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intelyu
2278 7

[财经时事] 价值:诺贝尔经济学奖炒家斯科尔斯又栽了跟斗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禅是一支花

本科生

9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988 个
通用积分
0.0600
学术水平
10 点
热心指数
10 点
信用等级
10 点
经验
974 点
帖子
31
精华
1
在线时间
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2-20
最后登录
2022-12-1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99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迈伦·斯科尔斯,以其著名的布莱克—斯科尔斯期权定价公式对金融衍生品的贡献而登上学术界和华尔街的颠峰。然而,2004年8月,他被告知曾经犯了一个严重的数学错误。美国纽哈文地方法院法官爱特顿女士判决,斯科尔斯为对冲基金长期资本管理公司(LTCM)合伙人设计的一套避税方案纯属逃税行为,尽管LTCM向美国国税局应交纳的1.06亿逃税因公司破产得以免除,但公司的16位合伙人必须为此交纳1600万美元的罚款。

  而今这位63岁的斯科尔斯在继短短数周内,在其金融理论指导下,使总资产达1300亿美元的全球最大对冲基金LTCM亏损了40亿美元,成为差点拖跨全球金融体系后的又一次令世人关注的失败。这位曾经的牛人,面对地方法院关于其逃税策略的判决想上诉,但估计上诉成功的可能性不大。

  辉煌岁月

  斯科尔斯在家乡的Mcmaster大学获得经济学学士后,顺利进入芝加哥大学商学院攻读硕士,一年后完成了后来为其摘取诺贝尔奖奠定基础的硕士论文。他在1968年获得博士学位,毕业后在麻省理工、斯坦福和芝加哥大学等全球顶级商学院任教了20多年。

  早在80年代初,斯科尔斯在Cambridge遇上了罗勃特.墨顿和费雪.布莱克,期间,斯科尔斯和布莱克为富国银行创立了全球第一只股价指数基金并发展了布莱克—斯科尔斯期权定价模型。这些研究极大地促进了全球衍生性商品市场的发展。1997年,斯科尔斯、布莱克及墨顿因为其学术贡献摘取了当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登上了学术之颠。

  1990年,斯科尔斯受所罗门兄弟的副董事长麦利威泽邀请,加入所罗门债券交易部门,该部门通过债券交易为公司带来60%的收益。1993年,斯科尔斯与麦利威泽等共同发起设立了LTCM并迅速取得骄人的业绩。成立之初,基金资产净值只有12.5亿美元,到1997年末达到48亿美元,净增长了2.84倍,回报率更是令人瞠目结舌,1994年达28.5%,1995年和1996均超过40%,1997年也高达17%,成为市场投资者争相追逐的基金,一举成为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

  完美避税

  LTCM发展出奇地迅速,到1996年,其交易额超过1000亿债券,但当中很大一部分是以借入资金进行杠杆操作获得的,其利润来之不易。为此,曾著有《税收与企业战略》一书的斯科尔斯,自己动手为公司设计了一些避税计划,其中有一项是开始于1996年与一家在伦敦注册的Onslow商贸公司有关。该公司由国际著名金融租赁公司Babcock&Brown投资银行创办,斯科尔斯的未婚妻,也即他现今的妻子Jan Blaustein时任该行总顾问。

  Onslow商贸从事所谓的“转租”业务,即通过向GE等公司批量租入设备然后分散地转租给其他公司。而避税计划是先让Onslow与制药商Rhone-poulenc Rorer、商业信用卡提供商Advanta等四家公司接洽了有关以计算机和卡车产品租赁合约换取公司优先股的事项,并用4亿美元的可抵税租赁金额换取了4家公司价值400万的优先股,Onslow又将这些价值4百万美元的优先股在银行帐目上标价为4亿美元,随后LTCM则用价值1000万美元的基金股份向Onslow换取了这些标价为4亿美元的优先股。1997年,LTCM出售了一部分前述优先股后,形成了大约1.06亿美元的帐面损失,这些损失便成了他们避税的入口,随后LTCM又买入了Onslow的股份,让交易变得天衣无缝。

  由于斯科尔斯提供的这个完美避税方案,LTCM向其提供了价值几百万美元的公司股份作为奖励。华尔街其他许多公司也效仿此法,为华尔街作出了又一大“杰出”贡献。

  坠入深渊

  然而,正当斯科尔斯一伙凭借着他们的定价模式管理着1300亿的基金资产,在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搜寻市场无效性而产生的数以亿计的无风险利润时,出人意料的事情发生了。1998年夏天,他们向俄罗斯大肆搜寻无风险利润时,斯科尔斯的理论失效了,公司也由于过度杠杆操作,一夜之间损失了90%,最后政府出面调停,14家银行向其提供了35亿美元缓冲支持,才得以度过危机。LTCM神话的破灭让斯科尔斯这位牛人经历了第一次失败。如今斯科尔斯加入另一家与LTCM类似的橡山白金对冲基金公司并担任主席,只是投资比以前更加保守,自2000年5月以来,基金实现了年均9%的回报。

  时隔6年,许多人也已经渐渐淡忘了LTCM。然而,爱特顿法官居然揪出了斯科尔斯当年在LTCM设计的一套避税方案,经过长达一年的调查审判,认为方案的所有交易除了避税的意义外没有任何经济目的,纯属逃税的违法行为,斯科尔斯及其合伙人需要为此付出赔款。

  LTCM的律师大卫Curtin称这一系列交易为基金带来了新的投资者,并在当时产生了500万美元的真实经济效益,属于合法的避税行为。而爱特顿法官判决说,基金赚取的500万美元,相对于为这一系列交易花费的104万律师费、为LTCM和Babcock&Brown搭桥的125万支出、因设计该方案而给予斯科尔斯几百万的奖励以及其他一系列交易费用来说,几乎是微不足道。

  斯科尔斯本人面对上述质疑时回答说,“在这个问题上我被你们逮住了”。审判结果出来后,许多华尔街人士认为,聪明的斯科尔斯能够找出交易合法的证明,进而上诉以赢取胜利。斯科尔斯所著的《税收与企业战略》一书,因为其所讲述的是关于避税方面的问题,成为会计学界经典教科书,前述避税案例也已经被华尔街其他许多公司效仿。

  而有媒体直接评论,这种避税本身就不是什么光彩的事,斯科尔斯上诉赢的可能性不大。税务笔记杂志税务律师兼主笔LEE SHEPPARD表示,斯科尔斯避税方案的判决不仅仅是一桩单纯的税务案,也是斯科尔斯的又一次失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诺贝尔经济学奖 诺贝尔经济学 斯科尔斯 经济学奖 诺贝尔 经济学 诺贝尔 炒家 斯科尔斯 跟斗

At that time it\'s only 0.01 cm between my throat and the sword,but after a quarter of one herb,the heroine of the story would love me completely, cos I will tell a lie,I have told countless lies all my life,but this one,I think,is the most perfect...
沙发
xiaowei555 发表于 2005-3-3 23:0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斯科尔斯真是牛人

福利院

使用道具

藤椅
nie 发表于 2005-3-4 00:3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在一些眼里看到的是斯科尔斯的失败,在另一些人眼里则看到司法的公正性。
天下滔滔,我看到象牙塔一座一座倒掉, 不禁为那些被囚禁的普通灵魂感到庆幸, 然而,当我看到, 还有少数几座依然不倒, 不禁对它们肃然起敬, 不知坚守其中的, 是怎样一些灵魂?

使用道具

板凳
b0428456 发表于 2005-3-20 19:0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比较猛

使用道具

报纸
calvin1982 发表于 2005-3-20 19:3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斯科尔斯真厉害

使用道具

地板
redabc 发表于 2005-3-20 22:4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呵呵,牛人一个!

使用道具

7
yaolin2004 发表于 2005-3-21 17:1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能够设计出这种方案,本身就是一种成就!

使用道具

8
hookit 发表于 2005-3-21 23:5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厉害~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