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dinghuiyuanshi
2931 0

关于市场起源问题的看法 [推广有奖]

  • 2关注
  • 2粉丝

贵宾

硕士生

2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710 个
通用积分
3.0600
学术水平
2 点
热心指数
2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267 点
帖子
73
精华
0
在线时间
19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0-20
最后登录
2023-3-1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我试着从历史的角度,结合经济逻辑的分析,追寻一下市场到底是从哪来的?人们为什么要聚在一起呢?

以西欧封建社会集市的产生和发展为例:

西欧封建社会初期的经济基本上是一种自给自足的经济。商品交换虽然有,但只是零星地进行。由于生活的需要和维护统治的需要,封建主们迫切需要得到货币去购买一些生活必需品和奢侈品以及上好的武器。因此他们就得寻找货币的来源。寻来找去,他们发现有农奴身份的手工业者可以为主人提供稳定的货币收入。因此封建主允许一些有农奴身份的手工业者外出生产经营,要求他们按期交纳一定的货币,作为对劳役的替代。

因此,外出的手工业者和农奴以及从事交换的小商贩们,经常聚在渡口,大路交叉口,河流汇合口,寺院,或教堂附近,或古代城市的废墟上,在这里从事交易。在这些地方形成的是集市的雏形。据历史记载,这些交换是零星进行的,而且属于零售业。据历史记载,西欧在公元9世纪初叶起,出现越来越多的集市的雏形。问题是他们为什么要聚在一起呢?

我想可能是这样的:外出的手工业者和农奴聚集在一起彼此交换自己的产品,并取得货币,或者是让商人们到这些聚集点来收购,很合算,因为如果商人、农奴、手工业者之间单独交易,其一,价格无法确定,交易就很难进行了。其二,来交易者很难得到自己需要的东西,因为他不知道他自己需要的东西在哪里?也就是张五常所说的“市场存在,是为了减少交易费用中的讯息费用”。其三,单独交易很难使交易双方相信商品的质量等,因此也可能导致交易的中断。

随着时间的推移,最初的集市的雏形,吸引了许多人前来交易,包括远方的商人,甚至外国的商人。因此市场不断扩大,导致集市的形成。

据考证:集市分为二种:一种是普通的集市,定期举行,一般持续一天,另一种称为庙会,是大型集市,一年一般举行一次或几次,每次长达几日或几十日庙会吸引更多的卖家、买家、香客、游览者。因此出现大量为交易人和游客服务的饭馆、食品摊、旅店、市场更加扩展。

当然在这个过程,寺院起了重要作用。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寺院本身从事大量生产经营活动。

二、其拥有许多名胜古迹,吸引很多游人前来观赏。

起初的交易只是在农民和手工业者之间进行,没有职业的商人充当媒介。其实,在所谓的封建社会之前,职业商人到处都是,后来绝大部分都消失了。

那么职业商人是如何产生的呢?

我想其一是:曾经有过职业商人。其二是我想引希克斯《经济史理论》中几段话:“某些农民可能比另一部分农民富有,或比别人拥有更多的交易品(不是同一种东西)。由于他们可卖的东西比较多,别人会特别急于从他们做生意,结果他们的生意是越做越兴隆,卖给他们的货并不总是他们愿意要的,(简单交易以每方都愿意为前提),但由于生意越做越火,他们有时也情愿把这种货买下,因为他们有更多的机会把货物转售给别人。这时他们已经开始充当经纪人。实际上涉及多方面的交易必须通过他们才能商定。他们可能仍然是亦商亦农的人,但已开始在发展某种部分的专业化。”

“从纯粹务农(或农村的手工业者)到亦商亦农,从非专业的交易者到部分专业化的交易者或经纪人,只是走完了职业商人形成过程的一半,紧接着,经纪人便会利用各种机会买下有某种耐用性的货物,无须立即脱手转卖,并且会往返于产地与市场之间,购买可以销售出去的货物。再把这些货物存放在市场上,随时准备出售。如果做到这一步,他实际上已经成为一个专业化的商人。他已经将自己的活动基地移到了市场所在地,在那里开店营业了。”

科斯说:市场的产生是“企业家”的行为,正如奇波拉主编的《欧洲的经济史》中所说:“只有性格坚强的硬汉,才敢在树林茂密、行程困难和不安全的黑暗时代的欧洲到处旅行。只有贪婪的冒险者才能为了赚钱敢于面对危险的流浪生活的千辛万苦。也只有肆无忌惮的人才会如此公开漠视教会在道德上的谴责,而去从事一个社会地位卑贱的职业。”

另外,我想市场的产生还有科斯所说的“所谓制度因素”。

据历史记载:在开市期间,不准在集市上逮捕逃亡的农奴和逃犯,不准欺行霸市,任何人不准在集市强买强卖等等。也就是说,集市不仅提供场所让人们去交易,还能保障交易和交易人的安全。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史理论 封建社会 形成过程 大量生产 名胜古迹 起源 看法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