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ello2hi
1228 0

关于商业模式的几点重要认识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7粉丝

学科带头人

2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44 个
通用积分
0.9698
学术水平
27 点
热心指数
24 点
信用等级
9 点
经验
21324 点
帖子
1082
精华
0
在线时间
37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3-1
最后登录
2023-3-1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关于商业模式的几点重要认识
  很多集团型公司在做规划的时候,碰到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如何设计孙公司的商业模式,进而如何把不同的孙公司商业模式纳入到子集团的集成的商业模式平台上去,构筑各个孙公司之间有机和谐的关系?还有一个更大的挑战,各个子集团的商业模式之间如何形成一种更大的整合关系?
  我们在做商业模式是必须清楚,商业模式是做好战略后,更好达成战略的一种横向战略,财务,信息,人力资源,营销,品牌等等职能战略往往是纵向的职能战略,但商业模式是一个横向的,把多个职能战略打起包,专门考虑企业和外界合作者之间的特殊关系的综合性职能战略,像个糖葫芦签子一样把相关要素串起来。当然从操作上,商业模式和纵向职能战略之间有交叉互动的复杂关系,而不是简单平等。其余总部,子集团,孙公司层面也是这个道理。
  关于商业模式的几点重要认识
  1.商业模式本身超出了企业自己只管自己,和上游、下游、同业进行博弈的传统战略形态。走出了传统企业以我为主,以企业现实的产权边界为主,去改造环境,去强行投入,最终获得我该得到产出的这种投入方式。
  传统企业战略里充斥着一个最基本的逻辑,战略是个主动和自发的自我设计和系统驾驭,是一种总能把心里想的事做成的计划-实施体系。所以总强调我要,我想,我计划,他们认为外界是可以被驾驭和改变,控制的---只要你去去投入和努力。
  2.企业通过商业模式设计来构造一种人造经济,协同上游、下游,同业,及其他利益相关者,构筑一段闭环的局部价值规律(请注意,这种价值规律绝对不是通行的价值规律),扭曲现行的价值规律,在闭环中形成一种利润积聚和利润错位的结构。
  它本质上就是瞄准某些可以被加工,可以被扭曲的局部规律,针对其加工,改造,形成的利益结构,构造了一个你情我愿的共赢的利益循环链条。
  3.商业模式的思考已超出了企业自身,把企业边界推广到整个他能通过一系列的利益关系、交易结构去影响的所有的相关者,他的目光和选择空间在所有的利益相关者之间来回进行游荡,选择把哪些企业,把哪些利益相关者纳入到我此次要发动的一场商业战争的边界当中去.如何构筑一个相对有效的商业生态链,通过这么一个商业生态链,在一个特殊的时空里扭曲价值规律。
  4.在任何一个商业模式当中,获利最大的一定是这个生态链的链主。设计商业模式时,企业首先考虑的是在未来这个生态链当中,我最终能不能居于生态链链主的位置--虽然我的体量,我的竞争力,影响力并不是最大的,但我能够在整个交易结构当中处于枢纽位置。
  当企业超出正常可控边界,超出产权边界,运作一个生态链时,必须用极其柔软的身段,去和上游、下游,同业,其他利益相关者合作协商,通过长期利益来扭曲现实规律,通过内部交易来异化企业关系,通过对客户的综合服务来探索边界利润的生成,链主作为主导者必须做出牺牲,回吐利益,甚至长时间忍受亏损,从而使得这个生态链达到正常运行,直到生态链本身开始盈利,使得之前的亏损被填平。总之,他一定要通过生态链这么一个复杂体系的运作,获得额外收益。
  5.企业通过设计商业模式来统御一个特殊的商业生态链的时候,他自己可能还是别的商业模式的一个从属者。
  6.未来企业之间的竞争会成为生态链之间的竞争。生态链的运作,肯定比企业自身的运作要获得更多的东西,各种周期的缩短,风险上的降低,投入变得更少,资产变得更清,获得客户更快,能够更大程度地保有客户,更深地挖掘客户价值。
  7.因自然和历史积累而成的商业模式不具备系统性,所以除非这个企业的学习能力和组织智商,以及行动反应能力非常强,否则这种商业模式充其量作为是提醒别人的一个教材,而他本身会沦为先烈,学习它的,模仿它的,跟随它的那些企业,反而会从它的无意识行为中进行自觉学习和有效的提高创新,反而能够在这场设计当中获得后发优势。
  8.商业模式不是越怪越好,尽管很多强大的企业的商业模式,像蜘蛛精一样跟上下游环环交错,庞大到令人毛骨悚然,但是依然摆不脱一个最基本的本质是,商业模式本身就是一连串的递进。长时间地来看,企业有一个总体商业模式,但如果把过程切成无数个小时间段的话,我们发现每一个时间段与时间段之间,商业模式事实上不停地动态地跃迁,变化。商业模式的变化有时是不连续的,非线性的,所以,商业模式是链主企业对周边上下游的一个动态的边界管理,以简单而胜任,轻松而能进化,能够逐步递进为更好。
  9.生态链的设计和运作,第一做到自觉设计生态链,第二,在生态链当中找到利益相关者都对你很服气的一个位置,第三,这个交易结构不是现实当中一个简单的一次性合约,是慢慢做出来的,是由很多承诺,很多利益交换,很多相互的妥协,知识交流,客户共享等很多利益共同锁定,共同交织而成的一个动态关系。第四,链主企业敏锐地生态链在不断识错过程当中,进行数据挖掘和事实发现,优化、进化这个生态链。第五,生态链的运作时综合各种力量的产物,是一个动态过程,既有试错的一面、也有系统设计的一面、也有根据生态链的发展而跟随下注,有效地把某些利益放大,去对生态链的发展进化进行响应的一面、也有对生态链进行硬性加工,人为调整其发展方向,干预其进化速度,进行利益扭曲的一面。(作者:华彩咨询集团总裁--白万纲;联系作者:mars.bay@china-co.com电话:4006969110华彩QQ:1307588370)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商业模式 重要认识 商业模式设计 China 职能战略 商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