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davidzcc1977
1507 1

[讨论] 牛根生:一生只做一件事 [推广有奖]

  • 4关注
  • 6粉丝

贵宾

抠脚大汉

学科带头人

9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1628323 个
通用积分
3062.2763
学术水平
17 点
热心指数
35 点
信用等级
17 点
经验
2359 点
帖子
2053
精华
1
在线时间
76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1-15
最后登录
2024-4-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牛根生

  牛根生1958年出生,从事乳业27年。1978年参加工作,种草养牛5年。1983年进入伊利,从一名洗瓶工干起,直到担任集团生产经营副总裁。

1999年创办蒙牛乳业,现任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2004年底,牛根生捐出全部个人股份设立“老牛专项基金”,成为“中华捐股第一人”。

  工作29年来,我只干了一件事:种草、养牛、挤牛奶。养牛时做的是这件事,当工人时做的也是这件事,自己创业后做的还是这件事。

  在我们厂区,最大一块标语牌写的是:“聚精会神搞牛奶,一心一意做雪糕。”它时时提醒我们要进行战略聚焦。

  这8年来,无数的人向我“劝进”过,一会儿有人说这个产业好,一会儿又有人说那个产业好……面对一切诱惑,这一阶段我们坚守乳业,不为所动。

  不仅如此,就是在乳业里,我们也尽可能采取聚焦策略。刚开始那几年,我们只做六、七个产品。2000年的时候,有一次去酒泉参观一家乳制品企业。在展览室里,陈列着四十多种产品,可谓琳琅满目!于是,随行的领导很不高兴地责怪我:“你们才做六、七种。”我没说什么。等宾主双方在会议室里座谈的时候,酒泉的那位厂长喜滋滋地说:“去年我们销了5万多元,今年的发展态势非常好,计划做到48万元的销售额!”阿弥陀佛,他40多个产品全年才销48万元,我的六、七个产品那时已经销到2个多亿了。接下来,轮到批评我的领导自觉难堪了。

  所以,做产品,最需要讲究的就是“优生优育”。生下羊,哪怕一窝也不值钱;生下虎,哪怕一只也大有本事!滥生滥育,生得越多浪费越大!

  遍览六大洲,世界上大凡成功的企业,80%以上一业为主。在我们乳制品这个行当里,每个产品都有一个世界500强的巨匠在做。例如,牛奶有帕玛拉特,奶粉有阿拉·福兹,酸奶有达能,冰淇淋有和路雪……你如果什么产品都想做,那么,就意味着你与很多个世界冠军在对打;对抗一个犹恐不胜,何况是对抗许多个专业化队伍呢?

  同样的道理也体现在体育行业。试问在体育比赛上,射击、游泳、举重、滑冰、自由体操、篮球、足球、乒乓球,哪个世界冠军不是只做一个领域的项目?至今我还没听说过乒乓球冠军同时夺得举重第一,或者射击冠军同时拔得游泳头筹的案例。

  所以,一个企业、一个组织、一个团队,如果聚精会神只做一件事,做好的可能性就比较大;如果东也想做,西也想做,不能做到专一、专注、专心、专业,那么到头来,每个领域都可能只是个二流角色,弄不好还会沦入三流、末流。

  迄今为止,做企业成功的招数很多,但有一条肯定屡验不爽:聚焦,聚焦,再聚焦!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牛根生 股份有限公司 世界500强 中国经济周刊 乳制品企业 牛根生

沙发
tianshengyidui 发表于 2007-2-23 11:1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个人最难的就是一生只做一件事,但如果能专心去做,就一定有所成就,就象蒙牛,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