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水水123
977 2

[经济热点解读] 欧元区陷入恶性循环 [推广有奖]

  • 6关注
  • 53粉丝

学术权威

5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992160 个
通用积分
11713.1906
学术水平
368 点
热心指数
405 点
信用等级
328 点
经验
80113 点
帖子
3130
精华
2
在线时间
379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9-11
最后登录
2024-3-25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人们刚兴奋了短短一周,13日就重新回到了现实。

  在某种程度上,13日的消息并非真的出人意料。法国评级被下调是预料之中的结果。私人投资者与希腊ZF关于自愿参与债务减记的谈判破裂也在意料之中。一个从一开始就不现实的提议遭到了拒绝,我们不应假装对此感到意外。

  然而这两件事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们向我们表明了2012年事态的可能演变途径。欧元区已陷入一个评级被下调、经济产出不断下降、债务日益上升、进而评级进一步被下调的恶性循环。衰退才刚刚开始。希腊目前很可能无法偿还大多数债务,甚至还可能不得不退出欧元区。如果这种情况成为现实,全球注意力将会立即集中到葡萄牙,接着会开始新一轮的降级循环。

  欧洲火力不足的纾困基金——欧洲金融稳定安排(EFSF)目前也可能被下调评级,因为它的评级依赖于其成员国的评级。EFSF的结构方式意味着,其有效贷款能力将因此下降。即便法国评级被下调是意料中之事,但欧元区成员国也没有为此准备“B计划”,只是制定了少数几个临时性的紧急方案。它们可能决定同时运营EFSF及其永久性的后续机制(即欧洲稳定机制(ESM)——译者注),也可能立即向后者提供所有资本配额。但在光景不好的年份里,这会导致国家预算出现缺口。

  通过下调法国和奥地利、而非德国和荷兰的评级,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还成功影响了欧元区最终解体的经济地理预期。下调欧元区所有AAA级成员国的评级,在政治上会容易应对得多。德国目前成为欧元区唯一一个拥有AAA评级的大国。这一决定将让德国更难接受欧元区债券。法德之间的评级差距将让两国关系更加不平衡。

  13日消息引起的本能反应还提醒人们,危机及其解决方案是在两个平行宇宙中发生的。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认为欧盟现在应迅速签订财政协定的言论,就是这种脱节的典型例子。无论发生什么情况,德国人都用财政纪律来应对。这种危机应对措施未能认识到私人部门在欧元区内部失衡中的重要角色。签署财政协协议——欧盟政客们目前把这作为头号要务——充其量是一个与解决危机无关、还会分散注意力的举措。更有可能的是,它将强化趋势,让欧洲更容易走向我们曾在希腊见过的那种顺周期紧缩政策。我还预计,欧盟会在监管上针对评级机构实施一些报复措施。无论合理与否,这也是在转移注意力。

  不久前我说过,2011年12月的欧盟峰会是全面重启体系的最后机会。当时,人们本可以设想达成一份全面协议,包括制定整个欧元区层面的共同预算、发行欧元区债券、推出解决欧元区内部失衡的政策体制,以及在此背景下实施严格的国家预算限制。默克尔及其在柏林和布鲁塞尔的追随者把2011年12月8日至9日的峰会成果看做一个胜利,因为除了预算平衡之外,峰会没有就上述任何方案达成一致。

  如今她已经得偿所愿,于是体系继续瓦解。恶性循环每转一圈,有效解决问题的财政和政治成本就会增加一些。我们已经错过了最佳时机,如今选民们和他们的代表们已经不愿意为修补体系支付日益高昂的成本。上周,执政党基民盟(CDU)的几位资深议员(我原以为他们是温和派)表示,希腊退出欧元区并不是什么太大的事情。人们的期望瞬息万变,对极端结局的容忍度也在不断变化。

  同样,欧洲央行(ECB)大手笔的流动性刺激也解决不了问题。我无意低估这项决策的重要意义。欧洲央行阻止了一轮信贷紧缩,这值得称赞。重新向市场注入无限量的长期资金,甚至可能对银行参加国债拍卖的意愿产生轻微影响。幸运的话,此举有望帮助我们度过今年春季紧张的债务展期阶段。但是,注入大量流动性的举措,解决不了缺乏宏观经济调整这一根本问题。

  即使是经济改革(出于其他原因,或许是必要的)也可能无法解决这个问题。这是欧洲的另一个错觉。当前,我们似乎认为:要有效地解决危机,必须建立一个强有力的中央财政机构,这个机构必须具备在整个欧元区征税和配置资源的权力。这当然实现不了。

  这就是上周评级下调事件的最终后果。我们已经错过了技术手段能够起作用的时机。所有工具都已经用光了。





作者:沃尔夫冈·明肖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2012年01月17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恶性循环 欧元区 Standard Angela Angel 欧元区

沙发
苏名扬 发表于 2012-1-17 13:00: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没这么严重吧

使用道具

藤椅
lvchatc 发表于 2012-1-17 21:34: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太夸张了,感觉不管经济上,政治上的需要,欧元都不会消失的啊。

美国评级机构似乎有点落进下石啊,欧洲也需要一个自己的评级机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