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hwany
1948 0

[经济学教育] ZT提高跨学科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思考 [推广有奖]

贵宾

庸才

学术权威

5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5
论坛币
2824739 个
通用积分
292.2699
学术水平
446 点
热心指数
583 点
信用等级
317 点
经验
110065 点
帖子
2204
精华
4
在线时间
277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6-6
最后登录
2024-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戚兴朋   凌云

(湖南农业大学科技师范学院   湖南长沙   410128)

摘   要:不断地学习不同领域的知识,是所有有求知欲的人们的美好愿望,随着社会对复合型人才需求程度的提高,跨学科报考研究生早已不是个别现象, “存在即是合理” , 跨学科考研如此热 , 自然有其存在的原因。但是,众所周知,“隔行如隔山”,作为跨学科的研究生在培养的过程中也存在着很多的问题,本文通过分析跨学科考生的动因和目前跨学科研究生的培养质量现状,从而提出进一步提高跨学科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建议和对策。

关键词:跨学科  研究生   培养质量   

“没有考不了的,只有想不到的”,近几年,跨学科考研的人员越来越多,许多考生不仅跨考相关学科,甚至还有人进行文理科间的“大转行”。 不断地学习不同领域的知识,是所有有求知欲的人们的美好愿望,随着社会对复合型人才需求程度的提高,跨学科报考研究生早已不是个别现象。同济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郑惠强认为:目前大学研究生课程和研究课题项目也日趋交叉型,因此对人才的需求也是趋于复合型,跨学科考研可以使有其他学科背景的学生投入到新学科中,使学科不再单一、老化,同时对大学导师也是一种促进。另外,有些观点认为: “隔行如隔山”,建议要慎重考虑和引导学生的跨学科报考。目前我们对跨学科报考研究生有着不同的看法,而且在实际的研究生培养过程中,我们在跨学科研究生的培养方案和培养质量方面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分析学生跨学科报考的原因和动机,找出跨学科研究生培养的规律,完善我们的研究生培养体系,从而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的整体质量。

一、跨学科考研的动因分析

从社会的角度分析,改革开放以来:产业结构的急剧变化与调整使社会对人才的需求的

层次不断提高,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使快速发展的社会对高级专门人才的需求呈现急剧增长的趋势,尤其是对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和综合型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目[1]前大学研究生课程和研究课题项目也日趋交叉型,因此对人才的需求也是趋于复合型,跨学科考研可以使有其他学科背景的学生投入到新学科中,使学科不再单一、老化。这些因素在客观上要求有更多数量和更高质量的具有开阔视野和广博知识的通用型人才,是跨学科考研的动因之一。

从学生的角度分析,向好的学校靠拢,向好的学科靠拢,成了跨校跨学科报考的最大理由。具体说有如下的原因:一是高考时考生遵从父母意愿,仅仅为了考上大学而选择相对冷门的学科。例如,许多文科生选择历史学科,理科生选择土木工程学科。考生对原有学科并不喜欢,大学四年又没有培养出兴趣,他们往往通过跨学科考研来改变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研究领域。二是考生在本科阶段已将本学科学得很好,计划通过跨学科考研拓宽知识领域、掌握更多技能、使自己成为复合型人才,以求得满意的工作岗。三是已经工作了一两年的社会考研人士,他们往往为了获得更好的求职机会,因此一般总是直指目标,挑选MBA、金融、经济等目前最吃香的学科。

总之,跨学科考研的动因究其本质是个人价值观取向、社会发展、科技发展三股力量在推动着考研尤其是跨学科考研这一潮流。

二、跨学科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现状及分析

众所周知,“隔行如隔山”,作为跨学科的研究生在培养的过程中也存在着很多特别的的问题,培养质量也是参差不齐,具体的现状是:

1、盲目跨学科考上以后也不轻松

  多数跨学科的研究生学生由于以前没有本科阶段的实习经历,知识积累有所欠缺,在学科学习上出现了严重的“水土不服”、“消化不良”。因为进入研究生阶段,起点就已经非常高,学生必须具备独立的科研能力。所以跨学科的学生经常出现这样的情况:研究生考试虽然通过了,但在学习的过程中却暴露了“硬伤”———项目做不了,编程编不出,写科研论文不熟悉学术话语、缺乏创新思维。加之跨学科报考时没有根据自身兴趣能力和市场的长远趋势进行判断。仅为了混文凭,等到录取后真正读书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已经骑虎难下。

  2、学校或者硕士点盲目扩招,忽视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在大力加强应用研究和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的同时,有的培养单位漠视研究生教育的传统使命,忽视自身的特色,片面地利用扩大规模的大好机会,大量接受跨学科考生而没有重视他们的特别情况,学生进入学校开始学习,这个时候人才培养才真正开始,而研究生基础学科知识的补充是跨学科考生首先要面临的问题。由于跨学科考生本科学习时间的缺失,其相关学科基础存在一些不均衡,为了后面的研究和学习打下基础,研究生培养部门应该根据研究生的研究方向提供一些学科基础课给这些学生以选修,并且给以相应的指导。如果在培养的过程中,和本学科的研究生统一要求,必然会产生新的问题。

3 急功近利,基础不牢,是跨学科学习研究生的通病。

我们看到由于受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一些跨学科的学生普遍带有浮躁风气,他们往往急于求成,希望立即在学科上有所突破,这都是不可取的,因为学科基础没有打好,很难具备交叉学科基础。不重视打基础,基础不牢固,虽然也可以发表一些论文,出成果,但从长远看,这样的学生一般都缺乏功底,后劲不足,很难有大的成就。在厚基础还要做到宽口径,只有扩大研究生的知识面,吸收相近或相关学科领域的新成果,实现研究生培养由单一封闭型向复合开放型的转变,由单纯知识的灌输向强化创新能力的转变,为解决相关学科领域的难题提供保证。

三、提高跨学科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建议和对策

首先笔者认为,为了提高跨学科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学生在报考之前要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慎重考虑,既要看到跨学科考研的长处,也要对跨学科考研后的困难有着充分的考虑和准备。在录取后读书的过程中,要让硕士研究生有一个扎实的学科基础。对于跨学科的硕士研究生,反复读透本学科最经典的著作,读透了这些著作,其他新书都能从各个角度切入进来。不能过分的依靠网络,把东西都下载下来了,但是很不系统很不扎实。第二,要让硕士研究生学会思维和掌握方法。处理好“授人鱼”和“授人以渔”的关系。在学习过程中要充分利用自己原有学科的优势,在扎实学好现有学科专业的基础上,努力找到原有学科和新学科专业的“结合点”。第三,要培养硕士研究生勤奋的品质,就是善思。科学思维方式的养成需要一个长时间的训练过程,尤其是跨学科的研究生要打破原先思维定式,建立一个崭新的思维方式,难度还要大的多。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毕竟不同于本科阶段的学习,学生自己要积极主动地适应新学科的要求。

从学校的角度说,首先要转变观念,严格把关。不能单纯为了招收跨学科学生而忽视了招生质量。在具体的培养过程中主要是从指导方式、课程设置、教学方法、教材建设等方面进行改革,切实提高跨学科研究生培养质量。

1、改革研究生的指导方式。

因为跨学科研究生来自不同的学科和领域,这对于研究生导师也有一定的要求。学校要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创造条件建立研究生指导委员会。成员中要有不同学科的专家,以利于扩大学生的知识面。研究生的指导可采取导师负责、集体指导、师生交流、共同讨论的方式。研究生向指导委员会作开题报告、定期作科研进展情况的进度报告,然后由指导委员会进行评议,共同讨论要解决的问题。这样既可以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也可以缓解一位导师同时带十几名甚至几十名学生的压力。

2、课程设置需进一步完善。

随着跨学科研究生队伍的发展,在硕士生教育过程中,能否切实加强基础理论、学科知识、相关领域知识与实验技术的学习,涉及到扩大知识面、构建合理的知识结构,使学生具备进入论文阶段所需要的知识与技能,并为今后接受终身教育打下基础等重要问题。在目前硕士生课程中,我们还没有考虑到这个特殊群体的需求,在课程的设置上,我们可以以选修课的方式,以专家讲座的形式,吸引和指导跨学科学生学习新的学科中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要强化人文、社科的知识,防止学生只重视与学位论文选题相关的小范围的知识,“攻其一点,不计其余”。

3、教学方法和内容迫切需要改革。

教学方法是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与学生为实现教学目的、完成教学任务而采取的教与学的双向活动方式。从整体上看研究生教学手段落后,教学形式单一,教学内容更新缓慢,实验教学投入不足,实验课无法满足学生需要,学生动手机会少。有些老师教学采取“放任自流”的态度,让学生读文献,写出论文互相传阅,给出成绩,结束课程。对于跨学科的学生要分类指导,因材施教。要发展他们的个性,让他们自主学习、自我设计和自我思考。导师要在指导他们学好现有学科知识的前提下,更注重加强学习方法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和指导,要充分引导他们找到现有学科和原来学科的结合点。

4、教材建设缺乏力度。

教材是教师和学生进行教学活动的载体,学生知识的发展须凭教材的系统性得以有序的发展、深化。没有适合学生知识结构发展的教材或教材内容陈旧,那么提高研究生质量只是一句空话。研究生课程教学的教材问题长期以来一直是各个学校研究生教学的突出问题。目前很多培养单位未将研究生教材建设列入议事日程,以致高水平的研究生教材仍十分缺少,有些教材内容陈旧,有相当数量的研究生课程没有教材。在信息时代,如何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在教材中的应用也是值得研究的问题。跨学科研究生的教材,尤其是补充新学科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的教材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在知识爆炸的信息时代,研究生教材将越来越成为一种教学参考用书,要使教学内容跟上时代的发展,可以像国外那样,在课堂补发大量最新的研究成果,介绍学生查阅最新的文献资料,了解最新的研究动态,弥补教材有一定的作用和效果。

5、加强研究生间的学术交流。

参与学术交流活动是研究生提高学术水平、产生创新思想的一个重要途径,其作用是单纯的课程学习和论文研究所不能替代的。组织学生参加学术报告,促进研究生间和师生间的交流,活跃学术思想,形成思路碰撞,以利于相互借鉴、产生互补效应、提高创新性;组织研究生参加国内外学术活动,通过与同行或者不同领域的专家接触交流,可以开阔眼界,激发灵感,产生从事科学研究的兴趣。

参考文献:

[1]罗仕鉴, 陈杭渝 孙守迁.跨学科 、跨学科培养研究生的途径探讨[J].黑龙江高教研究, 2002(6).

[2 ]周谷平,章 亮.我国硕士研究生培养的问题及对策[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00(4).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研究生培养 研究生 跨学科 同济大学研究生院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 师范学院 湖南长沙 研究生 关键词 求知欲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sfhsky + 60 + 1 + 1 观点有启发

总评分: 论坛币 + 6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