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teenphen
2246 4

[教育纵横] 杜克大学校长的谎言(回另一封该校长自吹建立名校的言论)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讲师

2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892 个
通用积分
0.0021
学术水平
17 点
热心指数
15 点
信用等级
3 点
经验
5568 点
帖子
300
精华
2
在线时间
2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7-13
最后登录
2012-6-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本讨论区看见有人贴了杜克大学校长的发言, 一直没有时间对其进行系统的批判, 现在我要来批判这些骗人的东西, 虽然我不是在那个读书,我说的是普遍的问题.

先撇开南开的校友在杜克受到不公正待遇的问题, 印度人害中国人屡见不鲜, 去掉这些外生的原因, 考察美国高等教育体系的本质, 来揭穿该校长的一些言论.

他说:

"学术腐败,闻所未闻

  当主持人问道布莱涵德先生,他是如何看待自己大学中出现的学术腐败问题时,校长先生露出了惊讶与不可思议的表情。他说:“我想说这种现象非常罕见,在我美国大学的个人经历中这种事情很少很少。在美国如果一个教授借用别人的学术成果、别人的文章,没有去致谢和没有注明的话,甚至如果不当的方式借用学生的作品,这被认为是非常严重的错误。但我想说美国的教授并不仅仅因为害怕受到程序而遵守这样的规则,因为他们自己都是非常具有职业道德的,懂得自律。”显然,面对这个中国教育界的热门话题,这位美国校长既无法理解,也无法参与。"

果然是这样吗? 我已经说过,美国人抄是要告诉你在哪里抄的, 但是情况还远没有这么简单.

美国的大学中,很多教授也是在混, 特别是混到tenure了之后, 生活不要太轻松, 就是那些associate professor也是一样的问题, 他们就是在抄袭学生的成果,学生给他们做牛做马, 他们榨取学生的idea和knowledge,因为他们有这样一个平台platform,比如可以发表论文,拿到项目等等,这样以来, 完全就是资本主义这么原始的雇佣关系的直接体现.

理工科的学生还是比较容易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因为毕竟具体的实验是自己做的,文科的学生就更加悲惨,因为你的idea说出来后就马上被别人知道了,那些教授就会马上拿走你的idea, 你有什么办法? 假如你不说,就说明你没有水平.

天下乌鸦一般黑.

美国发达, 但不是像那个校长说得那样这么干净.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杜克大学 大学校长 大学校 Professor knowledge 名校 谎言 言论 校长 杜克大学

沙发
liyulintu 发表于 2007-2-23 09:0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所说可能属实,但杜克大学把传统的“杜克:南方的哈佛”,修改为“哈佛:北方的杜克”也是属实。对於目前在美国大学排名扶摇直上的杜克大学来说,挑战哈佛已经逐渐成为一项众所周知的事实——作为三所杰出明星大学之一并列于美国,这是国人少有所识的。这与杜克大学历任校长的领 导风格、经营策略与学术取向是分不开的。

使用道具

藤椅
wt1986 发表于 2007-2-25 09:1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也以为要客观的看问题。

要建立名校,首先要在大学整体建设上分清主次,明智地、有选择地投入,千万不能把钱花在“形象工程”、“面子工程”上。

确实我们的大学所呈现的“爱慕虚荣”,好大喜功是违背了大学精神的。在欧美,许多大学的办学经费比我们多得多,但校园大都古朴简约,他们把钱重点花在引进人才和培养人才上,并不是搞豪华的大楼和校门上。美国霍普金斯大学首任校长吉尔曼有个原则:将霍普金斯的钱用于“人”,而不是“砖块和灰浆”。他曾说,“大学的荣誉应该取决于教师和学者总的品质,而不应取决于人数,更不应取决于供他们使用的建筑物”。这与清华大学原校长梅贻琦的“大楼”与“大师”的论述异曲同工。——这一点就值得我们学习。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7-2-25 9:19:54编辑过]

使用道具

板凳
davidzcc1977 发表于 2007-2-25 10:0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大家不要追求完美,我们是要看到别人的长处,向别人学习,改进自己的不足。杜克大学校长所说的也许不能反映全部事实,但是应该是基本的事实。最重要是要用事实和成绩来说话。而不是靠学校的外表说话。

使用道具

从理论上来说,大学的建设理应把重点放在“软件”而不是“硬件”上。但问题是现实中除开那些无可争议的的名牌外,一般性大学之间的竞争最简单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改造“硬件”了,因为学术能力、教学能力、学生实践能力等等“软件”,社会并不认可——严格说根本不懂怎样评价。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