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wzxy
357 0

对于上古文明衰落的原因之观察 [推广有奖]

  • 1关注
  • 95粉丝

学术权威

2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46295 个
通用积分
31.2488
学术水平
1100 点
热心指数
1050 点
信用等级
868 点
经验
987 点
帖子
4077
精华
7
在线时间
546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0-5
最后登录
2024-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Observations on the Causes of the Decline of Ancient Civilization
對於上古文明衰落的原因之觀察

知道了ZF干涉市場價格的一些後果,我們就可了解上古文明之所以衰落的若干經濟原因。


把羅馬帝國的經濟組織叫做資本主義是否正確,這是個不必決定的問題。可是,無論如何,有一點是確實的,即在第二世紀的羅馬帝國,「好」皇帝安東尼的時代,已經發展到高度的社會分工和區域間的貿易。幾個大都市中心,一些中級的城市、和許多小鎭市是高度文明的所在地。這些城市的居民們不僅是由附近地區供應食糧和原料,而且也由遙遠的地方供應。這些供應的一部份流進了這些城市,成爲那些擁有地產的富人們的收益。但是,其中的大部份是由鄉村農民購買市民的加工產品而得來的。在廣大的帝國領土上,不同的區域間有很繁盛的貿易。分工又分工的趨勢,不僅見之於工業部門,而且也見之於農業部門。帝國的很多部份已經不是經濟的自給自足。它們是互相依存的。


羅馬帝國的式微與其文明的衰落,其原因是這種相互的經濟關聯的解體,而不是野蠻民族的侵入。外來的侵略者只是利用帝國本身的內部衰落的機會而已。從軍事的觀點看,第四、第五世紀侵入帝國的那些部落,並不比早期羅馬軍團所輕易擊敗的那些軍隊更可怕,但是,帝國已經變質了。它的經濟社會結構已經是中古型的。


羅馬給與工商業的自由已經減縮了。對於穀物和其他重要必需品的市場所加的限制,更甚於對別的貨物。凡是穀物、油類、酒(這是當時大宗的主要產品)叫價高於平常價格的,都認爲不公平、不道德,而市政當局馬上就査核他們所認爲的不法利潤。於是,這些貨物有效率的批發貿易的進展就被阻礙了。annona[5]政策(這等於榖物貿易的國營或市營)是想用來補救這個缺陷。但是,它的後果是不好的。穀物在城市裡面顯得稀少,而農民們又以種植穀物無利可圖叫苦[6]。ZF的干涉打翻了供給適於需求的調整。


當第三、第四世紀政治紛亂的時候,羅馬帝國的皇帝們又採取通貨貶質政策,這是最後無可奈何的一手。通貨貶質和限價制度,完全癱瘓了主要食糧的生產和貿易,而使社會經濟組織解體。ZF愈是急於推行限價政策,而那些靠購買糧食過活的城市居民愈陷於苦境。穀物和其他必需品的貿易完全消滅了。爲著免於餓死,人們離開城市,遷居鄉下,爲自己的需要而種植穀物;製造油、酒、和其他必需品。另一方面,擁有大地產的人們減縮他們過剩的穀物生產而開始在他們的農舍裡面製造自己所需要的手工製品。大規模的耕種在當時是不合理的,因爲,生產出來的大量穀物,再也不能賣到有利的價格。大地主旣不能像以前那樣,在城市裡面出賣他們的穀物,他們也就不能再做城市工人的僱主了。他們不得不找個替代的方法來滿足需要,於是,照著自己的打算僱用手藝工人在他們的農舍中工作。他們中斷了大規模的農業經營,而變成向佃戶收取租金的地主了。這些佃戶或者是解放了的奴隸,或者是遷居到村莊來的城市貧民。這樣一來,每個地主的領地都趨向於自給自足。城市的功用、工商業的功能萎縮了,意大利和帝國的一些省份,都轉變到社會分工落伍的境況了。上古文明中高度發展的經濟結構,返化到現在大家所熟知的中古時期的莊園組織。


羅馬帝國的皇帝們面對這種結果,驚慌起來,但是,他們的反應是徒勞無功的,因爲沒有觸及禍根。他們所依賴的強制和暴力,畢竟不能挽回社會瓦解的趨勢;相反地,這個趨勢正因爲過份的強制和暴力而促成。羅馬人誰也不了解這種情況是ZF干涉物價和通貨貶質所引起的。ZF頒佈法令不許人民遷離城市到鄉村居住[7]的法律,結果也是無效的。富人必須服公役的那個leiturgia[8]制度,只是加速分工的退化。那些關於船主們特殊義務的法律,赖用以防止航運的衰退。其結果也和那些爲防止農產品在城市的供給量之減縮的穀物處理法一樣地不成功。


叫人驚羨的古代文明之所以毀滅,是因爲它沒有把它的道德律和法律體制適應市場經濟的要求而調整。一個社會秩序的正常功能所必須的那些行爲,如果被道德標準反對,被國家法律宣佈爲非法,被法院和警察看作犯罪來懲罰,社會秩序註定要崩潰。羅馬帝國的冰消瓦解,因爲它缺少了自由主義的精神和自由企業。干涉政策和其政治上的必然結果——領袖主義,毀了強大的帝國;這種政策和這種主義也同樣地要瓦解和毀滅任何社會組織。


——Mises 《人的行为》第三十章第二节,P933-935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文明 原因 comprehend government economic

培根说:“只知哲学的一些皮毛的人,思想会倒向无神论。但是,深入了解哲学,会把人带回宗教。”同样,只知经济学的一些皮毛的人,会相信类似“节俭悖论”之类的谬论,深入了解经济学,则会把人重新带回到普通常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