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Bhunter
562 3

[国际经济学] 20221111-华安证券-海外热点研究2:中期选举后对华产业政策将如何展开? [推广有奖]

  • 1关注
  • 0粉丝

博士生

6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274 个
通用积分
23.252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8309 点
帖子
400
精华
0
在线时间
147 小时
注册时间
2022-11-9
最后登录
2023-4-11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美国中期选举进入收官阶段,目前看选举进程类似在《海外热点研究1:中期选举如何影响中美关系和大类资产》中所分析:共和党重新掌握众议院,而参议院选情焦灼可能要等待“特殊晚选州”佐治亚州12月6日终选确定结果。执政党丢失众议院已成定数,对华政策在白宫与国会分裂的情况下很难出现大转向,长期看美国将沿着两党、两院有一致共识的对华打压方向制定政策。参考美国国会两份对华政策纲领性文件《美国创新与竞争法案》和《2022美国竞争法案》,美国两院、两党在供应链、供应链和对外贸易方面的政策观点有较强的一致性,之前在这两方面的政策立法由于美国中期选举而中断,在2023年1月美国第118届国会履新后预计将重启对华政策立法,而在此之前则更可能是空窗期。

  供应链、产业链:重产地而轻企业,关注对通信行业的打击可能

  法案文件看,美国并不希望与中国在产业链上全面脱钩,更希望以点带面通过卡脖子手段来维持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中的主导地位。美国竞争法案在产业链和供应链问题上透露两大愿景:①在关键节点上通过扶植美国自身国内和在其盟国中的产能来保障供应链安全;②保证其在尖端科技上的领导权,打压我国企业在产业链链上向上发展的势头。

  结合美国潜在重点商品目录和在竞争法案中被直接点名的产业,认为美国未来会致力于在通信、光伏、医疗产品、金属、机械、电气设备、运输设备方面扶植自身供应链发展以求减少对我国的依赖,并且还会在相关产业链的相关领域对我国进行打压。

  供应链方面,参众两院版本均有提及“友岸外包”是较为可行的方案,美国在这方面的政策思路为“重产地轻企业”。相较是不是中国企业的产品,美国更在乎产品在哪生产,这一点在美国2022年9月16日做出豁免东南亚6国光伏组件关税的决定中得以体现。我国光伏企业在东南亚有着广泛布局,美国从东南亚进口的光伏电池和组件必然是无法与中国脱钩的。但对于美国而言,即使是中国企业,布局在当地的产能受当地政府的影响显然要大于中国,有助于美国把控供应链。

  产业链方面,综合产业链重要性、美国在产业链中地位和我国在产业链中的竞争优势三点考虑,通信是最有可能成为继半导体后美国下一个针对方向。属于美国在供应链安全问题重点关注产业的其他方向上,美国对我国相关产业链展开打击的可能性较低。在金属冶炼、电气设备、机械设备、运输设备方面,美国自身并不具备竞争力,这些产业也属于成熟期,未来发展潜力小,美国方面也没有动力进行打压。而在光伏产业方面,从原材料到最终的光伏组件都由中国企业占据行业主导地位,光伏核心技术也均掌握在中国企业手中,美国想打压我国光伏产业也力不从心。

  贸易竞争大概率放弃关税壁垒,推动取消发展中国家地位风险更大

  从高票通过的S.1260贸易政策来看,美国下一阶段对华贸易方面的打压手段将会从特朗普时期延续至今的单纯施加关税转向强迫劳动调查等非关税壁垒。民主和共和两党都希望恢复301条款关税排除程序,并且还特别提出要对主管301条款调查的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进行监察。从这两项政策提议来看,未来美国取消301条款调查下对我国所加征的关税的可能性较大,但时间点上至少要等到美国中期选举结束,第118届国会履新的对华强硬政策集中出台之后,届时才有可能在中美关系缓和的窗口中推动减免对华关税。

  美国在经贸领域对华政策中更大的不利因素在于其正在积极推动WTO取消中国的发展中国家地位。美国在2022年9月22日通过的《基加利修正案》(Kigali Amendment)中以96-0全票通过了宣布中国不再是发展中国家的提案,并且将在联合国推动取消中国的发展中国家身份的动议。如果我国在WTO失去发展中国家身份,主要不利影响是:①其他国家对我国发起反补贴调查的门槛将大大降低;②被迫降低现有的关税水平。我国目前的关税总水平为7.5%,而作为对比美国等发达国家的总关税水平在3-4%,降低关税将减少我国对国内产业的保护力度,失去关税保护将直接打击我国在国际贸易中尚未建立起优势的产业,使其面临激烈的进口竞争。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产业政策 华安证券 Amendment 发展中国家 中国的发展

20221111-华安证券-海外热点研究2:中期选举后对华产业政策将如何展开?.pdf

1.16 MB

需要: 10 个论坛币  [购买]

20页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zounghy + 100 奖励积极上传好的资料

总评分: 论坛币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三江鸿 发表于 2022-11-13 10:19:4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点个赞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藤椅
三重虫 发表于 2022-11-15 17:18: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板凳
fusanying 发表于 2022-11-18 14:22: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关注美国,感谢分享啊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