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南岳耕夫
764 2

[东方哲学] 论“克己”文化的利弊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6粉丝

院士

5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566 个
通用积分
95.6624
学术水平
413 点
热心指数
413 点
信用等级
327 点
经验
217199 点
帖子
1676
精华
2
在线时间
329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0-20
最后登录
2024-3-18

南岳耕夫 发表于 2022-9-26 16:03:3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论“克己”文化的利弊
2022.9.26

克己文化是指一个人将所有成败归因于个体自身原因的文化,从而忽略外在环境因素或者认定改善自己就是改善环境,逻辑是似乎只有克己才能利他、利他是利己的必要条件。虽然违背常识,却因利他可以利己大有“市场”。本文批评的是其成败单一归因论。
我接触的这种文化的典型有宣传《了凡四训》《文昌帝君阴骘文》《地藏经》等的一些言论与做法等,还有三世或多世六道轮回论,似乎一个人没达成自己“成功”目标就只因为自己这辈子或上辈子犯下的罪孽~例如贪嗔痴慢疑、未能践行正念正行正业正命等八正道。
这种文化与理论的伟大意义是促进人的道德自觉与自我批评自我完善,但是,其弊端也是明显的:
第一,导致过于自责或自我压抑从而容易导致抑郁与自我否定。
第二,前世的错误今生承受、前世的积德今生享受,奖励与惩罚延迟的原因没有说明清楚;此外,对来生不在乎的人不具有警戒作用。
第三,导致容易忽视构建及时奖惩善恶的制度,从而阻碍社会政治法律经济制度的进步。
第四,容易导致以德报怨以“消孽”的流行做法,从而有导致纵容犯罪的嫌疑与危险
第五,容易导致同情心衰竭别人背时受难一定是他或她前世罪孽深重,真是活该甚至欣喜~他或她罪有应得、遭受“报应”“还债”了、不值得同情甚至觉得帮他度过“难关”(例如被告律师的无罪辩护)是阻止他消除孽障(被告律师似乎是为虎作伥)!
第六,克己文化往往伴随对超自然力量的迷信,因为自我拯救的个人力量实在太脆弱渺小,于是,人们自然追求超自然力量的加持,从而对玄之又玄的巫蛊神力推崇备至或诉诸圣贤大能得以拔除苦难,最终导致旧社会的人对改造现实的愚昧无知软弱无力、正义不能伸张、旧社会不断地恶性循环。
第七,容易助长无对等权利的义务意识,不利于健全法治以保障人的基本权利的现代社会的建设。
当然,本文辨析批评的是那种绝对主义克己文化思想,其实,开头提到的几个经典文本中还是有希求改善环境思想的,只是其圆融的智慧则常被忽略或被有意忽视,例如《了凡四训》里就有“夫圣人举事,可以移风易俗,而教道可施于百姓,非独适己之行也。”善恶“不论现行而论流弊;不论一时而论久远;不论一身而论天下。”这样的改善社会环境的思想,也有敢于亮剑与坏人坏事斗争的榜样例子。例如,满纸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文昌帝君阴骘文》里也有一句“正直代天行化”~用天道规律改善社会环境是正直的行为。此外,《地藏经》其实可理解为人民对公平公正惩恶扬善的法治社会的热烈向往。因此,尽信书不如无书,读偏书不如不读书,绝对的克己文化可以休矣。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社会环境 了凡四训 法治社会 恶性循环 公平公正

南岳耕夫 发表于 2022-9-26 22:56:05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劳动是最大的善,就促进身心健康而言,所有的神神叨叨都不如家务情感劳动、工作薪酬劳动、有益兴趣劳动、科研探索劳动、艺术创意劳动中的汗水与能力。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1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