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DA网校
652 0

[每天一个数据分析师] 数据分析师求职面试——职业礼仪篇 [推广有奖]

管理员

大师

6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3
论坛币
31793 个
通用积分
3041.6696
学术水平
260 点
热心指数
268 点
信用等级
235 点
经验
194744 点
帖子
5102
精华
19
在线时间
369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9-13
最后登录
2024-4-28

初级热心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这篇文章内容很长…

一共分为四个篇幅

1、数据分析行业分析篇 数据分析师求职面试——数据分析行业分析篇https://bbs.pinggu.org/thread-11484671-1-1.html

2、职业礼仪篇 数据分析师求职面试——职业礼仪篇https://bbs.pinggu.org/thread-11484675-1-1.html

3、简历制作篇 数据分析师求职面试——简历制作篇
https://bbs.pinggu.org/thread-11484679-1-1.html

4、面试技巧篇 数据分析师求职面试——面试技巧篇
https://bbs.pinggu.org/thread-11484682-1-1.html

如果想观看面试求职的全部内容,请前往:数据分析求职、面试与就业指导课程

介绍常见的职场礼仪。作为职场人,和领导和同事的日常沟通中,我们需要注意哪些问题?比如:什么样的话是该说的,什么样的话是不能说的;我们该穿什么样的服装;什么样的行为是应该做的,什么样的行为是不应该做的。这些都是职场礼仪中的基本要素。其次,对于即将走向数据分析师岗位,还需要注意面试中需要特别注意的细节。在第二个模块儿中向大家进行详细解释。 在职场中哪些礼仪是非常禁忌的,需要引以为戒。这是文章中的第三个模块。

一、常见职场礼仪

1、职场着正装的要求

在步入职场后,除了需要完成心态和身份的转变,我们还需要注意平时的礼仪穿着行为的转变。在职场中,我们通常穿职业装或西服,这意味着我们需要注意款式、颜色和细节等方面。

在选择衣服时,我们应该选择属于冷色系、深色系或黑白灰的颜色,针对不同的职场场合选择相应的服装。例如,在参加正式会议时,推荐选择深色系的服装,如深黑色、深蓝色或深灰色。而在商务会议中,可以选择冷色系浅色的正装,比如浅灰色和浅蓝色。

衬衫也是我们需要特别注意的细节之一。应该选择带领子的衬衫,在配搭西装时,不适合选择无领子的衬衫。同时,在扎领带前,一定要系好第一个扣子,这是一个细节礼仪,也会让人感觉更得体。

在选择衬衫袖长时,推荐选择可以露出西装袖口的长度,一般建议是在1.5厘米到2厘米之间。这个细节不仅能让人感觉更得体,也是西装穿着礼仪的一部分。

在选择西裤时,应该选择与上身正装颜色一致的裤子,并且裤脚应该能盖住脚踝,这是最基本的裤长。职场上不推荐选择短裤或九分裤等时尚元素,因为职场强调传统礼仪和规矩。

在职场中,我们需要时刻注意自己的穿着和细节礼仪,这不仅能让人感觉更得体,也能在职场上赢得尊重和成功。

2、职场着装的性别差异

在职场中,选择适当的颜色是极为重要的。除了黑、白、灰这三种冷色调的颜色外,对于不同性别的员工,着装习惯和礼仪上也存在很大差别。从男女穿着的角度出发,我们来分别探讨一下。

首先,对于男士西装的穿着,我们强调必须搭配领子鲜明的衬衫。而衬衫的颜色,最好选择浅色、冷色调的款式。当然,有些同学可能会疑惑,如果我不经常穿正装,偶尔穿西装时,能否尝试一些明亮或鲜艳的颜色呢?比如,将红色衬衫和黑色西服搭配会如何?在日常工作场合使用上没问题,但若要参与一些特殊场合,最好不要选择红色衬衫。相对来说,深灰或白色是比较保险的选择。我们可以通过下面的示例图片,更加直观地了解这些区别。

3、着正装的要求

在职场中,你需要注意自己的仪表仪容。首先,不能让头发遮住耳朵,鬓角部位要露出来,这样看起来更精神。其次,领带要与正装相配,深色系的正装就要选择深色系的领带,如深黑、深蓝、深灰等。再来看皮鞋,与正装一样,要选择深色系的皮鞋,如黑色等,同时搭配黑白灰色的袜子,在职场上穿白色袜子配黑色正装是不恰当的。对于饰品而言,男士只需要戴简约的领带夹,女士也应避免过多的装饰,西装上只能搭配简约的别针,在正式场合不能佩戴耳坠,耳钉可以选择简单的。在金融行业或公务员结构化面试中,装饰细节要谨慎选择或避免,以显得更专业靠谱。

4、职场着装六忌

在职场中,我们需避免以下 6 个着装禁忌。首先,颜色不能过于鲜艳,因为过于鲜艳的颜色会干扰其他人的办公效率。其次,着装不能过于杂乱,不仅包括款式上的杂乱,还包括颜色上的过于繁杂,否则会干扰周围职场人的视野及心情。特别是在夏季,着装过于暴露会让其他人感到尴尬和不适,甚至影响工作效率。第二个禁忌是不能太短小,不论男女,穿短裤和超短裙都不建议。而紧身的衣服也需要避免,因为过于拘谨会干扰周围人的行为视野,同时也会让人感到过于谨慎。因此,正确的职场穿着应该注重简洁、合适、得体,体现出职业精神与素质。

5、办公桌的礼貌

在日常的办公环境中,我们最常呆的地方就是自己的工位。在工位上,整齐清洁的桌面是职场礼仪中最基本的要求。除了键盘和工作日记本外,不应该放置其他与工作无关的装饰品或摆饰。小型的绿植可以放置,但是大型的玩偶却是不允许的。整洁清爽的桌面是一个良好的职场习惯。

有些公司没有专门的休息区,员工在办公位上吃饭或早餐。这时候,员工应该在用餐后保持桌面清洁,特别是要擦拭菜汤或残渣。同时,在办公位用餐时要注意不要发出过多的声响,以免影响其他同事的工作。

若必须在办公环境中就餐,选择清淡的食品是最好的选择。不应该选择味道浓烈的食物,如卤煮等,这会影响整个办公室的氛围。面包和牛奶等清淡的食品可以选择,但是火锅和蒸气食品等强烈的味道则应该避免在办公室食用,以展现对其他同事的尊重。

6、办公室接打电话的礼貌

在办公环境中,手机已经成为了生活中非常核心的一部分。没有手机可能会引起心理问题,因此我们经常随身携带手机到处走。我们也无法避免在办公室接电话,但是在接电话时有一些原则应该注意。

第一,手机铃声应尽量不响过三声。现在手机可以设置任何铃声,但铃声音调过高会干扰同事的工作。同时,铃声过于酷炫也不应该响很多声。

第二,手机应该随身携带。放在办公室的抽屉或角落里,难以及时接听电话。如果在办公室接电话,应该控制语音音量以不影响他人工作为前提。

如果是私人电话,应该找到休息区或隔音的地方接听,以免干扰其他同事。不应在公共场合进行甜言蜜语的对话,以免尴尬他人。

在办公室里,手机是一项方便的工具,但需要注意控制音量和隐私,以维护整个办公环境的和谐。

7、办公环境中乘电梯的礼貌

在乘坐电梯时,我们应该遵守一些基本礼仪。在上班高峰期,我们通常会挤在一起,缺乏秩序,导致效率降低并影响心情。为了避免这种情况,我们应该有一个明确的规则,以便组织高效的电梯乘坐。

如果我们假设我们在 11-10 层大楼中的第 10 层工作,我们进入电梯后应走到电梯内部而不站在门边。当到达 9、8、7 层时,我们应该按照从内到外的顺序向外移动,以便最后一个下电梯的人靠近门。

如果我们要接待客户,我们应该首先打开电梯门,引导客户进入电梯。在进入电梯时,客户应该先进入,然后我们帮助客户按下电梯按钮。当到达办公室层时,我们首先自己出去,然后把客户让出来,指示客户往哪个方向走。这是一种礼貌行为,有利于客户体验我们的职业礼仪。

乘坐电梯也是一种职场礼仪,我们应该遵守乘坐电梯的规则和礼仪,以确保整个办公环境的和谐。

8、办公环境中碰面的礼貌

日常办公中的应对礼节是非常重要的。在职场上,不同年龄、职位的人员之间应该尊重层级,但是有些人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在我多年的工作经验中,我经常会遇到那些不尊重层级的人,他们不会使用恰当的敬称与上级沟通。这种做法不仅不礼貌,而且很容易引起不满和矛盾。一个班长跟排长、团长下命令是不合适的,同样地,在日常工作中,如果你的年龄或职位低于对方,你应该使用恰当的敬称和礼仪与他们沟通。

有些人可能不会在工作中直接跟你发生冲突,但是他们内心可能已经不舒服了。如果你想纠正自己工作中的偏差,你需要认真倾听上级的建议并且主动改正错误。在面对上级的时候,你要尊重他们,不要直呼其名,更不能使用别名或昵称来称呼同事。这样做可能会让人产生不愉快的情绪,并且在未来的工作中产生不必要的麻烦。

最后,我想提醒那些即将走向职场的人,你要认真学习和遵守职场礼仪,不要急于成为领导,而是需要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的同时,逐渐提升自己的能力和水平。一个不能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人,很难成为一个合格的领导。在与职场人员交流时,尊重层级、遵守礼仪,是建立良好商业关系的基础。

9、外出拜访交换名片的礼貌

因为这些细节展示了你的专业素养和对客户的尊重。如果没有名片,也可以准备好纸笔,写下你的基本信息,然后向客户展示,并礼貌地问候对方的联系方式。这样也可以给人留下良好的印象。无论是交换名片还是手写信息,都要注意姿态、语言和态度,展现自己的自信和谦逊。在商务场合,这些细节的注意会让你更加优秀、更加专业,也会深得客户的信任。因此,务必要在细节中讲究自己的形象,把自己塑造成一个成功的职场人。

10、外出拜访中言谈的礼貌

拜访客户是职场中不可避免的一环,与客户交流时,要从客户的角度考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尽量避免使用专业术语。与客户沟通时要满足客户的需求,不要浪费客户时间。在商务场合中,不要涉及对方公司或个人话题,在处理业务本身的话题上保持分寸。如果涉及机密话题,要保持声音小,防止泄密。除了正式场合,可以在业务往来过程中用一些共性的语言,拉近与客户的关系。同时,要控制自己说话的时间,避免占用客户过多时间资源。在商务场合中,注意观察客户需求,并且用恰当的语言与客户沟通,树立自己的专业素养并赢得客户的信任。

11、握手的礼仪

在职场中,握手礼节也有一定的原则。一般情况下,年长者先伸手、职位高的人先伸手、女士先伸手、主人先伸手等。在拜访客户时,作为乙方应该避免过于主动,不要主动伸手。当遇到异性时,也要注意避免产生不必要的误解。遵守握手礼节可以树立自己的职业形象,并与客户或同事保持良好的关系。

12、与领导沟通的礼貌

在与领导沟通时,应该使用敬称,如称呼您或某某老师或某某总。这是基本的应该注意的事情,尤其是对于初入职场的人来说。同时,在与领导交流时,应始终保持目光接触,不要躲避,因为眼睛是心灵的窗口,这样会让领导怀疑你是否对他有所隐瞒。

在交流过程中,语速也要适当控制,不要过快,否则领导可能听不清楚,也可能感觉到不受尊重。在表达自己的意见时,要将核心内容和关键词说清楚,这样领导更容易理解信息并做出准确的反馈和措施。同时,在聆听领导发言时,也要小心听清每个细节。

在谈话结束之前,要感谢领导,无论聊什么话题。即使领导批评并指出你的不足之处,也应该感谢对方给你成长的机会,帮助你更好地完成任务。这样也表达了对领导的尊重和感激之情。

13、与同事沟通的礼仪

在与平级同事进行沟通时,仍然应该使用敬称,如称呼您或老师,因为他们拥有更丰富的经验和知识,是我们的好老师和朋友。值得注意的是,我们可以通过寻找比我们更有经验的同事来担任我们的导师,这样可以减少我们在职场上的错误和麻烦,提高我们的成长效率和风险控制。

另外,在与同事交流时,要注意聊天的话题,尽量避免八卦,尤其是在工作时间内。此外,我们也应该注意与同事之间的界限,即使关系亲密,也要避免刺探别人的隐私。在交流中要掌握适当的度,毕竟好奇心过多容易惹麻烦。

与同事的交流需要注意礼仪和界限,尊重他人,掌握好适当的沟通技巧和方法,才能建立更健康和良好的工作关系。

二、常见面试礼仪

1、面试前注意仪表整洁

在面试礼仪中,服装选择非常重要。我们应该选择整洁正式或职业装,而且最好选择冷色系的服装来面试。选择亮色系的服装容易给人留下不专业的印象,也容易在面试官的印象中留下不良的记录。曾经有一个同学穿着大绿色的T恤去面试,给面试官留下了极深的印象,甚至面试官都没有记住他面试时的表现和状态,唯一记得的是他不规范的手势动作,让面试官觉得他不专业。因此,在面试前应该选择合适的服装,最好是冷色系,而且应该避免过于繁琐或鲜艳的装扮。

同时,在面试中,我们也应该注意我们的行为举止和手势。尽管紧张和焦虑是不可避免的,我们也可以控制我们的手势,尤其是我们的手不要过度活动。如果必须做手势,我们可以将手放在桌面下方,这样即便我们手动不规范,也不会给面试官留下不良的印象。

在面试礼仪中,服装和行为的举止都非常重要,我们应该注意自己的形象和行为,以前专业和礼貌的姿态面对面试官。这是表现自己形象和尊重面试官的最基本礼仪。

2、面试入场

在面试中,进入面试室的方式也需要学习。敲门也是有技巧的,一般情况下,在职场中单次敲门需要持续 3 次的时间。这种敲门方式应该是 Duang Duang Duang,三声刚好适中。两声太短,容易被面试官忽略,而四声又太长,这是通过实验得到的最佳敲门方式。在面试过程中,我们应该注意力度和节奏,力度适中,持续三下,如果面试官没有回应,我们可以在 2 到 3 秒钟后再敲一次。敲门时要注意保持礼貌和恰当的方式,以表现出我们的专业和自信。

3、面试中的开场礼仪

进入面试室后,开场白非常重要。不管面试官的年龄或职务是什么,你需要以“您”或“某某老师”的方式称呼他们。这是因为你是应聘者,必须尊重面试官的身份。 在面试官未容许前,请勿自行安排活动。例如,坐下来、递简历等。这明显不礼貌,也会给招聘单位留下不良印象。 当面试官准备就绪后,你应姿态谦卑,尊重对方。在面试官未发出任何询问时,请耐心等待他们的安排。应该说:“您好,面试官,我可以开始面试了吗?”等待肯定回答后,你可以询问:“请问我可以坐下来吗?”如果面试官允许,请再次确认后,开始自我介绍。

4、面试过程中目光躲避面试官

在面试中,尤其是对于应届生来说,缺乏社会经验可能会让他们感到害怕。虽然用“抓耳挠腮”形容有些夸张,但是许多人会有一种不安的感觉,甚至不敢正视面试官。这可能是因为缺乏充分的面试准备。如果你感到不安,最好的解决办法是进行模拟面试。找不同的同学进行自我介绍练习,多尝试几次,可以帮助你逐渐成熟,避免礼仪上的失误。 在面试中,保持良好的礼仪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在面试过程中不敢看向面试官,这可能会让他们感到不舒服,对你的印象也会受到负面影响。因此,你应该保持正面的目光交流。不要让整个面试过程(长达20或30分钟)都没有进行目光交流,这会让你自己内心崩溃。记住,良好的礼仪表现可以让你获得更好的面试结果。

5、面试中的表达

在面试中,除了要使用恰当的称谓,还要注意听清问题,给出详细的答案。有些人由于紧张可能会把面试的节奏加快,导致听取问题不清楚,只听到某几个关键词,偏离了问题的实质,给出的答案并不全面。因此,要注意认真听取问题,不能囫囵吞枣,给出概括性的答案。在面试中,详细细节和概括性答案是非常不同的,必须理解这一点。 例如,面试官问一名应聘者:“我们看到你的项目基本都是用Python做的。请说说在使用Python过程中,最大的特点是什么?”应聘者回答:“Python使用特性是什么?”这个答案太过笼统。企业需要知道的是,应聘者对Python工具的一些细节,如何解决问题等。因此,在回答问题时,应该提供详细的细节和例子。

三、常见面试礼仪的禁忌

常见面试礼仪禁忌都有哪些?

1、面试中迟到

在面试中,迟到是最大的忌讳。面试邀请通常会提前发送给你,告知具体时间、地点和面试官。如果出现堵车等不可避免的情况,应提前打电话通知面试官,并说明迟到的时间和原因。面试官在知道情况后决定是否继续面试。如果不能继续,可根据对方的时间再约其他面试时间。如果可以继续,感谢对方给你面试机会,正常出发即可。 曾经有三个男生因乘坐公交车迟到,上了第二班车却还是迟到。他们决定下车并返回家中,企业不知情他们已经返回家中。企业等待很长时间后变得担心,开始联系他们,但三个男生都没有接到电话。这种情况对企业和就业老师都很困扰,因为他们为应聘者推荐工作和安排面试,而应聘者必须严格尊重并遵守规定。如果有突发情况,应该立即通知面试官,并在得到许可后迟到,以免影响自己和面试机会。

2、面试前不注意饮食或吸烟

在面试前,很多男生都有一个常见问题,就是有些会吸烟。为了提神,在面试前他们会选择吸烟。然而,经过抽烟后即便嚼了口香糖,还是会有烟渍的味道残留在口腔中。在面试时,与面试官的直线距离通常很短,大约在一米五左右,如此接近的距离使得口气传染变得十分容易,会让对方感到很不舒服。

因此,在面试前,我们需要注意饮食方面的细节。避免穿过于暴露的衣物,对于食物的选择也需要谨慎,避免选择口味特别重的食物。在面试之前尽量不要吸烟,另外可以嚼口香糖来让口气清新。

3、面试中产生较大情绪波动

为了在面试中表现出色,首先需要了解面试的类型,包括压力面试、心理测试和技能测试。技能测试通常由用人部门进行,而HR部门主要进行压力和心理测试。在压力测试中,面试官会使用一些看似敏感的话题来激发你的情绪,这并不是要伤害你,而是测试你的应对能力和承压能力。

例如,有些面试官会在面试过程中问女生是否有男朋友,是否有生育计划等问题。这是为了确保招聘对象在之后不会短时间内结婚怀孕导致流失。对于这些问题,面试者不要感到隐私受侵犯,而是要以镇静的态度来回答。有些女生可能会直接回答“暂时不考虑”,这样一来就能向面试官表达自己把事业放在首位的态度。

同样,男生在面试中也需要注意不要表达出“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态度,因为这表明了他们很快就会跳槽。而职业规划也要建立在目标企业平台的基础上,不要脱离目标企业。面试官可能会故意刺激你的内心,与其直接发泄负面情绪,面试者应该以平和的心态来回应。

面试者应该了解到,面试官之所以会提出一些看似刺激的话题,是为了测试你的承压能力和应变能力,并不是要伤害你。对于面试中出现的不适问题,能镇静应对才是最为重要的。

4、面试中不应过度紧张


在面试中,不要让自己过于紧张。即使准备了很长时间,上场后依然感到紧张,这也是很尴尬的一种场面。但是,面试并不是考试,而是两个陌生人第一次见面,通过交流聊出“和”,最终达成双方都满意的结果。

因此,不要过于担心自己是否能面试成功,也不要把面试当成是最后的机会。相反,要给自己建立绝对的自信,就像杨超越或锦鲤一样,相信自己一定能面试成功。在面试过程中,即使你的能力不是最好的,但是你要绝对自信,因为过度紧张会导致你的礼仪和表达失态,让面试官感觉你没有充分准备,从而对你不尊重。

因此,不要让自己过于紧张,放松心态,充分展现自己的素质和能力,并与面试官产生良好的交流,才能在面试中获得成功。记住,面试是和面试官成为朋友的过程,只有彼此都满意,才能达成最好的结果。

5、面试中不应该放飞自我

要想在面试中表现出色,一定要适度放松,但千万不要放飞自我。面试是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但也要注意适度的自我包装,不能把自己包装成连自己都不信的样子。企业并不对求职者要求完美,只是寻找一个相对合适的职业人,所以不要试图把自己包装成超越自己能力的样子。同时,在面试过程中,也要注意与面试官的聊天内容,不要过度涉及隐私等敏感话题。如果面试官与你聊得很好却没有发offer,很可能是因为你的技能无法满足这个岗位的要求,这时只能接受这个事实,不要错误地理解面试官的善意。记住,面试官最基本的职场礼仪是尊重求职者,不伤害他们。

6、切记不可数落他人或企业

在面试中,切忌数落企业的缺点。即使你真正认为企业存在着一些问题,也不应该过多地强调,因为在面试过程中,企业和你是双向选择关系。你不应该去做出不客观或不理智的判断,以对错、黑白来评价企业的表现。因此,作为求职者,应该注重展示自己的能力和优点,以及对岗位的热情和适应性,给企业留下良好的印象。

7、面试结束前忽略答谢环节

在面试过程中,不应该去评价企业,这会让面试官产生反感。作为求职者,即使面试结果不尽如人意,也要感谢企业给予自己面试机会,这说明对方对自己有一定的兴趣和认可。在面试结束时,一定要再次感谢企业,留下良好的印象。感恩心态是企业愿意看到的品质,同时在职场中也要注重硬实力和软实力的提升,特别是人品方面。企业在选择职业人时,通常是相对适合而非绝对完美。

最后,感谢大家阅读职场礼仪方面的文章分享。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数据分析师 求职面试 职业礼仪 数据分析 分析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da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