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ello2hi
1576 2

[学科前沿] 眼中盯着十八大,心中算着发展帐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7粉丝

学科带头人

2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44 个
通用积分
0.9698
学术水平
27 点
热心指数
24 点
信用等级
9 点
经验
21324 点
帖子
1082
精华
0
在线时间
37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3-1
最后登录
2023-3-1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眼中盯着十八大,心中算着发展帐
  (一)
  首先我们得要正确理解科学发展观。
  科学发展观第一是想解决发展模式问题,开始是由整个国家注重制度建设,注重法制建设,注重产业结构培养,不像过去发展了再说,现在是先算帐再发展,算环境帐,算污染帐,算资源帐,算政治帐,政府已经发现了,我们老是搞得为了就业问题,把全世界都得罪了,我们现在为什么天天面临贸易制裁,事实上政府不太好意思说,其实你我都知道,拼命地牺牲子孙,牺牲资源搞出口,就把很多国家伤害了,你不能说你不勤劳,所以我们正在修复关系,所以科学发展观第一个想解决这个问题。
  第二个,过去是小中央,大地方,走到大中央,小地方,由过去地方有很大的权利,到中央来统筹。
  第三,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第四,基础设施与平台驱动。中央已经看到了,具体投资这个三驾马车不能再用了,过去我们做基础建设,我们的投资,我们的出口,就是拉动不了消费。现在看来,我们要变为优先发展基础设施,优先打造社会制度平台。比如说促进制度公平,《劳动合同法》,包括即将要推出的《社会保险法》,都是为了要打造社会平稳运行的一个平台,这就是基础设施和平台驱动。
  第四,中央看到了,如果由中央来做产业布局调整,一口气贯通下来,布局调整会达成达成最优,这就是十二五规划的拐点效应。
  (二)
  那么我们作为企业,对十二五规划到底应该从哪些方面来认识呢?首先我们应该认识,十二五规划应该基于四个周期的变化,响应这些周期,并在其中冲浪,波浪式追求最大当期效益和长远利益的统一。
  所谓四个周期,最大的一个周期显然是政治周期,新一届政府领导班子一定会矫枉过正的强化金融官员,和强调实体产业上来的官员,并且会突出年轻化,用吏治变革,人才战略和党内民主监督机制强化来强化执政效率。用党政分离来使党务强化理论创新指导和党的治理,并使得政府突出国力国家安全建设,二者的分离又合一的辩证关系会是政治周期最突出的特征。引领中国多层次金融市场的打造,实现从实业型中国走向基础骨干型产业强化,从全国性实体运作国企做基础骨干产业+民企做民生产业+运作,实现中国。
  第二个周期是金融周期。我们对美国主导的金融市场,金融政策体系。这么大的国家不让货币成为国际货币,不能通兑通换,国际上对我们很有意见,但由此维持了我们的稳定,但是如果这次一批搞金融、搞产业的人来主政的话,势必会导致中国在全球金融体系重建上要发出声音,我们金融市场一个极大的发育。我怀疑钢铁、装备,化工,能源,航空,海运,军工,核技术,生物技术,半导体,电子,金融等产业,将会发生有史以来最惨烈的国家主导,发改委指令的横向整合,当然随之诞生的,应该是金融体系对于并购业务的支持,金融机构对于这种透过股市来收购业务的支持,这是第二个周期,金融周期的变化。
  目前我们很多企业,在于资本运作上,尤其是在于我们整个企业除了主业以外,其他分板块怎么去上市,怎么拥有金融公司的牌照,怎么用金融产品来丰富我的产业上面,基本上没有思考,更何况利用跨地区的产业整合并购,来强化集中度,这上面基本上很多企业在原先十二五规划末期,他们公司也做过一些战略上面,根本没有考虑,包括我去过很多公司,我最近很忙的是开十二五评审会,基本上都没考虑到这点
  金融周期的变化给很多企业带来巨大的挑战是,很多企业还在走整体上市,很多企业还在简单地理解我们对资本市场的应用,就是IPO,然后再增发,顶多发债,觉得我们已经把资本市场利用得很足了。
  中国如果OTC市场开起来的话,其效果是非常撼动性的,谁就能抢到一个非常长时间的繁荣点。
  第三个周期就是产业周期。整个中国的产业,由轻工往重工在转,由产品在往平台上转,由简单的产品到母机,制造机器的机器,到母机上转,众所周知,德国之所以这么厉害,就是因为德国可以造母机,制造机器的机器,自动化生产线,成套设备,这种东西。那么这一次家宝同志牵头政府打造中国装备产业,重工产业,取得了一系列非常大的成效,这是举全国的力,发展装备型等产业。
  重工装备产业的发展有什么意义呢?
  简单地说,一个国家的发展,就一个国家的战略而言,我们认为可以分为几种。
  第一种最简单的模式叫做海洋战略,又叫比较优势战略,比较优势战略是什么呢,谁擅长干什么,就在国际产业链里面分工干什么,美国擅长做知识产权,做核心产品,就由美国来做这部分,中国人口多,擅长做加工,就由中国来做世界工厂,从而形成一个所谓合理高效的产业链分工,但是这个理论是个奴隶理论,只要你被分工了,只要你被配套了,基本上这一生翻盘的可能性非常非常低。中国一直探索,现代集团为什么能够后发而先至,能够把汽车产业做起来,三星为什么能把半导体做起来,这背后有很多很多政治因素,但独独不是产业因素,这是第一种模式,叫海洋模式。
  第二种模式叫陆地模式,农民进城打工,挣到钱以后寄到乡下去,乡下也得到发展了,城里面也得到发展了,广州同时对海外采用的是海洋模式,对四川、对安徽采用的是陆地模式。
  第三种是山地模式,在山里面物流不方便,交易费用高,怎么办呢?我就发狠做技术,做知识产权,最终形成强大优势以后,我把它转化成为产品,比如瑞士就是这方面的佼佼者,不管是钟表还是化工,还是医药,都有非常强大的优势,甚至还可以做国际金融中心。
  这是一般国家的发展模式,但是这些模式档次都不高,这都属于古老模式,第四种是日本的模式,我把它叫基干产业模式,什么叫基干产业呢,日本认为,在所有的国家可以选择的产业当中,有些产业属于轻飘飘的,无所谓,但有些属于基础和骨干产业,核工业、钢铁、装备、能源,化工、军工、半导体、芯片、生物技术等等。日本把这种产业叫基干产业(基础骨干产业的意思)。
  基干产业有个特点在于,你做基干产业的时候,必须要拿下一个又一个的难题,要做很多研发,做很多技术突破,技术突破一旦做好以后,你对外应用可以产生数以万计的民用品,所以你看日本的大企业,事实上他都是一头做大军工,一头做很多民用产品,任何一个基础研发,在民用产品里面可以做数以千计的延伸。
  我们不讲别的,就讲美国航天局,发射一个阿波罗上天,发射的过程里面,一共有3000多项专利,而且对外注册的,对内的军事专利他不会披露的,3000多项专利当中,大家最常用的一款是微波炉。
  所以做基干产业本身,会获得非常非常大的研发,如果中国要真的下决心,真正做自己的大飞机,恐怕要突破几万个个最基础的原创课题,要突破几十万个应用课题,才能把大飞机做出来。而把大飞机做出来以后,由大飞机延伸出来的装备技术等等,这个技术的延伸是不得了的,但目前中国用组装来做大飞机就可能没戏了。这就是日本最突出的基干产业选择。
  所以产业周期的变化也凸显了中国的雄心的想法。
  第四个周期是经济周期,城市化,老龄化,产业再转移,中产阶级壮大,出口变缓,投资减小是经济周期的几个关键词。
  而这次我们做十二五规划,就是对这四个周期的把握,你到底怎么去把握这个周期。
  中国是不是会走外国已经走过的路,按外国那个路径再走一遍,这就是外国人一直认为中国人就是会沿着他们已经走过的路重新走一遍,但是我们要思考,我们是不是像他们说的那样。另外在这次十二五规划的过程当中,作为一个企业怎么去获取政策,怎么沾政府的光,在政策里卡位,李书福先生可以说这次,对沃尔沃真的是把政府的脉搏掐得非常准,知道政府想要出一把头,知道政府想要在中国企业家们,中国的政治家们,都想做上民族车,老一代的人都快挂掉,都想坐上民族车,所以李书福这次下手真的准。
  理论上来讲,企业的战略选择空间非常大,你随时可以做任何事,但事实上,这是成功学麻醉我们的,不可能的,任何一个企业,都有它的路径依赖,列宁说得好,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很少很少企业可以摆脱他的战略痕迹来发展。一个粗糙的企业,它这一生只能做粗糙的投资,粗糙的运作,很难得精细化起来,但是一个实业的老总,你最后让他变成一个资本运作型的老总,他也不大可能,他的资本运作里面,其实还带有很大实业操作的痕迹。
  作为任何一个企业,事实上是在多个维度的制约下进行一个战略选择,所以有很多人说,白先生,这十二五规划到底对我有些什么影响,就是你分析整个大的宏观政策,产业规划,产业振兴规划,非公36条,你把这些分析清楚了以后,你看你可以进去的是哪些,鼓励进去的是哪些,你敢做的是哪些。
  基于约束来确定你们公司的目标是此次十二五规划最大的特点。而不是我们主观的想要怎样。
  受制于多个维度之下,首先你们的目标必须基于国家战略,基于产业战略,就不用说了,国家的十二五规划,产业的十二五规划,你必须呼应。
  另外基于们公司有限的战略选择空间,根据这个得出你们公司的远景描述,产业地位,远景要到什么地位,产业是怎样,到达怎样的产业地位,管理目标是什么,能力目标是什么,财务目标是什么,其他目标是什么。
  请注意,这个目标特别特别是要基于环境,是对环境的一个反应,而不是我们主观的想做什么,是受制于环境之下的一个被动选择,这是关于集团战略和十二五规划的认识。(华彩咨询白万纲)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十八大 国际金融中心 产业转型升级 十二五规划 科学发展观 科学发展观 发展模式 全世界 国家 就业

沙发
281581 发表于 2011-11-8 19:14: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个目标特别特别是要基于环境,是对环境的一个反应,而不是我们主观的想做什么,是受制于环境之下的一个被动选择,这是关于集团战略和十二五规划的认识。(华彩咨询白万

使用道具

藤椅
羡山水 发表于 2011-11-8 20:18: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分析有点道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