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vbbill
1677 1

[讨论] 十步只走了三步 股指期货到底何时能推出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贵宾

总参谋长

学术权威

1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7
论坛币
424535 个
通用积分
3.4557
学术水平
12 点
热心指数
10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44931 点
帖子
1781
精华
9
在线时间
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4-23
最后登录
2018-9-28

vbbill 发表于 2007-1-7 10:43: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十步只走了三步 股指期货到底何时能推出

2007年01月06日 08:25 21世纪经济报道 

  “沪深300指数期货在2007年年初推出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几乎所有接受采访者都得出这样的判断。

  在坊间,嗅觉灵敏者已经感觉到,股指期货延后推出几成必然。此前,证监会给出的推出股指期货的时间是2007年初。市场预计最有可能在4月份。

  实际上,监管层在年终岁初之际的一些讲话也已经隐约透露出这一讯息。

  2006年12月26日,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出席“2006中国金融论坛”时说,股指期货的推出时间取决于各方的技术准备、投资者教育等准备工作,目前还不能给出确切的时间表。

  仅隔一日,证监会主席助理兼期货部主任姜洋说:“(股指期货的推出)原来我们想能够早一点,但现在觉得不能去抢。”

  而这一变化也可以从先前热闹非凡的上证信息诉新华富时一案眼下偃旗息鼓,以及中金所董事长一职一直空缺等迹象看出。

  业内认为,股指期货如果延后推出,必然会影响国内股市今后一段时期的走势。

  十步只走了三步

  “期货公司从事金融期货结算业务的资格标准近乎苛刻,最终方案恐怕需要相当时间的博弈后才会定形。”上海某券商投资研究中心一位负责人这样分析股指期货难产的原因。

  按照不久前监管层初步拟定的标准,期货公司要想申请金融期货结算业务的资格,必须持续经营三年、至少两年盈利;期货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和副总经理当中至少3人的期货从业经验在5年以上,任职时间在3年以上;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申请日前3个月以来经调整净资本持续不低于《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指标管理办法》中规定的最低标准。

  根据这些要求,上海辖区目前完全符合结算会员资格要求的只有南都期货一家,而大陆期货和上海中期或受制于注册资本,或被阻于净资本考核。其他期货公司要想在近期达到要求更是不可能。

  而需要时间来保证的准备工作还不止申请结算业务资格这一项。

  “如果把全部必须完成的准备工作分成十步的话,那么目前完成的只不过是头三步。”一位期货公司总经理说,“第一步,中金所的成立;第二步,交易所内部管理框架初定;第三步,期货公司开展仿真交易和面上的投资者教育。仅此而已。”

  事实上,即便是投资者教育,效果也不如人意。由证监会期货部牵头组织的“股指期货全国巡回报告会”日程已过去一半,但从一些股指期货仿真大赛的战况来看,大赛中排名靠前的参与者盈利率一般都在1000%左右,更有甚者,从10月底至今,参加上海一家较早推出大赛的期货公司的参赛者前10名中,盈利率最高的竟达到近2800%。

  投资者要想在短短两个月中达到如此惊人的盈利率,除了满仓操作别无他途,而满仓操作正是期货操作之大忌,稍有失误,就会暴仓出局。

  “除此之外,中金所会员分层架构需要明确;这些会员根据自己的角色对投资者开展培训,并且还要软件商配合;其他基金、保险公司、银行等机构怎么参与要有一个说法;还有许多条例、办法需要出台和学习,做市商制度要制定。这些工作,没有一年半载是完成不了的。”上述期货公司总经理说。

  据了解,目前软件商提供的股指期货交易软件中,并没有全面结算会员和交易结算会员之间分级结算的模块,这无疑也影响了期货公司对分层结算的准备。

  另一方面,最为关键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的出台一推再推,也使得期货公司的准备工作无的放矢。

  “中金所对于交易结算会员和全面结算会员的门槛最终是不是5000万和1亿还没有定下来,所以公司董事会的增资计划也因此受阻。”上海大陆期货副总经理吴征说。

  而在1月4日开始第二轮仿真交易大赛的南华期货总经理罗旭峰则表示,根据国外经验,股指期货的准备在正常情况下一般都须历经2年左右时间,我国台湾地区筹备股指期货也用了近3年。

  不少人士认为,在外,新加坡交易所A50指数期货目前已丧失了参与中国股市定价权之争的能力;在内,各部门利益尚需进一步协调和平衡,在此情况下股指期货的推出以谨慎为上,将日期后延,亦属理性的选择。

  而且,“每年3月的‘两会’是一个特殊时期,像去年股权分置改革就是在五一启动的,股指期货估计也会要避开这个时段,以免引发股市震荡。”分析人士表示。

  再考虑到做多做空的机制不完善、融资融券还未推出、基金等机构的参与办法也没有出台等因素,业界人士认为,股指期货比较可能的推出时间是5月份。

  涨跌之辩

  股指期货可能延迟,将会对未来市场产生什么影响?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认为,股指期货的延迟推出很难给市场提供下跌的理由,因为只要股指期货推出的预期没有改变,机构就很难有持续的做空动力。“目前的估值还是比较合理的,而且随着今年上市公司业绩提升,等到下半年,可能股价又会显得便宜,到时会有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中信证券(27.45,-0.25,-0.90%)资本市场部执行总经理高占军认为,股指期货对市场应该是一个好事,可以给投资者提供更多的策略安排,对增强市场的流动性有益。延后推出对于未来股市的影响也不会很明显,决定因素是制度性改进和上市公司业绩的飙升。

  不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期货业资深人士提出,尽管根据国际经验,股指期货推出前后一般会出现明显的上涨和下跌行情,但如果延后时间过长,那么在经历2006年底的上涨行情之后,A股在正式推出前仍然可能出现回落。

  在涨跌辩论之外,有些迹象值得留意,据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目前监管层正在考虑提高股指期货保证金的比例,“可能从原计划的8%提高到30%”,据悉,此举是为了阻止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普通投资者匆忙入市。

  “普通投资者可能只看到其中的巨额收益,容易忽略其中的风险,因此监管层希望通过提高门槛来控制风险。”招商证券研究人士指出。

  然而,提高门槛的后果之一,可能是在股市大跌过程中,唯有机构以及资金雄厚的投资人方能避免系统性风险,实力不足的普通投资者将难以参与。

  “挟持”与反“挟持”

  2006年最后一天,大盘继续大幅拉高,沪指报收2675点,全年涨幅约130%。几乎所有证券公司的新年度投资策略报告都认为,监管层对股指期货的吹风是2006年股市完满表现的重要推手。

  东方证券的投资策略报告就指出,股指期货消息曾引起2006年下半年股市的三次蓝筹股行情。第一次在9月12日,应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尽快推出股指期货”之语,上证综指上涨20.89点,涨幅1.25%,成交量198亿。第二次在9月15日,应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关于要稳步发展金融衍生品市场的表态,上证综指涨31.36点,涨幅1.86%,成交量241亿。第三次在10月24日,尚福林称将在2007年初推出股指期货,当日上证综指涨45.79点,涨幅2.60%,成交量225亿元。在这三次大行情中,大秦铁路、中国国航、中国联通等蓝筹股均涨幅居前。

  “因为等到股指期货推出,持有沪深300大量筹码的机构,完全可以通过在资产中配置空头头寸来锁定前期的收益,甚至在市场出现逆转时,还可以通过抛出股票以及做空股指来双向获利。”海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吴淑琨如此解释股指期货和蓝筹股行情之间的关系。

  大盘的上涨已经被视为是以金融股为主的大盘蓝筹“挟持”的结果。数据显示,2006年最后一个交易日100多点的涨幅中,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两家的贡献合计就超过70点。

  由此,股指上涨和股指期货的推出成为一个悖论:从监管层角度看,最合适的时机是市场调整之后推出,这样可避免造成股市大幅震荡。然而在市场力量看来,只要股指期货还没推出,股指上涨就是安全的,前期获得的收益都可以在股指期货推出后锁定。

  而此前有消息传出,证监会将制定政策,要求基金及券商等机构在参与股指期货时,只能利用其保值功能,而禁止这些机构套利,目的也是为了预防机构在股指期货推出前推高股价,再打压市场,造成巨幅震荡。

  最终是市场力量挟持政策,还是政策主导市场?这是一个待解的悬念。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股指期货 期货交易管理条例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指期货保证金 金融衍生品市场 讨论 期货 股指

时机极难确定,唯一的办法就是不断推出大型蓝筹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1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