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Dixit
1459 1

[国际经贸实务] 杭州出口商遭遇诈骗陷阱 希腊买家"步步设局" [推广有奖]

  • 8关注
  • 31粉丝

区版主

黑手党 护法兼纵队司令

学术权威

1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3
论坛币
2794164 个
通用积分
2.8219
学术水平
98 点
热心指数
170 点
信用等级
106 点
经验
54615 点
帖子
1833
精华
1
在线时间
23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0-24
最后登录
2024-1-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杭州出口商遭遇诈骗陷阱 希腊买家"步步设局"

  2012年,对于外贸企业来说,生意依然很难做。受债务危机影响的欧美市场,依然阴霾重重。
  近期,杭州一家出口企业(因企业不愿透露名称,文中简称W公司)因遭遇希腊买方的诈骗陷阱损失近50万元。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浙江分公司营业部(以下简称"浙江信保营业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这种专门针对"小额货款"的诈骗案件数量大幅上升,让不少出口企业"中招",面临"钱货两空"的窘境。
  据浙江信保营业部统计,今年1-4月报损案件达213个,同比增长47%,报损金额4675万美元,同比增长94%,承保出口的风险发生率(简称"出险率")进一步上升到1.3%,也就是说浙江信保营业部每承保100万美元出口,平均1.3万美元发生风险。从出险率变化趋势看,自2011年二季度以来,已连续四个季度环比增长,并达到自2009年三季度以来的最高值,各项指标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遭遇"诈骗陷阱"
  杭州一出口企业损失近50万元
  近期,W公司向希腊买方出口一批货物,金额近50万元,双方约定支付条件为D/P,即买方付款后才能向代收银行领取单据,但货物出运后,买方以种种托词延迟付款,要求将支付方式更改为D/A 60天(D/A是指买方取得货运单据以买方承兑汇票为条件的销售合同的支付方式以及同等条件的其他形式)。经考虑,W公司同意了买方要求。此后买方又提出无法从银行凭承兑提货,进一步要求W公司自寄提单并给予收货后30天付款的账期。货物到港已久,因存在被海关拍卖风险,W公司无奈将提单释放给了买方。其后,买方又以资金紧张等理由推脱债务,之后关闭手机,再也无法联系上。
  "出口企业都认为这只是笔小订单,交易金额也不大,所以就痛快地放行了,可是就是这种小额货款,经常成为诈骗人眼中的肥肉。"浙江信保营业部工作人员透露,2010年以来,浙江信保营业部也不断收到对希腊买方出口项下的报损案件,2012年,拒收案件的显著增加使得希腊案件扑朔迷离,买方新骗术层出不穷。
  在贸易环境复杂的前景下,老外也开始"耍花样",开始让出口企业防不胜防。
  W公司之所以会"钱货两空",正是因为一开始就被买家牵着鼻子走,最后超过海关规定的存放时间,面临可能被拍卖的窘境,在被动状态下放单,给了买家不付款先提货的机会。
  "从目前的报损案件来看,希腊买方的骗术还是有迹可循的,出口企业一定要加倍提高警惕。"浙江信保营业部工作人员透露,买家首先会采取小额下单,采购金额往往不高于10万美元,双方签署贸易合同时,约定支付方式常为以下形式:少量预付款;全款或余款采用D/P或者"部分D/P+部分D/A"的方式结算,正是以相对小的交易金额,同时在支付条件上引入"单据交付银行"的方式,使得出口企业在开展这笔贸易的过程中安全感大增。
  其次,等到货物出口后,买家会以种种理由拖延付款或清关,买方会按照合同约定及时支付小额预付款,此举能促使出口企业放松警惕,及时安排货物出运。而货物一旦出运,买方便能占据主动地位。
  此后,买方便会提出影响付款的种种"困难",如:银行客户经理外出、提货后无法从银行承兑,却难提供相关的书面材料证明等。在这些借口面前,出口企业往往无法辨别买方所述情况的真实性。
  最后,买家会采取拖延战术,骗取货物。依照希腊海关的有关规定,根据商品不同,进口货物可以存放在海关的时间为40-90天,货物结关时,自入境之日起8天内免收保管费。超过规定的存放时间而货物未被提走的,海关有权视为无人认领而予以拍卖。在以上案件中,在买方的一再拖延中,货物运抵目的港并开始在港口堆存,势必产生滞港费用,并让货物产生被拍卖的风险,出口企业于是陷入无法处理货物、面临全额损失的极度被动状态。
  在此情形下,买方可能会爽快地作出书面付款承诺,骗取出口企业放单。最后,买家提货后逃避追讨,甚至人间蒸发。
  与终端消费市场紧密结合的行业
  买家拒收风险增大
  除了买家的"诈骗陷阱",买家对货物的拒收也让中国的出口企业非常"头疼"。
  一季度,浙江信保营业部接到买家拒收案件25起,占全省同类案件的40%左右。
  浙江信保营业部工作人员表示,买家拒收案件主要发生在轻工、纺织、农产品等与终端消费市场紧密结合的行业;原因大多是国外买家看到下游销售价格或销售速度不如预期,从而降低收货意愿,并拒绝付款。
  "货物被拒收后,尽管出口企业通常还可以掌握货权,对货物进行转卖或拉回国内处理,但受市场价格下跌、季节性商品、贴牌生产、大额港口费用和运输费用等众多因素影响,总体损失往往远大于预期。"该工作人员表示,部分企业自我保护意识不强,在合同中少有关于买方拒绝收货等违约行为的惩罚性手段,货物被拒收后,难以通过法律手段对买方实施有效的追偿。
  欧洲报损国别、买家集中
  出口企业要做好应对工作防范买家赖账
  "出口企业对小金额交易的不慎重,是W公司中招的关键原因。"浙江信保营业部工作人员表示,在贸易形势严峻的今天,无论是大额交易还是小额交易都要异常谨慎,谨防让不法分子钻了"漏洞"。
  据悉,今年1-4月,浙江信保营业部接到欧洲地区报损金额1642.84万美元,占全部报损金额的35%,同比增长109.50%。2011年二季度欧洲超过美国首次成为报损金额最大的洲以来,连续四个季度成为报损金额第一大洲,且占比持续扩大。从具体国别看,意大利、德国和西班牙为报损最为集中的国家,合计报损金额达到1271.36万美元,占全部欧洲国家报损金额的近80%。
  为了防范国外买家赖账,浙江信保营业部工作人员表示,在整个贸易操作中,出口企业应在合同签订、货物生产、装船出运、交单托收各个环节都严格把关。在货物出运后,更是考验出口商把握风险、控制损失的能力的时刻,在积极催收货款的同时,出口商应积极自主地跟踪货物状态,当出现货物到港买方仍无付款行动、单据仍在手中的情况,应综合分析具体原因,及时做好处理货物的心理准备和行动准备。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贸易环境,出口商既要关注国内原材料及生产成本动态,又要了解目标出口国各异的海关政策、贸易法规、市场行情。出口商在进行国际贸易的过程中,应事先通过专业渠道了解买方的资信状况,包括买方公司的注册信息、所有者信息、公司资产情况、历史进出口数据、是否有不良记录等,并注意与从买方处直接获得的信息进行比对。同时,也要注意了解买方指定的代收银行的信誉。当发生风险时,应及时寻求专业追偿机构的帮助以减少损失。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出口商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 2011年二季度 2009年三季度 出口信用保险 工作人员 保险公司 出口商 分公司 营业部

白玉堂前春解舞,东风卷得均匀。 蜂团蝶阵乱纷纷。 几曾随流水,岂必委芳尘。 万缕千丝终不改,任他随聚随分。 韶华休笑本无根,好风频借力,送我上青云!
沙发
xcch2009 发表于 2012-6-5 15:22: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很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