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ello2hi
854 1

[学科前沿] 谈谈人口红利问题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7粉丝

学科带头人

2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44 个
通用积分
0.9698
学术水平
27 点
热心指数
24 点
信用等级
9 点
经验
21324 点
帖子
1082
精华
0
在线时间
37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3-1
最后登录
2023-3-1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谈谈人口红利问题
  所谓人口红利,根本上是个神话,其本质上是不存在的.
  任何一国,当人口少的时候,理论上少了一样自然资源,但是它的消耗,更少了污染、治理成本、精英教育等等,事实上会使得它发展得更快,从来没有一个古往今来的大帝国是人口最多的帝国,包括汉唐帝国,你说发达了以后人口多,那是后验,先验绝对不是说因人口多而成功。
  目前来看,所谓的中国人口红利,是以大规模地牺牲环境,牺牲农民,牺牲自然资源,牺牲城市规划,大规模地促进各省自由竞争,然后促进地方保护,高密度的同业竞争,高密度的仿制,高密度的变相鼓励成本竞争,包括出口补贴,每个地方的暗补贴,事实上是肆无忌惮地发展产能,乃至于产能超出全球可消化产能的数倍以后,产生的绝对成本优势。就是这种恶劣的产能布置,为了维稳,大规模地用一切制度政策为就业让路,包括变相鼓励技术扩散,和变相鼓励仿制。
  最终到达了较充分就业,包括无限降低技术标准、质监标准,所呈现的多人口就业消化能力,它本质上就不是个什么人口红利,最近所谓的民工荒,不是因为民工荒了,而是我们超产能导致的民工荒,世界消化不了这么多产品,我们继续生产这么多产品,必将导致我们自然资源枯竭,必将导致大宗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
  像印度现在很有信心超越中国,就是因为它人口最终会超越中国,最终导致经济超越中国,这事实上是对人口红利的一个曲解。
  只有一个国家像中国一样豁出来这么几年,拼命牺牲,没有底限,大规模破坏,才有可能形成一个漏斗效应,才能积累这么庞大的财富,再去举全国之力办大事。
  这是典型的不均衡式脉冲式发展----某一段时间积累超量财富疑惑,随后这个财富就会释放它的正常财富效应。
  而印度的发展路上是线性的,不像中国有一个发展过程当中,一个又一个结点,乃至于重大结点,驼峰区,没有财富驼峰区,就没有财富缓释区和平台区。
  所以所谓人口红利,本质上是不存在的,一个国家要适度的人才、人口,,但一定是执行该国较高档战略。
  我们不能因为人口很多,持续地搞比较优势,低水平加工,每当低水平加工不够了再多生娃娃,事实上这一直是维系我们愚蠢和低档的战略。
  人口红利只是一个必要条件,不是充分条件,充分条件是精英红利。(华彩咨询集团总裁百万刚)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人口红利 原材料价格 自然资源 华彩咨询 必要条件 中国人口 城市规划 红利 成本 帝国

沙发
hyu9910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2-4-20 16:17: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少单位只要三十多岁以下的人;中国人多得很啊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