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华恒智信01
241 0

[管理类] 某汽车制造公司员工培训体系搭建项目成功案例纪实 [推广有奖]

  • 0关注
  • 8粉丝

教授

9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3 个
通用积分
86.9740
学术水平
-7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10 点
经验
12153 点
帖子
799
精华
0
在线时间
27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7-27
最后登录
2024-4-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完善培训体系,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客户行业】汽车制造

【问题类型】员工培训体系

【客户背景】

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左右,位于南方某城市,公司主营业务为汽车底盘、齿轮箱、汽车零部件开发、制造、销售;汽车(包含小轿车)开发、制造、销售;汽车修理;新技术开发、新产品研制;本企业自产产品和技术进出口及生产所需的原辅材料、仪器仪表、机械设备、零配件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等。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兴起,该公司开始逐步涉足新能源汽车行业。


随着业务领域的逐渐扩大,该汽车制造公司逐渐认识到人才的重要性,开始加大培训投入,原有的培训管理体系中所存在的各种问题也开始显露,具体表现为:公司在开展培训前未与员工进行充分沟通,仅依靠个人感受进行培训内容的设计,导致培训内容有效性不足,对员工的帮助不大;另外,该企业培训秉承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从未考虑与公司战略目标的联系度;并且,缺少培训效果的评估机制,一直不了解培训有没有效果,哪种培训更有效,导致公司培训效果“停滞不前”。为解决以上问题,提高培训效果,公司管理层经过协商一致决定邀请华恒智信的专家老师帮助其完善培训体系。


【华恒智信问题分析】

通过深入的访谈和分析,在深入了解该汽车制造公司实际情况的前提下,华恒智信的专家老师们指出,该汽车制造公司的员工培训体系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 缺少培训需求分析,培训内容针对性不足

目前,该公司在制定培训计划时,单纯按照国内外汽车制造行业的惯例来开展相应的培训,而没有切实做好培训需求分析工作,与公司基层员工深入沟通,没有收集员工工作过程中的难点、痛点问题,并分析是否可以通过培训来解决,以及通过何种培训来解决。这样盲目的开展培训工作,导致培训内容没有针对性,培训工作进行了一轮又一轮,员工的工作能力和业绩却未见明显变化,公司投入了时间、精力开展培训工作却没有获得相应的回报。


二、 培训开展随意,与公司战略目标脱节

与大多数企业类似,该汽车制造公司的培训课程安排随机性很强,通常是人力资源部提前收集各部门自己提报的计划,按部就班开展,或者是领导感觉到最近缺少某些能力,就请培训师来进行相应的培训,或者领导听了某个培训师的课程,觉得不错,就邀请该培训师来给员工培训。培训工作开展随意性强,培训课程与公司战略目标脱节,没有充分考虑公司下一步发展的需要,培训效果有限,无法充分支撑企业的战略发展。例如,该汽车制造公司正处于向新能源汽车行业涉足的业务扩展期,其培训的当务之急是新能源行业的知识、技能等,以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保障。然而,公司在开展培训时只关注零散细节,或者仅仅按传统情况开展现有业务板块的能力提升工作,对新业务板块的拓展没有发挥支持作用。


三、 培训评估机制不完善,培训效果不清

目前,该汽车制造公司对培训效果的评估与把控不足,对培训效果的跟进仅限于对受训人员进行满意度调查,评估维度不全面。公司对培训效果的认识仅局限于学员的反应层面,但是对培训有没有真正带来明显的员工工作业绩以及公司收益的提高不了解,导致培训工作留于表面,实际意义不大。


另外,缺少培训后的评估机制也导致员工将培训所学新知识、新技能运用到实际工作中的意识薄弱,仍然按照以往的模式进行工作,培训无法落到实处。


【华恒智信解决方案】

基于对该汽车制造公司实际情况的深入了解,针对其员工培训体系所存在的问题,华恒智信顾问团队有针对性的提出了解决方法,帮助该公司完善了员工培训体系。具体方案如下:


一、 加强培训前的需求分析工作,进行分层分类培训

培训能够帮助企业提高员工的工作水平,提高生产效率,从而为企业获取更多的利润。为保证培训效果,提高培训内容的针对性,企业要做好培训开始前的需求分析工作,通过观察、面谈以及问卷等方法来了解不同部门、岗位人员的培训需求,并对其进行分类汇总,实施有针对性的培训。


基于此目的,华恒智信的专家老师们也帮助该汽车制造公司搭建了分层分类的培训体系,以进一步提高培训内容的针对性。例如,针对管理层开展组织能力培训,针对操作人员开展技术能力培训等等,帮助员工实现岗位所需能力的进一步提升,促进企业发展。


二、 基于公司战略目标,明确培训目的、培训对象

培训工作要以满足企业发展为目标,立足企业发展战略,有效支撑企业长远发展。因此,华恒智信的专家老师提出公司要在培训前对组织的战略目标、资源环境等因素进行深入分析,明确企业需要的专长和技能,确定培训方向。基于扩大业务板块,涉足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战略目标,华恒智信的专家老师们建议该汽车制造公司将培训目标设定为“引入新知识、新技能”,为公司的进一步发展做好知识储备。


同时,在企业转型阶段,对整体的管理理念、协作要求、人才能力都有更高要求,在培训的时候不仅要按部就班做传统的培训,还需要结合发展要求和人才现状,找到差距,制定计划。项目组通过组织开展相关盘点工作,对岗位职责、人员能力、工作效率进行了盘点,发现存在的不足,从而保障了培训的针对性。


三、 完善培训效果评估、跟踪机制,明确培训效果

一方面,公司应完善培训效果评估体系,从员工和企业两方面入手,在保证员工学习到了新知识、新技能的同时,促进培训成果的落地。通过对培训前后员工工作行为、组织效益进行对比,多维度了解培训效果,并采取相应的手段促进培训效果的转化,引导受训学员将培训所学到的东西运用到实践当中。在这方面,华恒智信项目组提供了基于大数据和日常记录的培训分析模型,从培训前后的各类行为、工作结果、周边评价入手,收集结果,保障了培训效果的长期跟进和分析。

另一方面,企业可设立相应的奖惩机制。例如,员工积极参与培训并获得业绩的提高可获得奖金等,以提高员工的培训积极性,并进一步促进培训成果的落地。


【华恒智信总结分析】

现代企业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培训不仅能够帮助员工提升自身素质与能力,同时也能够对员工产生激励作用,促进企业内部形成“向学”的气氛,为企业发展源源不断的输送人才,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国内很多企业的培训体系仍不完善,普遍存在缺少培训需求分析、培训内容针对性不强,脱离企业战略目标,且培训结果不佳,员工将培训所学新知识、新技能运用到实际工作中的意识薄弱等问题,企业投入发热大量成本往往“付之东流”。面对这些问题,华恒智信的专家老师结合多年实践经验,提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对各企业完善培训体系建设,提高培训效果具有借鉴意义。


华恒智信原创,欢迎大家转载,但请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华恒智信”,否则视为侵权!!!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成功案例 汽车制造 员工培训 新能源汽车行业 企业核心竞争力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