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ello2hi
1170 0

[学科前沿] 商业模式设计八步法(二)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7粉丝

学科带头人

2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44 个
通用积分
0.9698
学术水平
27 点
热心指数
24 点
信用等级
9 点
经验
21324 点
帖子
1082
精华
0
在线时间
37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3-1
最后登录
2023-3-1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商业模式设计之第二步:生态链目标体系。
  设计和驾驭生态链是企业达成自身战略的一种手段,生态链设计,运行,以及我作为链主在其中扮演一个特殊角色的手法,都是更好地去达成企业本身战略的手段。
  你首先要问,我不构筑生态链,是否也能达到这么高的绩效,是否也能完成这么大的一个战略?
  其次,我们还要来问,那么这个生态链的构筑,能不能使整体的利润更高,更稳定,强化对内对外控制力,延长企业及产品生命周期,减缓产品更迭,抵御产业里面的变革。
  我们还要进一步思考,我作为链主,如何从这个生态链中切价值最大化,而且能否更具有生态链控制力。
  有了对生态链边界的划定,有了对未来这个生态链在长期十年、二十年要达到怎样的一个目标,五年、十年要达到一个怎样的目标,以及近期要达到怎样的目标,这个目标从产业地位上面,从对客户所提供的价值上面,从财务收益上面,从链主本身的收益上面,多个方面来讲,分别定性的描述是怎样的,定量的描述是怎样的。
  最后,还需注意,一个具体的生态链还往往有其很个性化的目标
  商业模式设计第三步:设计生态链的整体运作模式。
  1.首先,生态链和整个社会之间有一个交易结构。这时你必须舍弃小我,来思考大我。整个生态链的运作模式是什么。生态链通过那些维度和社会上发生关系,生态链以外的企业、客户、政府以及其他组织,和生态链本身构成怎样一个结构。
  2.整个生态链作为一个变形金刚,输入什么,输出什么,内部运作的原理是什么?你先不要去管生态链里面有多少的成员,你首先把它视为一个完整的绩效点,研究它本身是怎样运作的,它提供一些什么。比如整个生态链的产品是怎么生产出来的,客户是怎么找到的,利润是怎么形成的,信息是怎么传递的,知识是怎么分享的,相对竞争力或相对价值是怎么形成的,交易是由谁,哪一段来完成的?
  3.这个生态链的这个运作模式是持续的吗,是种稳定关系吗?是像欧佩克这样一种互惠互利,通过所有输出国组织之间的产能制约,最终达到大家共赢的这样一个磋商平台;还是像托拉斯这样通过削减产能,从而达到供需平衡的一个控制结构;或者整个生态链就是通过有效的改变供求关系,扭曲供求关系,甚至使得需求出现饥渴,从而使得整个生态链变得更高利润。
  这就是你必须回答的问题,生态链整体运作的模式是什么。
  商业模式设计第四:生态链内部的相互关系是什么,彼此的边界是什么。
  作为链主和其他的精密配合者、松散型参与者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到底是欲取先予、生态链内部分工、还是联盟互利?或干脆说服他人转让利益给你,或通过规模获得边际收益,或者客户满意度提高导致溢价?
  不管是怎样,你必须回答这个问题,你与生态链其他成员的关系是什么,凭什么你作为一个链主,能够得到追捧,获得额外的收益,而不至于引起上下游的反对,上下游支持你的理由是什么,你能满足他们的交易条件是什么。这个交易条件为何使得他不去社会上运作,而愿意到你这个体系里面来,你要么给了更高的价值,要么给了更低的风险,要么使得他的功能单纯化,要么解决了他的某个运作缺陷。
  总之,这种相互关系的设计,这种交易结构的设计本身,一定要使得对方得到很多东西,导致共赢。
  一个生态链,但并不意味着你们之间产权上不分,算帐也一起算。你本身有一个核算的框架,你很清楚哪一段你算自己的,哪一段是别人的,就是成员之间边界的设计。
  有了相互关系和边界的设计,就确定了你作为生态链链主如何攫取多获得的价值。当然有极少数生态链链主,会以大公无私的精神,把生态链溢出价值分给上游、下游,自己少得或不得。当然我们必须说,这种海量气度,只表明了这他的深谋远虑和算大帐的精神。
  商业模式设计第五步:企业(生态链设计者,打造者,链主三位一体)的角色和定位。
  接下来需要进一步设计,在生态链的打造和运作中,你的角色,定位到底是什么。
  因为生态链它是个动态的打造过程,是个演进中的额,发育进化中,所以你必须确认好你的短期、中期、长期的角色、定位分别是什么,之间如何完成一个切换。在切换过程当中,你需要怎样的资源配置,你需要怎样塑造自己,从而才能够一步一个台阶地完成一个链主的打造。
  假设你之前本身是链主的,现在就是要把这个链条进行升级的话,问题已经很复杂了。更何况假如你只是生态链的配角,要通过一个新型的交易结构,去冲击、摧毁原有的生态链,取而代之,就更复杂了。最可怕的是,本身这个生态链是构想的,你要通过这个巨大的商业构想,说服上游、下游,相信某个你所主张的利益或某个长期价值会出现,并且能够让他们做出一部分的牺牲和投入,当然这里面你得引导性地做牺牲和投入。不管怎么样,在这个过程当中,你一定要理清楚,你的短中长期,你的角色、定位分别是什么,以及这个角色、定位变化背后的支撑性因素是什么。
  生态链你是替大家打造的,而你在其中的角色是你精心设计和系统演进二种力量综合的产物,这个角色本身就构成了商业模式的核心,企业的商业模式,随着它的产业地位,控制能力,规模,对外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客户的而变化和升级,都会发生相应的变化,企业的角色,定位首先会发生变化,进而导致商业模式变化
  (作者:华彩咨询集团总裁--白万纲;联系作者:mars.bay@china-co.com电话:4006969110华彩QQ:1307588370)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商业模式设计 商业模式 产品生命周期 客户满意度 China 控制力 产品 而且 价值 角色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