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hwany
1077 0

[经济学教育] ZT研究生培养质量控制体系研究 [推广有奖]

贵宾

庸才

学术权威

5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5
论坛币
2824739 个
通用积分
292.2699
学术水平
446 点
热心指数
583 点
信用等级
317 点
经验
110065 点
帖子
2204
精华
4
在线时间
277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6-6
最后登录
2024-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摘要:随着硕士研究生教育招生规模的迅速扩大,如何保证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在当前显得尤为重要。文章借鉴HACCP原理。确定了研究生培养过程的关键控制点。提出了控制措施,建立了研究生培养HACCP质量控制体系。

关键词:研究生培养;质量管理;HACCP体系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4-1145(2010)11-0204-02

随着我国研究生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研究生教育的质量问题引起了越来越多的人们的关注。在招生总量不断增长的同时,如何保证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就显得格外关键。本文将HAC-cP原理引入研究生培养的质量管理中,通过对研究生培养过程的各个环节中影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因素进行分析和评估,找出对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有显著影响的因素,并制定相应的预防措施。确定关键控制点,建立能有效控制关键控制点的监控体系,从而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一、研究生的培养过程

研究生的培养是由很多环节、多种因素交互作用的复杂结构系统。我国研究生的培养一般是在导师的指导下,通过一定的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使研究生的知识、素质、能力得到提高和增强,成为合格的高素质人才的活动过程。研究生一般要经过课程教学、科学研究和学位论文撰写三个培养环节,与此同时针对每一个培养环节设有相应的考核控制措施。如考试、科学研究成果评审、学位论文评审与答辩等,而导师指导则贯穿于课堂教学、科学研究以及学位论文撰写的全过程。

二、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关键控制点的确定

研究生的培养过程主要由八大环节构成,其中:生源选拔即招生,三大培养环节即课程教学、科学研究及学位论文撰写,三大考核控制环节即考试考核、科学研究成果以及学位论文评审和答辩,毕业。我们可以从各培养环节及其相应的考核控制环节中寻找关键影响因素,并确定关键控制点。

(一)生源选拔环节

生源选拔的环节主要有:招生政策、导师的选聘、笔试面试以及录取、奖学金等激励政策的落实等。此环节要重点做好两方面工作:培养单位方面要切实做好招生宣传和导师的选聘;导师方面要择优录取学生并落实各种激励政策。在影响生源质量的诸多因素中,抓好笔试复试环节是保证生源质量的关键控制点。

(二)培养环节

培养环节:课程教学、科学研究及学位论文撰写。课程教学是决定研究生质量的关键因素,是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的准备工作,而目前研究生教育有着本科化倾向,教学还是“满堂灌”的形式。在影响课程教学质量的诸多因素(培养计划、课程的设置、教学风气、教师素质、教学方式、教学资源等)中,教师素质和教学方式是影响课程教学质量的关键因素。

科学研究是研究生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研究生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在影响科学研究的诸多影响因素(导师素质、导师对研究生的指导、学术氛围、选题质量等)中,导师是关键因素,有必要对导师的素质以及导师对研究生的指导加以监控。

学位论文是研究生通过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后其知识、能力和素质的集中表现,也是培养结果的一种体现,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总结性成果,其质量好坏综合反映了研究生知识、能力、素质的优劣,直接反映了研究生培养质量。在这一培养环节的诸多影响因素(导师对研究生的指导、导师与研究生的互动、校园学术氛围、选题质量等)中,导师对研究生的指导是重要的因素,有必要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并对该环节实施监控。

(三)考核控制环节

考核控制环节:考试考核、研究成果、学位论文评审和答辩。考核控制环节是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有力武器,贯穿于研究生培养全过程。在评价原则上,应坚持过程性和激励性的统一,不断激励学生的学习和研究,不断给学生注入发展的动力和信心;在评价目标上,应发挥评价的发展功能,评价是为了促进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提高,评价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发展;在评价的主体上,坚持导师和学生一致性原则,在激励和约束学生的同时,对导师也要进行约束和激励,使导师不断提高指导研究生过程的水平和能力。因此,在影响考核控制环节的诸多因素(考试方式、教学质量评价、研究成果评价、论文评审、学答辩、用人单位评价、导师考核评价、导师和研究生奖惩措施等)中,教学质量评价、研究成果评价、论文评价、导师和研究生奖惩措施是关键控制点。

(四)毕业

毕业是检验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关键环节,只有学生顺利就业,才是培养人才的根本目标。所以,在影响毕业环节的诸多因素中,学生择业技巧和技能是关键因素,需要重视和深入研究。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得出笔试面试、教学方式、导师对研究生的指导、科学研究、学位论文撰写以及学位论文评审和答辩及就业是决定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关键控制点。

三、研究生培养HACCP质量控制体系的建立

根据HAccP原理建立研究生培养质量监控体系,就要从培养质量关键影响因素出发,对关键控制点进行严格监控,并确定实施监控的制度、组织以及方法。

(一)关键控制点的监控制度和监控组织

建立关键控制点的监控制度和监控组织是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关键所在。首先要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监控制度,使各种监控措施有法可依。其次要建立学校、各院研究生培养质量督导专家组。督导制度是培养单位在其内部建立的一种对其研究生培养质量起监督和评价作用的机制。督导组由所属各学科、专业的资深教授、分管领导组成,在研究生教育分管领导的指导下工作,负责对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关键控制点实施监督、检查,定期提出工作报告和工作建议。

(二)关键控制点的监控方法

生源选拔方面应采取以下措施提高生源质量:首先,加强招生宣传。制定吸引优秀生源的优惠政策,确保选拔那些视野开阔、专业基础好的学生;其次,坚持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在录取过程中,加强管理,强化监督,保证过程公开、结果公正。真正将符合培养目标的优秀创新人才选拔进来。

教学环节应建立以下制度:第一,建立听课制。要求学院领导、督导组、系领导每学期均要到研究生教学课堂听课两至三次,及时了解教师教学情况,采取定期检查和随机抽查方式,根据检查评估结果采取相应的奖惩措施;第二,建立并完善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课程学习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加强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十分重要,要改革教学模式,引导和鼓励研究生自主学习和研究;第三,课件评审制。要求具备任课资格的教师每年要向督导组上报自己的讲义、教学计划、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及教学方式。由督导组组织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同行业专家或者聘请社会专业人士对其上报材料进行审查、评价;第四,学生评教制。每学期通过网上评教的形式,由学生作为课程教学评估的主体,对教师的教学质量进行匿名评估。

在科学研究及学位论文撰写环节,应由督导组定期督导导师对学生的研究指导以及学位论文指导,要大力加强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制度、中期检查制度,检查学位论文的进展情况及完成的质量情况,及时对学位论文写作过程进行监控,加强过程管理,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

在学位论文评审与答辩环节应从以下几方面完善:第一。论文预答辩制度:对论文价值、论文质量等指标进行综合性评价,决定论文是否可以定稿,并为论文定位;第二,实行“双盲”评阅制度。这样可以打破导师自己选择评阅人,答辩也是按照导师意愿聘请答辩委员这样的惯例。每年应从预答辩的研究生中按一定比例随机抽查学位论文,由学校统一进行送审。对送审的学位论文实行“双盲”评阅,并建立学位论文抽查制度,将抽查结果直接反馈到各院系;第三,实行淘汰制,逐步形成宽进严出的机制。宽进严出的机制在一些发达国家研究生教育过程中早已实行,但在我国尚需一个逐步推行的过程。在实际操作中可以规定一定的淘汰率,克服各种干扰和不正之风,排除一切困难,使不合格者被淘汰,满足条件者方能毕业,从而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研究生培养 质量控制 体系研究 研究生 学位论文写作 研究生招生 教育招生 质量管理 关键词 HACCP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sfhsky + 60 观点有启发

总评分: 论坛币 + 60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