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ldjjx
4260 3

“中国雇主—雇员匹配数据追踪调查”国际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功召开 (ZT)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博士生

3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25 个
通用积分
0.180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2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6305 点
帖子
18
精华
0
在线时间
5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4-4
最后登录
2020-9-2

ldjjx 发表于 2011-6-10 09:09:0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国雇主—雇员匹配数据追踪调查”国际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功召开
(2011-06-09 12:04:34)
作者:劳动人事学院

        6月5日上午,由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数据中心组织的“中国雇主—雇员匹配数据追踪调查”国际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堂第一会议室拉开帷幕。国内外劳动科学、数据调查领域的专家学者、ZF和企业的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劳动人事院师生5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研讨会的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曾湘泉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冯惠玲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胡娟先后致辞。数据调查领域的国际权威、美国康奈尔大学John M. Abowd教授作了题为《雇主-雇员匹配数据的建设与应用》的主题报告。

        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规划财务司副司长明瑞锋、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处长于弘文,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处长杨颖林,全国总工会研究室统计处处长常品超,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者特聘教授李实,加拿大温尼伯格大学董晓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统计调查技术研究所所长金勇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段成荣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社会调查中心主任王卫东博士等应邀参加。


        冯惠玲副校长在致辞中,首先向各位嘉宾和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她指出,劳动问题已经成为影响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把促进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健全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ZF促进就业相结合的机制,创造平等就业机会,提高就业质量,努力实现充分的就业。劳动人事学院承担的学校“985”重点项目“中国雇主—雇员的匹配数据调查”紧紧围绕“十二五规划”当中就业优先战略和国家劳动力市场宏观政策,引进国际先进方法开展研究,这对于提升人民大学劳动科学学科的研究水平、提高人民大学在业界的国际影响力、提供国家经济社会的决策支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最后,冯惠玲副校长代表学校对该项目的顺利开展表示祝贺、对调查团队所开展的严谨工作表示赞赏、对社会各界对该项目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预祝此次研讨会取得成功,同时向与会代表致以节日的祝福。


        胡娟处长在致辞中,首先向此次国际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同时向劳动人事学院和有关单位对学校发展规划处工作上的支持表示感谢。胡娟处长最后表示,学校始终希望“985”项目能够扶持一些亮点工程,也将会同社会各界继续给予“中国雇主—雇员匹配数据追踪调查”项目大力支持。


        曾湘泉院长指出,劳动人事学院结合学校的“十年腾飞”计划和提升“国际性”的战略,研究制定了劳动人事学院“一个中心、两项举措和三个平台”的“十年腾飞”行动方案。一个中心即未来十年劳动人事学院要成为全球中国劳动科学的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决策支持的中心;两项举措即我院教师与博士生国际发表提升(孵化器)计划和劳动科学研究十年国际合作计划;三个平台包括数据平台、交流平台、模拟训练平台。作为学校“985”重点支持的劳动人事学院数据中心“中国雇主—雇员匹配数据追踪调查”项目自去年下半年启动以来,召开了多次论证会和研讨会。这一项目属于近十年来国际主流劳动科学领域兴起的一个前沿方向,对于探讨劳动经济学、劳动关系、社会保障、人力资源管理以及职业开发与管理等方面的许多深层次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曾院长强调,在学校、ZF有关部门、企业合作单位和业界专家学者的支持下,劳动人事学院将举全院之力做好此项调查,推动实现劳动人事学院“十年腾飞”计划、树立中国人民大学在该领域的学术品牌。最后,曾院长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劳动人事学院发展的学校领导、ZF部门、兄弟院校和企业单位表示诚挚的感谢。


        随后,美国康奈尔大学John M. Abowd教授作了题为《雇主-雇员匹配数据的建设与应用》的主题报告。Abowd教授着重介绍了美国雇主雇员匹配数据追踪调查的经验、方法、理论、组织、实施、技术细节以及分析报告等研究相关的热点话题,受到与会代表的关注。


        劳动人事学院赵忠教授介绍了该项目的总体设计方案、理论意义、现实意义和项目的进展情况,数据中心丁大建主任则介绍了有关预调查和抽样方案的思考。劳动人事学院劳动经济教研室主任易定红教授主持了5日下午的研讨会。劳动人事学院博士生胡奇、赵媛媛分别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国外同类调查的项目情况,包括匹配数据的定义、特征、设计原则、抽样方式和法国、加拿大、英国类似调查的调查背景、调查内容、调查方式、调查目标和调查分析等方面内容。

        6月6日上午的研讨会由劳动人事学院职业开发与管理教研室主任周文霞教授主持,劳动人事学院讲师葛玉好博士就调查问卷的基本信息部分作了详细的介绍和说明,劳动人事学院讲师管延军博士结合自己的心理学背景介绍了调查问卷中工作特征和企业管理方面的内容,劳动人事学院讲师吴清军博士则介绍了调查问卷中有关劳动关系模块的基本思路、基本结构和具体条目,劳动人事学院社会保障教研室主任韩克庆副教授围绕调查问卷中有关社会保障和员工福利的内容进行了介绍。

       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司长明瑞锋,国家统计局处长于弘文,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处长杨颖林,全国总工会处长常品超对此项目的重大意义给以了充分肯定,对项目可能产生的成果十分期待,并表示将对项目的开展给予大力支持。John M. Abowd、段成荣、董晓媛、李实、金勇进、王卫东等对调查项目的框架、调查方案及调查问卷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评论。与会的ZF代表、业界专家结合自身的实际经验,围绕该项目数据库要解决的问题、数据库建立的原则、方法和问卷的内容进行了热烈深入的探讨,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

       劳动人事学院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主任石伟教授主持6月6日下午的研讨会,作为与会企业代表的召集人,石伟老师对各位嘉宾参加研讨会表示欢迎,并希望大家从企业管理者的角度对劳动人事学院设计的“中国雇主—雇员匹配数据追踪调查问卷”提出修改意见。来自中化集团、中航工业、中国联通、民生银行等单位的12位企业代表分别结合自己的实际经验从不同方面对问卷的框架、内容、调查方式和组织实施等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研讨会最后,曾湘泉院长作了热情洋溢的总结。他首先对美国康奈尔大学John M. Abowd教授专程来华参会表示感谢,同时感谢学校领导、ZF部门、专家学者、企业单位等社会各界一直以来对学院发展提供的支持。曾院长表示此次研讨会开得很成功,对于顺利开展这一国际接轨、国内首创的“中国雇主—雇员 匹配数据追踪调查”项目充满信心。
       此次为期两天的国际研讨会,议题务实、探讨深入、富有成效,对于学习业界国内外成功经验,进一步完善调查方案、开展实际调查具有重要意义。此次会议标志着经过近一年的准备,我校“中国雇主—雇员匹配数据追踪调查”进入实际实施阶段。

       劳动人事学院党委书记周石、副院长刘尔铎、常凯教授、孙健敏教授、程延园教授、李丽林副教授、耿林讲师以及我院博士生、硕士生近百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编辑 杨默)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人民大学 国际研讨会 人民大学 国际研讨 追踪调查 数据 中国人民大学 国际研讨会 雇员 雇主

wusi126 发表于 2011-6-10 09:20:1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希望能看看该调查报告
人大经济论坛&理论学术超级群 6277004

使用道具

心中的鹰 发表于 2011-6-11 17:01:3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当简陋的问卷,仍需大量修改啊~
多言数穷,不如守中。

使用道具

需要匹配数据啊~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1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