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my1280
6402 5

浅析金融危机背景下对马克思经济危机理论的研究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高中生

8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2 点
热心指数
2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324 点
帖子
30
精华
0
在线时间
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2-19
最后登录
2012-9-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摘 要: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体系造成重大冲击。本文结合马克思的经济危机理论,剖析此次经济危机的成因及其影响。通过分析这次金融危机来重新认识马克思主义,其目的是给我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出规避和防范措施,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健康稳定的发展,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
   关键词:金融危机论文;马克思危机理论;再认识

   20世纪下半叶以来,关于马克思主义是否“过时”的争论在国内外一直不断。认为,《资本论》对于马克思那个时代是正确的,承认马克思经济理论在历史上的地位。但认为现在马克思主义的经济学理论不再适用了,因为美国式的经济模式已经使资本主义跳出了周期性危机规律的支配。虽然2008年经济危机已经缓和了,但是我们仍有必要通过分析这次金融危机来重新认识马克思主义,其目的是给我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出规避和防范措施,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健康稳定的发展,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

   一、马克思关于经济危机理论的基本观点

   对于经济危机生产的原因,马克思指出:“一切社会变迁和政治变革的终极原因,不应当到人们的头脑中,而应到人们对永恒的真理和正义的日益增进的认识中去寻找,而应当到生产方式和交换方式的变更中去寻找;不应当到有关时代的哲学中去寻找,而应当到有关时代的经济中去寻找”。[1]因此,马克思在一百多年前就深刻探讨了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本质,关于资本的贪婪本性以及虚拟资本社会影响也做了深刻的分析,其主要论点如下:

   1、资本家无止境地追求价值增值的本性,使资本具有向全球扩张的趋势。马克思指出:“总的说来,矛盾在于: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包含着绝对发展生产力的趋势,而不管价值及其中包含的剩余价值如何,也不管资本主义生产借以进行的社会关系如何;而另一方面,它的目的是保存现有资本价值和最大限度地增殖资本价值。它的独特性质是把现有的资本价值用作最大可能地增殖这个价值的手段。”[2]资本的贪婪本性使得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周期性爆发。

   2、虚拟化的信贷、金融证券过度膨胀,必然会造成货币危机。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指出,资本主义大银行不仅能创造虚拟资本,而且能牟取暴利。银行通过信用创造出来的虚拟资本不是现实资本,但它能象现实资本一样获取利息和利润。虚拟化的金融证券过度膨胀,必然会造成货币危机。“流通的银行券的数量是按照交易的需要来调节的”[3],“流通的汇票的数量,和银行券的数量一样,完全是由交易上需要决定的”[4]。信用货币和现实中货币一样,完全是由现实的商品交易和流通需要所决定的,其根本就是要以实现社会生产为基础。

   3、资本主义信用制度创造出一种拿他人的、社会的财产进行冒险赚钱的赌博欺诈制度。马克思说:“信用为单个资本家或被当作资本家的人,提供在一定界限内绝对支配别人的资本,别人的财产,从而别人的劳动的权利。投机的批发商人是拿社会的财产,而不是拿自己的财产来冒险的。”[5]在信用的形式下,资本家不仅用自己的资本赚钱,而且拿他人的财产来冒险赚钱。于是,一帮冒险家和赌徒必然应运而生。“信用使这少数人越来越具有纯粹冒险家的性质。”[6]。正因为如此,现代金融家们敢把抵押债券和金融衍生品经过包装、再包装,最终变的面目全非,没有人知道它们到底包含什么内容,到底值多少钱,甚至蒙蔽了自己。

   二、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影响及其成因分析

   1、美国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的影响

   此次的金融危机起始于美国,因此对美国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最显著的表现是股票市场大跌,“道琼斯指数在23天之内整整连续跌20天,而且每一个跌幅都超过3位数的点数。从14000点,短短的一个多月跌到了8000多点”[7],这在历史上也是少见的。不仅美股大跌波及全球股市,金融风暴还引起房地产证券及衍生金融证券的崩溃,美国以及其他国家多家金融机构遭受损失,金融机构净资产零值化,许多著名的金融机构濒临倒闭或已经倒闭。

   美国金融危机对中国也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在经济全球化的条件下,中国作为一个开放的大国,不可避免的受到这次金融危机的影响。第一,严重影响了中国经济实体经济,外需急剧收缩,造成出口大幅度下滑据海关统计,“2008年外贸出口额14285.5亿美元,增长17.2%,比上年回落8.5个百分点;2009年第一季度外贸出口额2455亿美元,同比下降19.7%1”[8]。第二,由于金融危机冲击了一系列金融系统,房地产行业陷入低迷状态同时也抑制了我国居民的消费意愿,严重影响了我国的股市,“2008年美国数家大银行因次贷产生巨亏甚至破产引发了全球性的股灾。1月份,全球股市有5.2万亿美元市值被蒸发,其中,发达国家市场跌幅为7.83%,新兴市场平均跌幅为12.44%,中国A股以21.4%的跌幅位居全球跌幅的前列。美国次贷危机导致美国股市暴跌,引发港股及H股下跌,并通过A+H股的比价效应引起中国A股大盘下跌”[9],并且也严重影响了受投资者心理因素。第三,影响了我国的宏观调控政策。美国为了刺激其经济的增长,不断地降息,严重影响了中国的货币政策的运用,宏观调控带来很大的困难,人民币面临升值的压力。

   2、对美国金融危机形成的原因分析:

   这次全球金融危机实际上是首先从实体经济危机开始的,然后通过虚拟经济危机再影响到实体经济危机,这是一个复杂联动的系统。我们有必要从资本主义制度本身来探讨其产生的原因。

   1、无节制的信贷以及缺乏监督的信用监管体制导致了危机的爆发。美国居民超前享受理念促使无节制的消费和贷款,他们的消费能力远远超过其居民的收入现状。无还贷款的能力直接导致无钱还房贷,而与此同时,美国的金融机构和华尔街的那些金融“精英”们无限制地衍生金融产品,无限制地投机,无限制地追逐高额利润和高收入,制造了虚拟经济泡沫。房地产泡沫,金融衍生品过多,而且,美国的金融监管全球范围而言可以说是比较规范和完善,但是相对于日益复杂的金融工具而言则显得比较漏洞百出,正是ZF监管的缺位使得这次金融危机没有在萌芽的时候被有效遏制,反而在全球越演越烈。

   2、私有化、大市场、小ZF、低税收的美式资本主义体制导致了危机的爆发。所谓美式资本主义,是从经济发展模式上来定义的,在学术界普遍被称之为“盎格鲁—撒克逊式资本主义”,主张实行平等、自由、便捷、节省的原则,设定有利于资本扩展的税种,减少税收对资本积累和经济发展的损害,以便刺激经济增长、扩大就业机会、保持经济的持续繁荣。 3、美国的金融危机之所以会发生,其本质上是基本制度层面的原因,也就是资本主义制度本身的腐朽性问题。面对这场来势汹涌的世界性的金融危机,世界各国的共产党人站在马克思主义立场上揭露危机的本质和根源,尤其是欧美资本主义国家的共产党人对危机的成因、根源和实质的看法更值得我们思考。中国社会科学院于海清博士收集整理了欧美国家共产党人对这场危机的看法:美国共产党认为,金融化是新自由主义资本积累和治理模式的产物,它旨在恢复美国资本主义的发展势头及其在国内和国际事务中的主导地位。同时,它也是美国资本主义的弱点和矛盾发展的结果,使美国和世界经济陷入新的断层。英国共产党认为,不能把当前经济和金融危机主要归结为“次贷”危机的结果,强调原因是因为根置于金融资本的控制之下。[10]这些欧美发达国家的共产党人都比较深刻地认识到,不联系资本主义制度,不揭示资本主义制度内在不可克服的深刻矛盾,是不能真正揭示这场危机的根本成因的。
   三、从金融危机看马克思经济危机理论的现实意义

   在揭示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包括商业危机、信用危机、金融危机的实质和根源的问题上,在揭示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的本质和运动规律的问题上,在揭示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的问题上,马克思的剖析比任何经济学家都要深刻的多。《资本论》仍然有强大的生命力。

   1.生产过剩是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本质依然适应。金融产品过剩,金融衍生品泛滥问题造成了新的虚假需求,这就使得生产过剩的危机更加严重。就是在这种虚假回流而可靠的繁荣时期下掩盖了实际的生产过剩。有必要对资本的本质再认识。资本掠夺的本性没变,只不过是方式改变。虚拟的资本掠夺仍然根植于实体经济资本掠夺中。

   2.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是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根源依然适用。在马克思看来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是经济危机的根源。科技革命在推动社会生产力大发展的同时又造成结构性问题,失业率高居不下,贫困差距继续扩大,体制不健全,缺乏有效监督等;产生了新的矛盾,加速了社会分化。而经济全球化又进一步加剧了各种矛盾。

   四、启示:

   我国当前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也具有市场经济的一般性质,中国与世界联系越来越密切,并且信用抵押住房贷款在我国也很盛行,在金融监管体制不完善的情况下我们有必要对此次的金融危机引以为鉴。

   1、全球化给中国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 “吃一堑,长一智”,从这场危机中积极吸取经验教训,对于确保今后我国经济长期良性发展。我们要加强和改进金融监管,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同时,积极稳妥地“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发展各类金融市场,形成多种所有制和多种经营形式、结构合理、功能完善、高效安全的现代金融体系”。[11]

   2、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为思想武器,才能有效地剖析当今面临的现实问题。中国经济能够化“危”为“机”的根本途径就在于,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指导,坚定不移地推进科学发展。一年多来,我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生动实践,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总之,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一方面宣告了新自由主义及其经济政策的破产,使我们更深刻地看到了新自由主义的实质和危害;马克思的《资本论》却经受了实践的检验,巍然屹立。我们深信,马克思及其《资本论》将永远照耀着世界人民推翻资本主义制度,奔向光辉灿烂的共产主义社会。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金融危机 经济危机 马克思 2008年经济危机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金融危机 马克思

沙发
bangfu999 发表于 2012-4-10 20:0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们研究了100多年了,有啥突破吗?美国危机了吗?

麻烦你去看看道琼斯,看看苹果,难道你是在自我欺骗吗?

使用道具

藤椅
qi509 发表于 2012-4-10 21:17: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3、美国的金融危机之所以会发生,其本质上是基本制度层面的原因,也就是资本主义制度本身的腐朽性问题。”---------能具体说说吗?

使用道具

板凳
地球公民 发表于 2012-4-10 21:44: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还是觉得市场经济不适合社会主义,不适合中国。短期创造了巨大财富,长期会引发革命

使用道具

报纸
dongd1351 发表于 2012-4-10 22:26: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thanks

使用道具

精辟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