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南岳耕夫
641 1

[行为经济学] 谈谈经济学边际分析背后的心理机制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6粉丝

院士

5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566 个
通用积分
95.7426
学术水平
413 点
热心指数
413 点
信用等级
327 点
经验
217852 点
帖子
1679
精华
2
在线时间
330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0-20
最后登录
2024-4-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谈谈经济学边际分析背后的心理机制

2022.10.10

经济学的一个常用分析方法叫边际分析,即:当我们决策时应该做细分考量,例如喝水应该一口口的喝、当最后一口水不能带来满足时就刚好够了,例如种田施化肥家里储备一个季节的、但应该一次次一把把地撒不能过量,例如投广告、不能一次砸进所有的钱、应该一次次投、当每笔投入带来的效果扩大时就跟进、否则就中止,例如炒股时所有的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了、应该分散投资、然后看哪一只股票分红多、然后增加贡献大的投资、减少收益小的---票子要一步步花,例如餐桌喝酒应该小杯小杯地喝、让能喝的多喝、酒量小的少喝、这样大家都获得最好的效果---否则平均分配就会有的喝醉有的不过瘾,等等。这样的事例很多,都反映了做事要一步步细分细分地做---这与登楼梯下楼梯一个道理!这是常说的经济理性,那么,人的心理机制是否符合这个理性原则呢?我觉察了一些生活心理场景,发现边际分析法则的背后确实有其对应的心理机制。

第一,攀比心理的动量,人们的得失感来自与别人、与过去、与目标的攀比,与别人比就发现自己缺了什么,痛苦之进而嫉妒之;与过去比,状况改善,心生愉悦,反之失落;与目标比,未达成失败感沮丧,达成了就自信心扩张。攀比就是计算得失是增加了还是加少了,增减就是动量,边际分析就是动量分析。

第二,习惯常态的适应机制,长居鲍鱼之肆而不知其臭、久处芝兰之室而不知其香,灾难惯了不知苦、长期富足不惜福,但是,从暗处突然进入亮处就会发现光明刺眼、反之黑暗真的很黑(人以群分即因边际刺激一时难适应),灾难突然降临简直痛不欲生,中奖突然欣喜若狂,然而,一切的变动如果不再有新的变动,人们的情绪就会归于平静、甚至认知都会随之改变---找一套解释现状的新说辞(如受难是还前世孽债、惊喜本是前世修来的福气---这里只有边际感知、没理性分析)。

第三,纤细的自我保护心理,一个人当受到攻击时一定会奋起反击,一个人自知理亏时一定会自我辩护,攻击往往不一定是事实已经发生、而是一叶落而知秋的敏感,自知理亏往往也不一定是坏事已干过了的自愧而是自己起歪心动歪念时就给自己准备了说服人我的“理由”,人们的这种自我保护机制往往是风波起于萍末的细腻反应甚至是下意识的作为,正是这种对细腻的敏感反应,我们谨小慎微免于实质性大祸害、也让我们即使大胆妄为也必须具有“意识形态”来说明其“正当性”,人的自我保护之中的这种细微觉察就是边际感受。

第四,探索未知的心里需要,人为什么要学习新知识、要外地旅游、要认识新朋友呢?因为未知的才新鲜,新鲜就是动量,已知的已有的都是存量,动量才会引起我们的注意与兴趣。

总之,人的心理反应类似青蛙,对不动的事务几乎忽略不计、只有对变动、变化、变异才会引起注意力的反应

当然,不同的人由于内在心理建构系统不一样,其对性质不同的自变量的选择会不一样、因而对其动量感知的纤细阈值不一样(即敏感度不一样,有的听得到低频高频超声波,有的听不到---如有的人对钱敏感,有的对权敏感,有的对情敏感---,等等);此外,面对同样选择因子的动量,人的聪敏程度还可以用对动量的变动率的感知把握水平的差异来衡量(正所谓行行都有卓越人才、行行有状元),用数学语言说就是有的人只对“一阶导数”(动量1)有反应、有的对二阶导数(动量2,可类推)甚至三阶四阶导数也能感知---即:有的是春江水暖鸭先知、有的是人非鱼却知鱼之乐(天才大抵如此,见作者另一博文“天才如病”)。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边际分析 谈经济 经济学 自我保护 经济理性

沙发
三江鸿 发表于 2022-10-10 12:03:5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点赞支持 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