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saplow
822 4

企业管理|麦肯锡经典方法论——解决复杂问题的底层方法 [推广有奖]

大师

2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176992 个
通用积分
3015.6074
学术水平
136 点
热心指数
147 点
信用等级
136 点
经验
140440 点
帖子
16124
精华
1
在线时间
125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6-9
最后登录
2023-10-17

saplow 发表于 2022-9-20 09:47:1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 作者 | 陈西军
  • 来源 | 极简管理通鉴


每个人都会遇到很多问题,项目不顺利,目标无法达成,上司不满意自己的提案……这些问题,自然会让我们感到烦恼。当遇到这些情况的时候,我们通常面对的并不是真正的问题,而真正引起问题的原因,才是根本问题。也就是说,如果我们不能够认清什么才是真正的问题,那就无法找出正确的解决方法。麦肯锡作为世界上最著名的管理咨询公司,为什么可以有效地诊断处理各种复杂的问题?为什么麦肯锡出身的人,无论走到哪里都更容易取得事业的成功?就是因为他掌握了麦肯锡底层的方法论。本文介绍麦肯锡几个最基本的方法论,帮你简单理解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在处理各种复杂问题和矛盾中能够事半功倍。

1.解决问题的2个层次是什么?


要解决问题,其实分为2个层次,一个是眼前发生的问题,也就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对症下药。看上去,这种方法立竿见影,但是并没有解决问题发生的根本原因,所以还会再次出现。而如果找到头疼的根本原因,是因为血压高的问题,可能才是真正的问题,进而采取锻炼、节食、或者口服降压药,才是根本性的对策。要解决真正的问题,就要挖掘问题发生的原因,这就要用到麦肯锡的第一个模型:叫MECE模型,意思就是完全穷尽,没有交叉,对原因的罗列,不重复,不遗漏。比如,你要外出旅行或者参加一次重要的商务活动,你最好建立一个物品清单,如果清单上的东西有所遗漏,那么就会影响这次行程目的的达成,但如果清单上有重复,你就不得不携带多余的物品。举例,疫情期间,我要对员工出勤工作情况进行分类,我们发现除了疫情隔离无法工作和正常到岗上班两大类以外,还有一类,那就是疫情隔离居家办公的员工。只有这样分类,才是完全穷尽,没有交叉的。

2.怎样才能把可能的因素全部罗列出来呢?


这就要用到麦肯锡的第2个模型,叫做逻辑树。把问题发生的原因或者是要素,用树状图的形式表示出来。举例,利润等于销售额减去成本,所以要想提高利润,就只能提高销售额或者降低成本。而提高销售额,又分为可以提高销售数量或者提高价格,降低成本又可以分为降低制造成本,或者降低各项间接费用等等。这样,一级一级分下去,就会像一个树干一样开枝散叶,把问题解决可能涉及的因素,全部罗列出来加以分析。

3.公司常用的分析思考模型是什么?


作为公司来说,在思考竞争战略或者是市场开拓的时候,麦肯锡最常用的模型叫做3C模型,也就是对市场、公司及竞争对手,这3个以字母C开头的要素进行分析。具体说就是分析:
  • 客户到底需要什么?

  • 在客户关注的需求当中竞争对手不能提供什么?

  • 在这些对手不能提供的要素当中,我具备什么优势能够满足哪一些?
而在市场营销当中,麦肯锡最常用的模型叫4P模型,也就是从产品、价格、销售渠道、促销方法等4个方面进行分析。也就是在营销策略上明确:
  • 什么优势产品?
  • 执行什么价格策略?
  • 通过哪些渠道销售?
  • 采用什么促销方法?
而要诊断组织问题,也就是说我们通常说的这家公司有没有效率?有没有发展后劲儿?是否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或者说有没有核心竞争力?麦肯锡通常会用到7S模型。麦肯锡认为,构成组织能力的要素共有7个方面,其中硬件部分包含战略、组织结构和内部系统,而软件部分包含组织文化、优势技能、人才和价值观共7个方面。通过这7个方面,作为老板或者高管的你,可以分别从这7个维度比较你和竞争对手的优势和差距,找出对标胜出的优先策略。而如果我是一个求职者,也需要了解目标企业的7S要素。如果我是一个自驱型的人,那么就应该去寻找那些相对授权的公司,如果我认为尊重个性赚钱更重要,我就应该多去关注那些价值观与自己相同的公司。那么,怎样调查和了解情况呢?在进行调查研究的时候,麦肯锡提出了一个重要观点,那就是要区分意见和事实。事实上,当我们在听别人讲话的时候,其实往往难以分清哪些是意见,而哪些是事实。比如,你调研客户对某一车辆品牌的意见,客户反映说,奔驰车不错,这其实就是意见而已。而如果你说我过去用过的两部车都是奔驰品牌,这才是事实。作为一名优秀的管理者或者咨询顾问,应该具备通过提问找到意见背后的事实的能力。举例,如果有人提出“上级与下属的交流不顺利”这样的不满,这就是一个意见。而训练有素的管理咨询顾问会在听到这样的抱怨以后,提出如下询问——问:你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答:因为整体的项目进程缓慢。问:为什么项目的进度不理想?答:是因为管理层会议太多,缺乏和团队成员沟通的机会。通过这样的对话,你就会发现需要解决的问题,不是交流不顺利的问题,而是管理层会议效率过低、负担过重。而解决的办法就应该是,提高会议效率,减少无效会议,促进上下级之间的交流沟通。如果没有找到这样的事实,而是仅仅围绕交流不顺利来解决问题就会引导出许多错误的做法,而无法解决真正的问题。

4.麦肯锡解决问题的重要心法是什么?


每天面对复杂的问题,麦肯锡特别强调PMA心法,其实也就是 “积极的心态”的缩写。麦肯锡认为,无论面对怎样的情况,都应该牢记目的,并积极地采取行动。只有保持积极的态度,才能在任何场合下发挥自己真实的能力。麦肯锡强调,当一个人身心疲惫的时候,积极的心态也会变弱。要求作为决策者的你,要注意休息。当你在进行思考的时候,清醒的头脑和愉快的心情是必不可少的。为此,麦肯锡对他的管理咨询客户以及管理咨询师隆重推荐:“解忧笔记”。就是说,当你感到焦虑不安的时候,可以拿出一张纸,画上一个方格,并在中间画上一条竖线,成为一分为二的两个方格。在方格的左边,可以随意写下让你感到烦恼的事情,担心的事情,在意的事情,忧虑的事情,哪怕写得非常潦草,语句不通,但一定要尽情地把你的烦恼和焦躁发泄出来。在写完之后把它扔在一边,出去换一下心情,去散散步,或者喝杯咖啡。强烈推荐你到绿意盎然的公园,或者是河边湖畔,去整理变换自己的心情。感觉心情畅快之后,再一次打开你的“解忧笔记”,换另外一种自己喜欢的颜色,针对之前写出来的所担心、忧虑的事情,逐条儿提出客观的建议。这样,你会突然不可思议地发现,可能的烦恼和忧虑基本不会发生,原来的忧虑根本就没有必要,焦躁的心情一扫而光,或者已经找到了最优解。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复杂问题 企业管理 方法论 麦肯锡 管理咨询顾问

三重虫 发表于 2022-9-21 10:36:0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saplow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三江鸿 发表于 2022-11-21 11:17:27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点个赞感谢分享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saplow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tutting 发表于 2023-3-4 08:46:26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saplow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lifecago 发表于 2023-3-6 22:40:1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saplow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