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pppjw
3677 2

[学术治理与讨论] 好消息!以后发现剽窃的可直接向科技部举报。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1粉丝

博士生

5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23 个
通用积分
5.3563
学术水平
37 点
热心指数
38 点
信用等级
22 点
经验
2818 点
帖子
217
精华
1
在线时间
16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3-24
最后登录
2023-1-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国重典惩治科研不端行为设专门机构受理举报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九日电 (记者 孙自法)今后,中国科技界所反映的学术浮躁、学术腐败等现象,以及在科研活动中出现的各种不端行为,将受到官方最新出台重典的惩治。

  中国科学技术部九日下午正式发布《国家科技计划实施中科研不端行为处理办法(试行)》,并在该部专门设立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受理社会对科研不端行为的举报,负责处理与国家科技计划相关的科研诚信问题。同时,科技部将与教育部、中科院等相关单位协商,
从国内外聘请一批公信力高的权威专家,组建成立国家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委员会,协调推进科研诚信建设工程。

  明年一月一日起施行的《办法》明确界定以下五种情形为科研不端行为:一是在有关人员职称、简历以及研究基础等方面提供虚假信息;二是抄袭、剽窃他人科研成果;三是捏造或篡改科研数据;四是在涉及人体的研究中,违反知情同意、保护隐私等规定;五是违反实验动物保护规范。

  对科研不端行为的处罚措施视情节轻重包括警告、通报批评、限期整改、记过、禁止一定时期申请和执行国家科技计划项目、降职、解聘、开除等。科研不端行为被调查者若藏匿、伪造、销毁证据;干扰、妨碍调查工作;打击、报复举报人;同时涉及多种科研不端行为,则将从重处罚。科研不端行为涉嫌违纪、违法,将移交有关机关处理。另外,举报人捏造事实、故意陷害他人的,一经查实,在一定期限内不接受其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申请。

  一方面,“汉芯”等案件的出现,对中国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提出要求,另一方面,对学术诚信问题的判定,必须通过健全组织、规范程序进行调查和处理。科技部官员称,正是基于这些背景,该部制定和发布科研不端行为处理办法。该办法借鉴国外许多有益经验,旨在把对科研不端行为的调查和处理纳入法制化轨道,也充分表明中国ZF进一步端正学风的基本态度。(完)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好消息 科技部 科学技术部 科研不端 实验动物 剽窃 科技部 科研不端 举报

沙发
wangxiaoping 发表于 2006-11-13 01:4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认为 ,中国目前存在的学术不端行为有其历史和现实根源,需要从制度等多方面加以解决,网上打假有一定效果,但事实证明,也有不少弊端,由科技部介入,是一个好的办法。

使用道具

藤椅
willioner 发表于 2007-6-6 15:2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术界是个混水坑,现在俺是个小楼罗,别当牺牲品就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