经济关系思想,而是应有的正确的社会发展关系思想。

三是建立外汇储备是用来“用”的,而不是用来“储”的思想。国家与企业不同,它不应追求外汇储备的增加,而需要做两方面的工作,既要支持企业创汇,又要建立用汇的机制,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社会的发展服务。

四是正确认识外资与资金的流入。外资的流入,如果不能实现国家生产功能建设正向的作用,如果出现对社会经济发展长期目标的损害,出现对社会经济命脉的控制,出现对社会现有财富的投机占有等等,都是没有意义的。这一方面,我国还做得不错。但引入外资对现国企的改造,特别是对装备工业的控制,负面的与长期的影响还是认识不足,是值得注意的。

中心的一个思想是,我们不是缺钱,而是技术。如果技术不存在引入,或不需要这种方式引入,就只应进行产权制度的改革,而不是引进外资。

对游资进行打击,就不用多说了。

五是对民资的走出去,应加大支持力度。不应怕企业用外汇,不要再有以往的将外汇看成宝贝的意识了。

(写于0606月日)

博客:http://blog.people.com.cn/blog/showblog.jspe?site_id=5389

邮箱:21cncncom@21cn.com,ouyangman@163.com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人民币国际化 外汇储备 背道而驰 国际化 人民币 外汇储备 人民币国际化 背道而驰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