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aplow
519 11

企业管理|企业蜕变的瓶颈,通常卡在哪里?(下) [推广有奖]

大师

2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177333 个
通用积分
3025.3183
学术水平
136 点
热心指数
147 点
信用等级
136 点
经验
140437 点
帖子
16123
精华
1
在线时间
125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6-9
最后登录
2023-10-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我们逐个来说。


1

思维模式


认知是最大的天花板,所以思维模式的改变,必须排在第一。



例如,原来是动物园园长,现在要管理一片生态保护区,思维模式上就完全不一样。


管动物园,只要有单点突破的能力就够了,也就是说,能把狮子、老虎、羚羊、麋鹿等一个一个看管好、喂养好就够了,因为动物园里,不仅人畜无害,而且畜畜无害,因为每一种动物都是独立看管的。


但是管理生态保护区就不一样了,你把狮子老虎养得太好了,狮子老虎就会短时间内把羚羊麋鹿吃光,最后狮子老虎也会饿死。你把狮子老虎控制住,让羚羊麋鹿大量繁殖,羚羊麋鹿又会把青草树叶吃光,导致植被被破坏,保护区还是没保护好。


所以,单点思维无法用在生态思维上。企业同样道理,原来很多时候成功,都是因为单点能力很强,例如会做产品或会打市场,但现在竞争变了,需要系统思维,需要管理思维,需要价值链思维,所以就必须在思维模式上先发生改变。


再用动物园的管理思维,只会让生态保护区死得更快。


2

组织模式


思维模式改变后,随之而来的就是组织模式的改变。


因为如果组织模式不变,思维模式改变得再彻底,也只能是美好的想法。


原来竞争单一,就好像羽毛球单打一样,我们的组织就是某个能人,个人能力强就可以了。


竞争复杂了一点,变成了羽毛球双打,我们的组织模式就要变成双打模式,两个人可以不分前后场,可以频繁换位,但要保证两个人的配合默契度够高。


竞争再次升级,变成了当前的世界杯足球赛,上场人数从两个人骤增到11个人,再靠简单的信任配合就不行了,必须做前中后场的分工,否则11个人一起追着球跑,比赛必败无疑。而且虽然有明确分工,但还要能做到紧急情况下的补位。


从羽毛球单打到双打,再从羽毛球到足球,竞争的思维模式必然不一样,所采取的组织模式就必须不一样。


企业同样如此,组织模式随着规模和战略定位不断变化,从身兼数职,到细化分工,从直线职能制到分权事业部制,从金字塔科层制到矩阵项目制,没有一定之规,只有不断变化。


3

考核模式


管理学里有句话,叫“员工不做你希望的,只做你检查的。”


考核,是最大的检查。


组织模式变了,考核模式就要跟着变。我们还以羽毛球和足球为例。


羽毛球双打里,就是以一个结果同时考核两个人,积分排名是你们俩共同的,不分彼此。


但是足球比赛里就不一样了,虽然我们是一个队的,输赢的结果是一样的,但是我前锋踢得好,该进的球我进了,我转会的身价就高。你守门员没守好门,不该丢的球丢了,你的身价就会下降,甚至会被球队踢出局。


企业同样如此,考核模式要跟着组织模式变。


我看有的企业,用一个最终的利润指标和所有部门挂钩,而且权重还很大,相反和部门直接相关的KPI却没有设计进去,或者权重占得很小。


这是用羽毛球双打的考核方式,来考核足球队。


这样的考核模式,会让各部门都无可奈何,因为谁都发现自己对利润的贡献有限,也就失去了工作动力。


如果重新设计考核模式,将每个部门对利润的贡献点找出来,比如营销部门是规模、单价、销售结构、营销费用等,生产是单台人工、制造费用、生产效率等,各部门的努力方向就非常明确。


如果能再细化一步,比如制造费用,只考核可变制造费用,不考核固定制造费用,生产部门就能进一步聚焦,也能更有动力,因为固定制造费用,不论生产怎么努力,作用也是微乎其微的。


4

激励模式


没有准确的考核模式,无论怎么激励都是有限的。


同样的,准确的考核模式要想真正发挥作用,还必须配套有效的激励模式。


前面说的羽毛球双打,在不分彼此的考核模式下,奖金就是平均分配。


而足球比赛,转会身价就是团队与个人双重考核模式下的激励模式。


下图是一个企业多重组合的激励模式,需要根据一定的考核模式灵活使用。



因为激励模式内容较多,我不逐个展开讲了,但有两点要特别说一下。


一是,激励额度与业绩相关部分的考核比重不能太低。我在有些企业见过低于10%的。应该说只要低于15%,激励的作用就可以被忽略,你考核再严格也没用,我大不了不要了,反正大头拿到就行了。


二是,越到高层,业绩激励所占的权重要越大,期限要越长。一般情况下,高层的业绩激励部分不能低于50%,激励兑现周期从一年起,如果有股票性质的激励,自然这个周期就会被拉长。


5

用人模式


用人模式能否改变,对前面的4个模式能否落地是个关键。


有些企业老板,经常和我说,我们该调的该改的都做了,为什么还是没有变化。


我在内部走了一圈后才发现,组织是变了,考核也变了,但原来不同庙里的方丈们,只是彼此换了个庙,还是继续当方丈,王总监还是王总监,李总监还是李总监,就连下面的中层经理也一个没动。


原来看好的年轻干部,还是没得到提拔。之前说好要调整的刺头总监,还是稳坐钓鱼台。


整个干部队伍,看上去彼此和谐,实际就是铁板一块。


旧的用人模式,会抵消掉所有新的管理模式。


如果前面的考核模式和激励模式,都是与业绩结果直接挂钩,那么用人模式也必须和绩效表现强关联。


是凭关系,还是熬资历?是凭口才,还是讲结果?


不同的用人模式,直接决定机制转变的成败。


每次说到这个问题,都会有老板和我说,我们企业小,实在是无人可用,想变也变不了啊。


那这是人才招聘和培养的问题,我的客户中就有不少老板为了解决“无人可用”的问题,而设立第二总部、第二基地,甚至将研发中心搬迁到周边大城市。


真正想解决,总有办法。如果想逃避,也总有理由。


6

行为模式


从“思维变”到“行为变”,我们终于说到行为模式的转变了。


企业找到而且也用了合适的人才,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


因为,如果没有对行为模式的正确引导和管理,能人也会变弱,好人也会变坏。



我记得在去一家外企交流的时候,双方谈到企业文化的问题。


企业文化问题嘛,谁都愿意讨论讨论。


然而,对方总经理的回答给我印象非常深刻,他说,我们没有搞太多的文化活动,我们内部要求是“Value in Action”,就是所有价值观和文化理念都体现在行动里,而不体现在活动里。


如果倡导守时,就要所有人都守时,特别是干部,不论上班还是开会,都不能迟到。


如果倡导守信,就要所有人都说到做到,特别是干部,承诺几点交资料,就几点交资料,承诺月底完成目标,就千方百计完成目标,完不成的严格按考核制度执行。


正面树标杆,反面抓典型,是非常好的行为模式改变的方法。行为模式的改变,需要体现在每一个具体的人身上,还是那句话,特别是干部。



No.4

最后的话


企业发展,总不会一帆风顺。


困难的时候,正是需要发生蜕变的时候。


而企业蜕变的瓶颈,通常都卡在“机制”上,因为“机制”是我们的底层“操作系统”。


机制不变,我们只会原地打转。


如果要想改变机制,实现从思维到行为的改变,没有说变就变、一蹴而就的方法,需要6个模式依次改变:思维模式→组织模式→考核模式→激励模式→用人模式→行为模式。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企业管理 Action value 组织模式 思维模式

沙发
三江鸿 发表于 2022-12-5 13:28:08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点赞支持感谢分享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saplow + 5 + 1 + 1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藤椅
Bhunter 发表于 2022-12-5 15:12: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saplow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板凳
marytwj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2-12-5 15:25:0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呀!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saplow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报纸
ctmldcy 发表于 2022-12-5 17:33: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楼主分享!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saplow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地板
三重虫 发表于 2022-12-5 17:38: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分享!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saplow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7
cszcszcsz 发表于 2022-12-5 17:46: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分享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saplow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8
ahc123 发表于 2022-12-5 18:46:1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saplow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9
xjmnsmd 发表于 2022-12-5 19:13: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改变会触动许多高层的利益,推动很难~~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saplow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10
saplow 发表于 2022-12-5 19:57: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xjmnsmd 发表于 2022-12-5 19:13
改变会触动许多高层的利益,推动很难~~
由上而下,叫改革;由下而上,叫革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