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抗战十八年
2481 1

[转帖]福州到台北或建高速 通过海底隧道连接台湾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高中生

4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01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16 点
帖子
30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9-15
最后登录
2006-11-1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今年5月,交通部出台了《海峡西岸公路水路交通基础设施发展规划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昨日,省交通厅召开新闻通气会,就相关内容对外界进行了通报。从会上记者了解,福州到台北将可能建设高速公路,届时坐汽车跨越台湾海峡将只需要2个小时。

  《指导意见》提出包括建设一条北京至台北的高速公路在内的多条高速公路,这条高速公路将通过建海底隧道或其他方式连接台湾的公路网,也是是今后15年我省高速公路网络的一部分。目前,工程的前期工作都还在探讨中。

  线路方案:三种走向供选择

  目前,针对这条通道,专家提出了三条线路:“北、中、南”三条线路。

  北线方案:福清―平潭岛―台湾新竹线,长约122公里,该线由福清半岛小山东―平潭娘宫跨海桥梁及平潭岛至台湾新竹海底隧道组成。历史上,在该路线尚未有超过7级的大地震,现今地震活动性一般,仅5级左右中等地震,频度较低;

  中线方案:莆田笏石―南日岛―台湾苗粟,128公里,该线路在历史上无超过7级大地震,但出现过5~6级中强地震,现今地震频度略高。

  南线方案:厦门―金门―澎湖―嘉义,长约174公里,历史上发生过5~6级地震。

  在这三个方案中,北线线路最短,且历史上从未发生过超7级的大地震,被专家一致看好为台湾海峡通道的首选路线。

  技术方案:通道可能是桥隧及局部路堤相结合

  台海通道这样巨大、长距离的海下工程,如果采取单一的隧道型建设,不论是海下开挖还是悬浮隧道,其施工难度都相当大并且所需时间将很长。而采用桥梁联通和填海造堤的贯通方法不适用,因此相对而言,桥隧及局部路堤相结合的工程方案具有很大优越性。至于哪一段采用隧道,或桥梁或人工岛与局部的路堤,则需根据海洋动力环境和海底工程地质条件等因素综合考虑。

  建设台湾海峡通道可能需要4000-5000亿人民币。探讨中的台湾海峡通道全长约125公里至150公里,将是世界上最长、建设难度最大的海峡通道。

  目前,经由海运通过台湾海峡的时间约为4个小时,空中线路大约也要半小时,如果建成海峡通道,两个小时就可以到达台湾。这将极大地方便两岸往来,降低物流、人员往来成本,增强海峡两岸的国际竞争力。另外,随着海峡通道的建成,海峡西岸经济区将成为中国经济的新龙头,若平潭有幸成为通道起点,有专家估计,则平潭将成为第二个深圳甚至超越深圳。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海底隧道 国际竞争力 高速公路 台湾海峡 指导意见 台湾 福州 台北 海底隧道

沙发
honghaier 发表于 2006-10-14 12:2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有没有地理常识?平潭岛基本上没有平地,而且淡水还要内陆供应,如何承载大规模的开发和人口?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