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iuweiming
836 0

[财经时事] 美国应对挑战的第二种方法:要求人民币升值 [推广有奖]

  • 2关注
  • 11粉丝

学科带头人

7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2293 个
通用积分
7.6738
学术水平
42 点
热心指数
59 点
信用等级
36 点
经验
127 点
帖子
1523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4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22
最后登录
2023-5-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美国现在每年的出口总额达到1.5万亿美元。奥巴马总统的新政之一是出口倍增计划,即在五年内将出口提高1倍,创造200万个就业机会。这个目标是经济再平衡策略的一部分。  为了增强美国商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美国需要一个弱势美元。换言之,美国要求贸易剩余国家提高汇率,为美国出口腾出市场。美国瞄准人民币汇率是很自然的事情。如果人民币被低估而美元被高估,这将严重影响美国的出口竞争力。美国的一种看法是,人民币升值20%将会使美国经常账户赤字减少500亿美元到1250亿美元,相应增加30万到75万个工作岗位。
  早在2007年,彼得森研究所就提出人民币被低估了20%-40%,这一结论后来被美国ZF采纳作为对人民币升值施加压力的理论依据。从2005年7月至2008年7月,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了21%。去年以来至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升值了6%,美国仍在抱怨人民币升值速度不快。美国希望在未来的3至4年里中国的贸易盈余降低到占中国GDP的3%左右。
  然而,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也认为,考虑到中国的通货膨胀因素,这一年来人民币实际升值10%,因此不能认定中国是汇率操纵国。
  人民币升值的这种趋势只要还维持一段时间,大致就达到美国要求人民币较2007年价格升值40%的要求。而且,中国计划在近年内使低收入工薪阶层的收入翻番,这也间接导致人民币升值。因此,在今年第三轮中美战略与对话中,人民币汇率之争已经降温了。
  另一方面,美国为增加出口也在放松对高科技出口的管制。奥巴马表示要改革战略高科技产业改革出口管制制度,以便集中精力加强对核心技术出口的管制,在提高关键产业竞争力的同时强化国家安全。这对中国而言,无疑是提高自己科技水平的机会。中国应该充分利用这一机会。在此阶段,加大进口是有益于中国的战略利益的。这也符合中美两国双方的利益。加大进口,也有利于消化中国的巨大贸易剩余,有利于全球经济再平衡。与其让中国的贸易剩余不断贬值,还不于趁此机会,大量进口美国高科技产品,提高中国的综合国力。
  根据美国商务部的统计,从2001年到2008年,美国出口产品到中国从192亿美元上升到715亿美元,上升了272%。而同期美国出口到其它国家的产品仅上升72%。中国成为美国出口产品的巨大市场。如何平衡中美两国的进出口关系,成为两国的战略问题。
  从另一个角度看,中国的巨额贸易剩余也成为中国ZF的烫手山芋,一方面它推动中国的通货膨胀,另一方面它又因美元的贬值而贬值。如何处理这一巨额贸易剩余,是值得研究的问题。近年不断上升的海外直接投资,是处理贸易剩余的一种考虑。其实,这也将成为全球经济再平衡的一种手段。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人民币升值 人民币升 人民币 人民币汇率之争 经常账户赤字 出口 就业 奥巴马总统 美国 人民币升值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