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eyafu
379 0

[政策与评价] 育儿补贴如何发放?发至多少岁?金额如何确定?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本科生

4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9 个
通用积分
2.4761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313 点
帖子
38
精华
0
在线时间
51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3-4
最后登录
2024-4-2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育儿补贴如何发放?发至多少岁?金额如何确定?

何亚福


在现实中,育儿成本的上升,制约了很多年轻人生娃的意愿。要减轻年轻人的生育负担,任何口头承诺,都不如“真金白银”来得真实。因此,发放育儿补贴,是建立生育支持体系的一项必不可少的重要措施。到目前为止,国内已有多个地方政府相继出台育儿补贴政策,但发放金额和发放方式并不相同。

育儿补贴是一次性发放还是按年或按月发放?

各地出台的育儿补贴政策,具体来说,有如下几种发放方式:

一次性发放:2023年2月22日,杭州官宣今年将首次向同一对夫妻生育二孩、三孩,且新出生子女户籍登记在杭州的家庭发放育儿补助,拟向二孩家庭一次性发放补助5000元,向三孩家庭一次性发放补助20000元。

按年发放:2021年9月,甘肃省临泽县发布《临泽县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规定,二孩每年发放5000元育儿补贴,三孩每年发放10000元育儿补贴,直至孩子3岁。

一次性发放和按年发放相结合:2022年12月,云南省五部门印发的《云南省生育支持项目实施方案》规定,2023年1月1日起,对符合政策条件的家庭发放一次性生育补贴(二孩补贴2000元、三孩补贴5000元),育儿补助(二孩、三孩0—3岁期间每人每年补助800元)。

按月发放:2023年1月,济南印发《济南市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方案》提出,本市户籍按照生育政策2023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二孩、三孩家庭,每孩每月发放600元育儿补贴,对其中的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人员及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的生育妇女每月加发200元育儿生活补贴,直至孩子3周岁。

比较各地已出台的政策可以发现:杭州市的育儿补贴是一次性发放;云南省的政策是既有一次性生育补贴,也有每年的育儿补助;而济南市的育儿补贴是每月发放,直至孩子3周岁。

一孩是否也应获得育儿补贴?

2022年11月1日,陕西省安康市宁陕县政府印发《宁陕县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意见》,提出优化生育、养育、教育政策,对符合政策生育一孩、二孩、三孩的夫妻,一次性分别给予2000元、3000元、5000元的生育补助。由此,宁陕县成为国内第一个将现金补贴覆盖所有生育家庭的地方。

此前,各地的发放育儿补贴措施,目标对象主要是二孩三孩家庭尤其是三孩家庭。相比之下,陕西省宁陕县公布的生育补助措施中,明确把一次性生育补贴范围扩大至一孩。

2023年1月10日,深圳市卫健委公开征求《深圳市育儿补贴管理办法》意见,初步拟定深圳市育儿补贴标准如下:生育一孩,发放一次性生育补贴3000元,另外每年发放1500元育儿补贴,直至该子女满3周岁,三年累计发放补贴7500元;生育二孩,发放一次性生育补贴5000元,另外每年发放2000元育儿补贴,直至该子女满3周岁,三年累计发放补贴11000元;生育三孩,发放一次性生育补贴10000元,另外每年发放3000元育儿补贴,直至该子女满3周岁,三年累计发放补贴19000元。可见,深圳育儿补贴的征求意见稿,也把一孩纳入了育儿补贴的范围。

我认为,把一孩也纳入了育儿补贴的范围是合适的。毕竟,没有一孩,哪有二孩、三孩?给予一孩也发放育儿补贴,在一定程度上能提升年轻夫妇的生育意愿。

育儿补贴发至多少岁为宜?

目前国内已出台的育儿补贴政策,如果是按年发放或按月发放,基本上都是发放至孩子年满3周岁。

梁建章老师认为育儿补贴应发至孩子年满18岁或20岁。我认为,育儿补贴发至孩子年满6岁为宜,因为6岁以后已经有义务教育。

育儿补贴金额如何确定?

以杭州为例,育儿补助的金额是怎么定下来的?杭州市卫健委解释,这是与财政部门在前期经过大量数据调研后测算确定的,发放金额和当地政府财政总体状况紧密相关。按照2022年人口出生率测算,此次发放育儿补助总金额预计在1.4亿元左右,将覆盖2.5万个家庭。之所以选择一次性发放,主要考虑是对于家庭来说,孩子出生后购买妇幼、婴童用品和托育等大量开支都属于刚需消费。一次性发放补贴能及时缓解婴幼儿家庭面临的经济压力,增强补助对象获得感,同时可减少手续,便于灵活申请。

我认为,如果育儿补贴按月发放,可参考当地的低保标准或最低工资标准。如果是按年发放,则可参考当地的低保标准或最低工资标准的一年累计金额。

由谁来出台育儿补贴政策?

到目前为止,各地的育儿补贴政策都是由地方政府出台,多数是地级市政府,也有一部分是县级政府,只有云南是由省级政府出台。我认为,育儿补贴政策最好由国家层面出台,因为人口在国内是可以迁移流动的,孩子在甲地长大后可能会迁移到乙地。

当然,育儿补贴只是生育支持政策的一个方面。当下低生育率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女性无法兼顾职业发展和养育孩子。当代大量女性接受过高等教育并参加工作,很多职场女性无法兼顾工作与养育子女,最终导致不生育或只生育一个孩子。所以,以政策保障女性不因生育而失去职场发展的机会,有利于提高生育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最低工资标准 人口出生率 失业保险金 补贴政策 生育政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