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李俊
924 1

中国经济在兔年的风雨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6粉丝

学科带头人

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024 个
通用积分
0.0019
学术水平
110 点
热心指数
118 点
信用等级
62 点
经验
21489 点
帖子
885
精华
3
在线时间
7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3-23
最后登录
2020-12-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国经济在兔年的风雨

李俊

2011年即将到尾声了,这一年中国经济经历的风雨,这给我们很多思考。这一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逐季回落,经济是否第二次探底成为热门讨论话题。说实话,中国经济在2011年走得不太顺利。

这一年以来,中国面临外部环境并不好。全球经济陷入第二次探底之中,欧债危机越来越恶化,美国经济也出现了复苏乏力,同时各种贸易保护主义也在这个时候开始抬头。人民币升值,导致国内很多企业订单减少,利润进一步减少,甚至无利可图。这个时候,美国掀起一股贸易保护主义的声音,强烈要求人民币升值,否则将做出各种惩罚。对于中国来说,这一年外部环境确实是非常糟糕。很多企业既要面对人民币升值,也要面对劳动价格上升,从而被迫关闭企业。

温州老板“跑路”事件,又一次成为中国经济焦点。这一年时间里,温州成为媒体和学者经常提及的城市。从深层次来看,温州“跑路”折射了中国经济出现了产业空心化的危险。很多资金无法进入实体经济,成为一种游资,从而推高资产的价格。温州这次高利贷危机,对温州造成创伤是不争的事实,但是也带来一定的契机。这次资金的危机,给资本市场一种洗牌,导致资源的重新组合。

温州高利贷危机是中国金融制度一个真实写照,所以要借着这个机会进行金融改革。金融市场化是非常紧迫的,否则就无法解决问题之本。法律层面对融资问题没有很好的解决,从而产生很多不确定性。所谓的高利贷,就是管制下导致融资成本不断增加,不断推动借贷的利率。如果放开金融市场,人人都可以放“高利贷”,那么利率就不会没有高。利率只是资金的价格,也是物以稀为贵。

一直以来,中国楼市都是老百姓关心的话题。这一年有所不同,中国房地产市场进入冬天了。进入2011年第四季度以来,中国有很多房子都卖不动了,成交量也出现大幅度下降。2011年10月以来,一线城市房价下调趋势愈加明显。比如,北京一些郊区房价已经跌破万元大关。同时,这一年以来出台了“限购令”,然而北京楼市新政被媒体解读成为一种政策上的松动,并且有救市的嫌疑。尽管高层频频表态,强调继续推进房地产调控,但是地方ZF并不乐意执行这个限购令。

通胀成为2011年聚点问题,这对穷人来说,更是一件痛苦的事情。2011年7月份CPI同比上涨6.5%,创37个月以来新高。尽管之后的几个月里,CPI有所回落,但是仍然处于高位之中。对于未来的2012年,CPI将走势如何,这仍然人们关心的问题。这一年,银根收紧确实对治理通胀起到很大作用。

中国审计署通过审计署网站公布地方ZF性债务基本情况,“截至2010年底,全国地方ZF性债务余额107174.91亿元,其中:ZF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67109.51亿元,占62.62%;ZF负有担保责任的或有债务23369.74亿元,占21.80%;ZF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其他相关债务16695.66亿元,占15.58%。”这个消息爆出来,从而引发了人们对地方债务危机各种猜测。

有关专家估计,到2011年末地方ZF债务总额将至12.5万亿元左右。据审计署数据显示,多个省市的债务余额与年度财政收入比超过100%,最高竟达364.77%。截至2010年底,有22个市级ZF和20个县级ZF的借新还旧率超过20%。还有部分地区出现了逾期债务,有4个市级ZF和23个县级ZF逾期债务率超过了10%。

据《深圳商报》报道,“中国银行私人银行与胡润研究院联合发布《2011中国私人财富管理白皮书》。白皮书显示,中国高净值人群中拥有海外资产的已经达到1/3。在目前没有海外资产的高净值人群中,也有将近30%未来三年有海外投资计划。另外1/3海外投资是为了移民。14%的高净值人群目前已移民或者在申请中,还有46%的高净值人群考虑移民。”就这样,移民又成为中国经济一个热点问题。很多时候,我们喜欢把移民现象贴上政治标签,实际上这只是一种市场行为而已。国内一些媒体对美国拟放宽移民政策的做法,将评价为“抢人又抢钱”。经济全球化,这并不是仅仅是企业之间的全球竞争,并且也折射到国家之间的竞争。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有权利用脚投票选择自己合适的生存环境。

国内对私产保护远远不够,税负越来越重,投资环境恶化等因素,这是很多富人担心的问题。很多时候,他们无能改变环境,所以只能学会选择新的环境。因此,ZF要尽快推出减税政策。

当然,中国经济这一年风雨,还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去思考。回归即将过去一年的中国经济,这不仅一个思考,也是对我们未来经济一个展望。


向大家推荐李俊著作《为什么剩女不结婚》

方宏进女儿斥父亲抛妻弃女劣迹斑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经济 为什么剩女不结婚 贸易保护主义 地方ZF债务 2011中国 价格 贸易 温州高利贷 中国经济 人民币升值

沙发
joelluo 发表于 2011-12-12 06:34: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good sumary
罗永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