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wl2603
1554 0

居民储蓄存款高位回落 近半银行家认为经济偏热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9粉丝

讲师

2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9815 个
通用积分
21.0568
学术水平
83 点
热心指数
100 点
信用等级
45 点
经验
3944 点
帖子
189
精华
2
在线时间
3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10
最后登录
2020-3-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调查显示,有44.7%的银行家判断经济运行"偏热"。
  昨天,央行同时发布了四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和银行家贷款需求景气指数两份调查,结果显示,由于投资基金意愿的劲升,居民选择"购买股票和基金"的人数跃升至历史最高,而选择"储蓄存款"为最主要金融资产的居民人数出现了高位回落的趋势。与此同时,央行对于银行家的问卷调查报告显示,个人消费贷款需求景气指数小幅上扬,并升至全年最高。
  存贷需求逆向而行
  根据昨天公布的第四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选择"储蓄存款"为最主要金融资产的居民人数比上季和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4和3.6个百分点。另外,有四成居民认为当前存款利率适度,但储蓄动机为获得利息的比例下降。储蓄动机为"获得利息"的居民人数占比连续两个季度下降,四季度比三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下降0.02和0.4个百分点,主要是受收益较高理财产品的影响,储蓄被分流。
  此外,在问及第四季度居民购房意愿时,回答未来3个月有购房打算的人数占比,本季比上季微升0.3个百分点,但北京、上海、天津和重庆则出现连续两个季度的小幅下降。
  在存款需求高位回落的同时,居民消费贷款的需求却升至全年最高。据银行家贷款需求景气指数本季贷款需求景气指数与上季基本持平,但仍处于高位,达66.6%。其中,除个人消费贷款外,其他各类贷款投放景气指数均有延续下降走势,并降至全年最低,个人消费贷款需求景气指数小幅上扬,并升至全年最高。
  预防性储蓄动机首次下降
  四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居民储蓄正高位回落,传统的"教育"、"养老"和"防病、防失业或意外事故"等预防性储蓄动机也首次深度同步下降。季度问卷调查显示,回答有此3项预防性储蓄动机的人数占比分别比上季下降4.3、1.2和2.4个百分点。与之相对,在支出中选择"购买股票和基金"的人数占比达18.5%,跃升至历史最高。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这一变动意义重大,体现中国政府刺激内需的努力正在收到成效。长期以来,"教育"、"养老"和"防病、防失业或意外事故"等预防性动机推高了中国居民的储蓄率,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内需的进一步启动。
  基金股票成为动因
  随着居民对理财产品认知度的加深,基金投资越来越受到居民的青睐。这一结论在央行的调查结果中也有据可查。
  根据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在如何支出中,选择"购买股票和基金"的人数占比达18.5%,跃升至历史最高。居民家庭拥有的金融资产结构发生变化,选择"储蓄存款"为最主要金融资产的居民人数占比为65.8%,比上季和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4和3.6个百分点,比调查以来的平均水平(67.2%)低1.4个百分点。选择"基金"的人数占比从上季度的6.7%猛升至10%,上升了3.3个百分点,并成为居民家庭除储蓄存款外拥有最多的金融资产。
  业内专家指出,造成以上调查结果的主要动因是储户向基金转移储蓄资金的进程不断加速。据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基金首发规模已接近4000亿元,基金业的资产总体规模已达到7500亿元,较2005年底猛增了近60%。从银行渠道代销的基金规模猛增来看,基金是这批储蓄存款的主要流向。随着基金业的迅速壮大,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居民与基金业建立联系,基金行业也正成为一个大行业,在社会上的影响越来越大,而不再是一个小众的理财产品。
  近半银行家认为经济偏热
  中国人民银行昨天公布了今年第4季度全国银行家问卷调查。调查显示,有44.7%的银行家判断经济运行"偏热"。
  根据银行家问卷调查结果,判断经济运行"偏热"和"正常"的银行家占比分别为44.7%和54%,对经济"偏热"的担忧较上季有所缓和。本季银行家信心指数反弹至50%的均衡点以上,达到58.4%,大致回复到今年第2季度时的水平,但仍低于年初及往年同期水平。
  此外,从银行家的"货币政策感受指数"的调查结果来看,本季银行家对货币政策趋紧的感受略有缓解,选择货币政策"适度"的银行家占比由上季度的57%上升至63%,但持"偏紧"看法的银行家占比仍在逐季增加,第4季度较年初已累计上升18.6个百分点。其中总行级银行行长对货币政策趋紧感受最为明显。
  银行家问卷调查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统计局共同合作完成的制度性季度统计调查。调查对象为全国各类银行机构,包括外资商业银行机构的总部负责人及其一级分支机构、二级分支机构的行长或主管信贷业务的副行长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居民储蓄 储蓄存款 银行家 个人消费贷款 中国人民银行 经济 居民 存款 银行家 高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