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张二寅
1497 8

[经济学基础] 改变货币发行制度或能破解我国物联网困局 [推广有奖]

新宏观创始人,金融周期量化完成人,储备需求推动者。

大师

4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44791 个
通用积分
316.4355
学术水平
936 点
热心指数
894 点
信用等级
785 点
经验
245205 点
帖子
4526
精华
27
在线时间
1444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19
最后登录
2024-4-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随着云计算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逐步成熟,物联网的技术成本快速降低,在国家的大力推动下,统一的技术标准基本定型,技术与安全障碍逐步得到消解,为其大规模普及奠定深厚的物质基础。  然而,在现实并没有如概念蓝图那么一挥而就,资本市场上的物联网云计算同样是昙花一现,时间翻过2011,实体经济中尚未有成熟的物联网公司,更没有可靠的盈利模式。
  新技术当然能提高生产效率,但并不一定带来好的效益,新能源、多晶硅现在已经陷入产能过剩、全行业亏损的境地,而普遍的、大规模的物联网互联网改造投资亏损是否具有必然性?新宏观的回答是肯定的。这是因为任何投资都需要比它更多的购买力才能实现其利润,但这个购买力却是有限的,故在宏观层面上看,投得越多,亏得越多。其根源在于宏观上的价值约束,即需要从制度上解决消费不足的问题。
  所谓的宏观价值约束是由债务货币引起的。现行的货币是信用货币,它们从银行被借出,每天产生着利息,最终需要还本付息,形成了背负庞大债务的货币。
  假设追溯到开元时代,整个社会没有一分货币,一家集合了社会顶级的技术与资源的组织,向银行申请抵押贷款,获得1万亿,开始招工,并给下级供应商开出订单,结果是大量顶级商品被生产出来,包括所有的消费品;另一方面,订单带给了供应商们足够的货币利润,比如4000万;最后,工人们瓜分了剩下的货币,也就是6000万工资。4000万的利润中除去企业主的个人消费,再加上6000万中的居民储蓄,形成了过剩资本,它们不是用来消费的,而是用来增值的,这就是所谓的货币漏出;而总体货币剩余的部分则形成消费需求,但却远小于顶级企业的预期销售收入,并必然小于1万亿的贷款成本,该顶级企业资不抵债,面临倒闭破产的境地。在市场经济中,追逐利润是必然要求,以货币结算贯彻始终,消费不足是必然产物,因此,这一困境长期存在。
  上述的宏观数理模型揭示了现行货币制度的内在缺陷,它隶属于价值范畴,与具体的技术、资源、管理等实体因素无关。这就很容易理解为什么代表新技术方向的物联网、新能源、多晶硅、生物技术产业普遍亏损,而钢铁、水泥、煤炭、石油、天然气、房地产等所谓的夕阳产业却蒸蒸日上,富得流油,原因在于新技术处于产业链条的顶端,直接面临消费不足的价值约束,而夕阳产业由于我国所谓的积极财政政策拉动,大规模的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与宽松的房贷政策,给这些低端的产业造就了丰润的利润空间。
  这种政策的短期效应非常显著,GDP快速飞涨,就业率保持高位,尤其是农民工供不应求。但它的后遗症同样十分明显,资源逐步匮乏、环境进一步恶化,技术革新缓慢,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成为一种传说。
  更重要的是在价值层面,则面临房地产泡沫破灭的巨大风险,同时,依赖国债投资拉动的模式不可持续,铁道部负债率高企,每年两万亿的债务负担足以将其压垮。
  美国、欧盟、日本尽管技术先进,物联网、互联网发达,但由于债务危机消费不足的制约,发展并不顺利。
  物联网是未来的战略发展方向,处于社会产业链的顶端,一方面投资庞大,另一方面距离消费不足的价值约束最近,因此非常需要国家层面的支持,却不能祈望国家财政的长久支持,即使是中国这样财政状况较为积极宽松的国家。
  一个例子可以正反说明这个状况:家电行业已经度过了青壮年时期,规模庞大,市场基本饱和,单纯依赖技术进步已经难以生存,国家启动的家电下乡、以旧换新、农机补贴等政策为其营造了良好的利润空间,降低了宏观价值约束,2011年海尔、美的等家电巨头起死回生,返老还童。但随着财政赤字的逐步增大,财政补贴必然被取消,家电行业颓势难免。
  唯有改变央行的货币发行制度,即央行买入物联网发明专利技术,向社会免费使用,遴选有资质的企业实施。这样一方面保护了专利发明人的权益,极大鼓励其科技创造性;另一方面节省了实施企业的研发成本,从而增大了利润空间;最后,由于发明专利的应用,生产效率大幅提高,商品数量快速增加,有效避免了通胀的发生,实现了经济的低物价、高增长。
  依此改革央行的货币发行制度,依赖出口需求的重商主义不良倾向才会根本改观,相应的饱受诟病的外汇占款制度得以取消,汇率战、贸易战不复存在,平衡贸易名至实归,外汇储备不再会无序增加,人民币对内贬值,对外升值状况必然得到根本缓解,不得不购买美元国债以及被迫贬值的两难选择没有了。
  更进一步,由于顶级产业的价值约束难题得到解决,使社会上的过剩资本有了出路,不再去囤积居奇,制造农产品、房子的暴涨暴跌,去购买专利,发现培养发明人;没有了ZF大规模举债拉动,钢铁、水泥必然过剩,停产、减产、倒闭、抛售存货,储蓄养老基金可以选择质优价廉的钢铁、原油适时买入存储,既避免了生产规模的急剧下降,也防范了未来通胀的可能。过剩资本还可以购买荒漠绿化,藉此改善环境,而其利润空间当然由央行创造,定时择优购买生态绿林。另外,艺术品、勘探成果也是其投资方向。
  如此,资源得到最大限度的保护与节约,环境被有效改善,可持续发展方能真正落实。上面的革新方案即为储备需求,是传统的消费需求、投资需求、出口需求之后的第四大需求,与消费需求同为最终需求,是摆脱经济周期性危机的根本途径。
  在未解决之前,只有抢先一步者才能获得技术优势、市场优势,个体竞争优势,进而做大做强,脱颖而出;反之,后知后觉蜂拥而上,只能集体破产。
  原文发表于《高工物联网》2012第1期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货币发行 物联网 经济发展方式 积极财政政策 基础设施投资 云计算 资本市场 卫星导航 互联网 多晶硅

沙发
子非鱼1Q84 发表于 2012-2-20 08:24: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楼主能否多上传些关于物联网的文章。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

使用道具

藤椅
张二寅 发表于 2012-2-20 08:25: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可以,还有一期文章,发表后上传。
唯真唯实

使用道具

板凳
土八路 发表于 2012-2-20 08:31: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习学习

使用道具

报纸
longggui 发表于 2012-2-20 08:32: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地板
dnq 发表于 2012-2-20 08:36: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

使用道具

7
张二寅 发表于 2012-2-20 08:44: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诸位鼓励,如对新宏观主义感兴趣,可以到理论经济学百科评论指正。http://lilunjingjixue.baike.com/index.php
唯真唯实

使用道具

8
yixuezhang1982 发表于 2012-2-20 09:08: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貌似有什么问题,但一时说不上来,持观望态度!

使用道具

9
张二寅 发表于 2012-2-20 10:04: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yixuezhang1982 发表于 2012-2-20 09:08
貌似有什么问题,但一时说不上来,持观望态度!
有什么问题,尽管说,大伙一起讨论。
唯真唯实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2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