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盼铁成钢
7302 60

推荐阅读:《资本论》的当代意义究竟是什么? [推广有奖]

21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22-9-25 14:23: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天幽 发表于 2022-9-3 23:50
万恶的美帝资本家马斯克跑到中国来设厂,剥削中国工人阶级,可是他给的福利却让我们这些主人翁汗颜,为什么 ...
既然您提问“楼主”,就谈谈个人看法,原因可能不少,但窃以为,归根到底就是“资本”的本质使然。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leijy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22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23-3-30 11:58: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f20089 发表于 2022-8-29 15:15
不过,成钢先生所列举的资本主义社会的所有弊端,在现在的咱家都有了。
就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历史条件而言,关键不在于其尚留有“母体”中带来的痕迹(例如资本剥削劳动的现象),而在于其是否真的能坚守初心,践行使命——是否能认识到且能采取有效措施逐渐去改变它(逐步消灭剥削)。

使用道具

23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23-3-30 12:29: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f20089 发表于 2022-8-29 15:15
不过,成钢先生所列举的资本主义社会的所有弊端,在现在的咱家都有了。
      就已经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而言,当代意义(或者说最大的启示):无产阶级专政(或者说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治形式”(见《法兰西内战》),必须逐步剥夺任何人利用对资本的占有“去奴役他人劳动的权力”(见《共产党宣言》),即必须逐步消灭剥削。只有逐步消灭剥削,方可缓解直至消除两极分化,才能避免重蹈两极分化的覆辙。否则,“公社”这个“政治形式”就可能沦为马克思所说的“骗局”(见《法兰西内战》),两极分化将成不可避免

使用道具

24
hj58 发表于 2023-3-30 12:50: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还是先解决几千万年轻人的就业问题吧!

如果国企能够解决就业问题,因为没有剥削,工资高很多,资本家招不到工人了,自然会破产跳楼,私有制自然消失。

使用道具

25
rrllqq 发表于 2023-3-30 15:23: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j58 发表于 2023-3-30 12:50
还是先解决几千万年轻人的就业问题吧!

如果国企能够解决就业问题,因为没有剥削,工资高很多,资本家招 ...
所以说你没读懂资本论。

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下,剥削是不可能消除的,国企经理和厂长是拿工资的资本家。
——用毛主席的话说:八级工资制和干部负责,决定了货币——资本的法权,所以在中国恢复资本主义制度很容易。

在社会分工决定了还是极少数人控制绝大多数人的条件下,在人与人的联合还需要借助极少数资本家和利用资本的数字化管理的时候,剥削是不可能消除的。

——但虽然不能消除,却可以控制,尤其是从宏观上控制资本——劳动收入比。不至于出现10%vs90%,否则一定会经济萎缩,继而天下大乱。

你天天说解决几千万年轻人的就业问题,不打开很多高技术产业的技术天花板,不摆脱美国的技术封锁,不团结广大的中小企业,打破少数买办资本家的行业垄断,不从世界五百强手中抢走广大第三世界海外市场,怎么可能解决?
——这打破技术封锁,突破高技术产业天花板,打破行业垄断,保护海外市场,哪一样少得了国企的带头冲锋?

现在是国企和民企互相团结都来不及,你要是真的关心中国年轻人的就业,盯着国企的亏损没问题,你为啥不盯一下外企在中国的超国民待遇和行业垄断?还有网络资本搞高利贷,进菜篮子,投机足球和黄赌毒?


知道不,为了和中国竞争,美国在做两件事,都和国企有关。
1、为了保证大型驱逐舰的生产速度,国会拨款扩张国企船厂的生产能力。(因为私企船厂已经无法生产大型驱逐舰)
2、加大纽约市和纽约州的基础设施建设,因为私企太拉跨,扯皮太多,报价太高,国会准备动用国库直接收购一些私企,组织一个国有联合建筑企业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收起 理由
盼铁成钢 + 5 精彩观点:(现实中,剥削)虽然不能消除,.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26
qf20089 发表于 2023-3-30 15:47: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23-3-30 12:29
就已经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而言,当代意义(或者说最大的启 ...
【必须逐步剥夺任何人利用对资本的占有“去奴役他人劳动的权力”,即必须逐步消灭剥削。】
暂且撇开【剥削】是否存在的真实性不论。这句话里的第一个分句,在现实就是矛盾的:现在的现实是国家对资本的占有,而不是某个人;从这个分句去理解,国家才是最大的剥削者!也许,这也是目前贫富的剪刀叉越来越大的真正原因。
况且,社会资本不由人来掌握、占有,谁来掌握、占有社会资本?外星人?

使用道具

27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23-3-30 19:38: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f20089 发表于 2023-3-30 15:47
【必须逐步剥夺任何人利用对资本的占有“去奴役他人劳动的权力”,即必须逐步消灭剥削。】
暂且撇开【剥 ...
     个人以为:
      既然您说到“现在的现实”,就应该承认现实中的资本,既有国家和集体占有,又有私人占有。
      就从分配上,尤其是初次分配中的收益分配而言,逐步消灭剥削,关键在于逐步剥夺利用这种占有“去奴役他人劳动
(即攫取收益、占有剩余价值)的权力”。
      所谓“贫富剪刀差越来越大的真正原因”或者说关键,在于一部分人拥有利用对资本的占有“去奴役他人劳动
(即攫取收益、占有剩余价值)的权力”,而并非国家、集体和一部分人私人占有资本。

使用道具

28
zhengyr 发表于 2023-3-31 16:14: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依法规范和引导我国资本健康发展进行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资本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生产要素,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规范和引导资本发展,既是一个重大经济问题、也是一个重大政治问题,既是一个重大实践问题、也是一个重大理论问题,关系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关系改革开放基本国策,关系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关系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必须深化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我国各类资本及其作用的认识,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发挥其作为重要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
习近平强调要加强新的时代条件下资本理论研究。深入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对待和处理资本的正反两方面经验,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本理论研究,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促进各类资本良性发展、共同发展,发挥其发展生产力、创造社会财富、增进人民福祉的作用。

使用道具

29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23-4-4 12:50: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zhengyr 发表于 2023-3-31 16:14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依法规范和引导我国资本健康发展进行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资本是 ...
       从“生产力”的角度去解读、看待“资本”,认识到它是重要的生产要素,固然有意义,但仅仅局限于此却是远远不够的,甚至是浅薄的。
       只有从“生产关系”的角度去解读、看待“资本”,方能理解《资本论》的真谛,明确其当代意义。

使用道具

30
zhengyr 发表于 2023-4-4 16:32: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23-4-4 12:50
从“生产力”的角度去解读、看待“资本”,认识到它是重要的生产要素,固然有意义,但仅仅局限于此 ...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我们要勇于全面深化改革,自觉通过调整生产关系激发社会生产力发展活力,自觉通过完善上层建筑适应经济基础发展要求,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符合规律地向前发展”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