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jm0328
1096 1

[学科前沿] 【独家发布】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三个关键词 [推广有奖]

  • 5关注
  • 6粉丝

教授

81%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劳权经济学

经济学研究

政治经济学新论

威望
0
论坛币
4002 个
通用积分
57.7320
学术水平
301 点
热心指数
253 点
信用等级
204 点
经验
51052 点
帖子
1800
精华
0
在线时间
74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5
最后登录
2024-4-1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或资产阶级经济学的区别是什么呢?
马克思在《国际工人协会成立宣言》中曾经提到:“围绕用立法手段限制工时问题而展开的斗争所以更加激烈,撇开利润贪求者的惊慌不谈,是因为这里的问题涉及一个大的争论,即构成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实质的供求规律的盲目统治和构成工人阶级政治经济学实质的由社会预见指导社会生产之间的争论。因此,十小时工作法案不仅是一个重大的实际的成功,而且是一个原则的胜利;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第一次在工人阶级政治经济学面前公开投降了。但是,劳动的政治经济学对资产的政治经济学还取得了一个更大的胜利。我们说的是合作运动,特别是少数勇敢的‘手’独立创办起来的合作工厂。对这些伟大的社会试验的意义不论给予多么高的估价都是不算过分的。……”注意这里马克思两次提到的政治经济学的区别:前一次提到的是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与工人阶级政治经济学的区别,这种区别体现在供求规律盲目统治与社会预见指导社会生产的区别。后一次提到的是劳动的政治经济学与资产的政治经济学的区别,这种区别在于合作工厂。
根据马克思的论述,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的两个本质区别:
第一是工人阶级的经济学与资产阶级经济学的根本区别:即,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属于劳动阶级的经济学范围,而西方经济学属于资产阶级经济学的范围。
第二是劳动的经济学与财产的经济学的区别:即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是以劳动为对象的经济学,是以活劳动、劳动能力价值化为研究对象的经济学;而西方经济学是以财产为对象的经济学,是以生产资料、资产增殖为研究对象的经济学。
由前面两个区别,我们自然会由劳动的经济学必然会过渡到劳动所有权的经济学,由财产的经济学必然过渡到资产所有权的经济学。因此,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的第三个区别是劳权经济学与产权经济学的区别。
在这里,我们得到三组关键词:
第一是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这组关键词表明了两种经济学在阶级性的区别;
第二是劳动和财产:这两组关键词表明了两种经济学研究对象的不同;
第三是劳权所有权和资产所有权:这两组关键词表明了两种经济学需要关注的权利性质的区别。
为什么说《资本论》是工人阶级的圣经?
这是因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本质是研究劳动者的权利要求及其实现的科学。马克思主义的资本主义经济学为我们探讨了劳动者为什么会在资本主义条件下走向贫困;为什么无产阶级要通过斗争争取解放;而马克思主义的社会主义经济学则是探讨为什么劳动者的权利要求表现为劳动所有权?在什么样的条件下才能体现劳动者的劳动所有权。正因为如此,作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主要著作的《资本论》不仅全面地、系统地探讨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矛盾运动,得出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结论,同时《资本论》也为社会主义生产方式的研究提供相应的分析框架,为体现劳动所有权,建立以劳动者为主体的、按劳分配的社会主义提供了方法论的基础。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 经济学 关键词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工人阶级 劳动 劳动所有权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收起 理由
盼铁成钢 + 5 精彩帖子
bjy1285582 + 100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论坛币 + 100  学术水平 + 5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劳权经济学:http://www.chinavalue.net/Finance/Economics.aspx。经济学QQ:448738950.
沙发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22-10-3 11:49: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贴!
为什么说《资本论》是工人阶级的圣经?
这是因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本质是研究劳动者的权利要求及其实现的科学——劳动的政治经济学。
资本与劳动的矛盾——剥削与被剥削的矛盾,商品生产与商品交换、“市场经济”历史条件下的基本矛盾。政治经济学之争乃至本论坛不同观点、看法、主张之争,大都源于这一基本矛盾。
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以资为本、维护剥削——资本的政治经济学。
马 克 思 主义经济学:以劳为本、反对剥削——劳动的政治经济学。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