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北大商模
1168 1

[证券/基金/保险] 金融风潮再袭,企业如何面对?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大专生

7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325 点
帖子
34
精华
0
在线时间
1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6-2
最后登录
2011-8-1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金融风潮再袭,企业如何面对?

————09年金融风暴还为褪去,新的金融风潮再袭全球!

   09年的金融风暴阴影还没有褪去,企业和个人都还没有忘记这场灾难带来的失业、倒闭的痛苦。悄然声息,2011再次兴起了金融风潮,此轮金融风潮由资产负债表退化、债务危机、金融企业改变业务重点三个因素共同造就。这并不是次贷式的金融风暴,却会以长期的经济低迷显示其残酷的面目。
   资产负债表退化主要表现在:美联储在以扩大资产表的方式对冲紧缩危机,但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没有能够打通美国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任督二脉,就像日本的量化宽松政策从未能够真正挽回日本的经济衰退一样。

 其次,欧美中均出现债务危机:对通胀最警惕的欧洲央行在债务危机的狂潮中坚持在今年4月与7月两次加息,但依然处于负利率状态,欧元区6月CPI终值同比上升2.7%,以欧洲1.5%的基准利率计,负利率达到1.2%。欧洲央行6月预计,欧元区2011年平均通胀率将达到2.6%,随后2012年降至1.7%。欧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利普斯基(Andres Lipstok)7月26日称,与历史水平相比,欧央行的政策利率仍非常低。美国的负利率幅度与中国基本相当。各国在用明紧实松的方式赖帐,而市场实际利率的上升,说明市场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并不领情。
  欧债危机可能使欧洲金融机构面临新的坏帐潮。希腊国债主要由该国银行持有,欧洲银行一般都持有欧洲五国银行所发的中小企贷款和债券。西班牙银行持有这类资产逾2万亿美元,一旦出现大规模违约,意、法等欧洲金融机构不可能独善其身。

 第三,金融企业业务重点变更。汇丰银行今年年报好于预期,却大幅裁员裁员5,000人,未来两年半将再裁2.5万人。汇丰的布局发生改变,将增加亚太区与巴西的员工人数。汇丰缩减或者结束在美国、东欧的零售银行业务,该行已将美国当地近一半分行、主要分布在纽约的195间非策略性分行,售予First Niagara Financial Group,共套现10亿美元,将北美业务重点转向工商业务及财富管理业务。

国内的兴业银行在很早以前就开拓了中小企业贷款的业务,区别于其他的银行以房地产贷款为主。

此次金融风潮,来的虽然不是最猛烈,但影响确实最漫长、最低迷、最残酷。

————金融潮袭,苹果却富可敌国

一家欢喜一家愁。就在金融风潮再袭全球的情况下,苹果却高调宣布零负债,而且它的有价证券已经达到761亿美元,某种意义上说,比美国ZF还要有钱。所以用富可敌国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甚至网络上传出在金融风潮袭击的经济条件下,苹果应该收购Facebook;有人说,苹果可以收购诺基亚、ARM、雅虎、Twitter……,虽然这只是网上的一个传言,但足可看出在金融风潮之下的苹果依然是大放光彩。

究其原因,还是在于苹果商业模式上的创新,而且我相信,在这次金融风潮下因祸得利的企业,应该不止苹果一家。毕竟有很多企业已经开始学习苹果的商业模式为自己企业所用,相信在经济危机情况下,应该可以发挥出商业模式的优势。

————企业如何坐怀不乱,应对危机

  这场金融风潮已经无可回避,而且持续的时间将是漫长的,企业又应如何应对这样的困境?唯一的出路就是商业模式创新。我们不做汇丰银行,大肆裁员;我们也不做兴业银行,另辟蹊径;我们也不要做制造业一样,被迫倒闭淘汰;……我们要做苹果,要改变商业模式,这才是根本。

早在几年前的金融危机,创维同样的面临着经济困境。但创维的大胆创新和积极与北大商业模式研究探索(魏炜:国内商业模式研究鼻祖),最后成功找到了应对之策,企业成功转型,成为行业领头羊。就算现在再遇到新的金融风潮,创维依然坐怀不乱。

北大商业模式,经济风潮下的迎战利器。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financial Financia FACEBOOK inancial twitter 欧洲央行 资产负债表 虚拟经济 货币政策 欧元区

沙发
kuhasu 发表于 2011-8-3 20:0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错,你们要学中国的银行,要学两油和发改委。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