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xipingl
1111 0

[经济学教育] [话题研讨]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指导委员会第九次会议纪要 [推广有奖]

  • 3关注
  • 1粉丝

副教授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648 个
通用积分
7.2829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4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3905 点
帖子
839
精华
0
在线时间
48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5-10
最后登录
2024-1-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指导委员会第九次会议纪要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指导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日前在南京召开,来自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和全国十五所高校社科管理部门的十九位委员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旨是如何进一步提高CSSCI的科学性、公正性、公平性和公开性,CSSCI如何能够更好、更全面地反映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水平。与会委员逐类审定了CSSCI来源期刊和收录集刊目录,最终确定CSSCI(2012-2013)来源期刊为535种,扩展版来源期刊为179种,收录集刊120种。
      会议强调了来源期刊遴选的四项原则,即分类评价原则、动态原则、定性和定量相结合原则、公平、公开和公正原则,还重申了历次指导委员会会议形成的决议,并就如下问题达成了共识。
      会议认为,期刊的科学、合理分类是做好来源期刊遴选工作的基础,会议强调必须科学、合理地进行期刊分类,明确了以论文内容来确定期刊学科的归类方法。希望评价中心在既往期刊分类成果的基础上,进行广泛的调研工作,进一步完善期刊学科分类的标准。
      会议强调了来源期刊定期实行动态调整的必要性,坚持科学、合理地确定CSSCI来源期刊数量,决定今后将根据教育部“繁荣计划”中关于“推动学术期刊专业化”的要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根据学术期刊总量和活跃学术人口的增减状况,对各学科来源期刊的数量,按照人文社会科学期刊总量20%的比例进行动态调整,并逐步增加专业学术文献的收录量,增强CSSCI学科覆盖的完整性。   
      会议决定坚持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以定量数据为基础、同行专家评价为重要补充的评价机制。对中心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改进学术评价的意见》,提高来源期刊遴选的公正性和科学性的一系列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中心采取了设立网上评审专家平台、互联网征集同行专家意见、语言学网上专家评审试点等措施,积极听取同行专家包括大批中青年专家学者的意见,努力避免期刊遴选的重大遗漏或选择不当。同时,在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增加一批国内知名的学科专家充实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指导委员会,今后将在继续试点的基础上,在多个学科逐步推进专家评审工作。
      为保证公平、公正和公开的原则得以落实,中心将在CSSCI引文数据开放查询的基础上,积极探索CSSCI统计数据的定期发布形式,完善CSSCI统计数据在学术研究、期刊评价等方面的基础作用。
      会议对上次指导委员会会议以来中心所做的各项工作给予了积极的评价,同意中心制定的CSSCI发展规划,对中心今后两年的工作提出了如下希望:
      一是继续推进CSSCI系列产品的研发,并定期将相关实施计划和工作进展以简报形式向指导委员会汇报。
      二是在条件成熟时进行CSSCI数据的定期发布,努力探索数据及其发布方式的多元化(如本次公布来源期刊目录时在综合社科和高校学报两个大类增加了多指标排序的发布形式)。      
      三是继续完善学术集刊的收录规范,在定量统计的基础上进行同行专家评价,继续收录一批出版规范、学术影响力较大的学术集刊,以进一步完善CSSCI的收录体系,并通过平台建设促进学术集刊的快速和广泛传播。

      四是继续执行有关“不收录‘一刊两版(多版)’等不符合出版管理规范期刊”的规定,对涉嫌违规的来源期刊要在发现并核实后立即停止收录。希望中心对期刊学术规范尤其是期刊引证规律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确保引文数据的客观性和可靠性。      

    会议强调指出,要大力宣传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改进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评价的意见》,倡议高校科研管理部门科学对待和合理使用CSSCI,加强CSSCI的功能及其来源期刊遴选规则的宣传和解释,努力化解学术界对引文评价及CSSCI的误解,创造有利于CSSCI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同时积极引导学术期刊向更加规范、更高质量的方向发展。会议还就有关CSSCI建设和发展的其他问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讨论。(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 2011年12月)

CSSCI(2012-2013年)来源期刊、扩展版来源期刊和学术集刊收录目录公示公告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指导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日前在南京召开,会议审定了CSSCI(2012-2013年)来源期刊、扩展版来源期刊和学术集刊收录目录。本目录在既往确定的选刊标准、原则和方法的基础上,经会议讨论、审核并确定。CSSCI来源期刊遴选的依据是:期刊出版的规范性、期刊被引用情况和专家(包括指委会委员)的意见。遴选原则是:分类评价原则;动态原则(刊物增删和类别调整);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原则;公平、公正和公开的原则。遴选方法是:候选期刊2008-2010年三年的他引影响因子与总被引频次按年进行归一化处理后按照8:2的权重赋值、求和,参照定性评价结果,删除一刊多版、自然科学类以及出版不规范等不符合CSSCI选刊要求的期刊,并兼顾地区与学科的合理布局,在此基础上遴选2012-2013年来源期刊。调整后的来源期刊共535种,扩展版来源期刊179种,收录集刊120种,现予以公示。

      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改进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评价的意见》和“中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论坛2011”的会议精神,“在牢固树立评价的质量导向上下功夫、在建立科学合理的分类评价体系上下功夫、在完善公平公正公开的评价制度上下功夫”,本次遴选对语言学来源期刊在分类评价和公布做了改革性尝试,并加强了期刊规范的审核(包括期刊自引、机构自引、一刊多版等,详见以后发布的相关报告),并在附录中同时公布了互引修正后的综合社科类来源期刊目录和机构自引修正后的高校综合性学报类的来源期刊名单。

      我中心欢迎任何有助于CSSCI健康发展的建议和对任何不当办刊行为的负责任的举报和批评。

      公示期限:2012年1月15日-1月21日。

      公示期内,反映情况或意见、建议,请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发至下述邮箱:skpj@nju.edu.cn





                                        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

                                                   2012年1月14日


附件一:CSSCI(2012-2013)拟收录来源期刊目录(1)附件二:CSSCI(2012-2013)拟收录来源期刊目录(2)附件三:CSSCI(2012-2013)拟收录扩展版来源期刊目录附件四:CSSCI(2012-2013)拟收录期刊相关统计附件五:CSSCI(2012-2013)拟收录集刊目录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科学引文索引 CSSCI 引文索引 SSCI 社会科学 教育部 委员会 中文 南京 如何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sfhsky + 10 补偿

总评分: 论坛币 + 10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