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dayudayu
3205 1

转载一个我从在牛剑论坛上的帖子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初中生

9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483 个
通用积分
0.4200
学术水平
3 点
热心指数
3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397 点
帖子
13
精华
0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3-7
最后登录
2020-5-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dayudayu
牛剑学长-Senior




UID 1051
精华 2
积分 381
帖子 451
阅读权限 30
注册 28-7-2006
来自 China
状态 在线
发表于 23-2-2007 19:40 资料 个人博客 短消息
浅谈大洋那一边经济学——申请和学习

本文系笔者原创但是标题参考了钱颖一的一篇论稿。希望能够对有计划去大西洋对岸——美国的经济学相关学科的本科生提供一点信息参考和帮助,申请加入精华区以便后人查阅。此文对于就学于英国个高校经济学系的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有着最明显的帮助,其目的在于介绍一部分主要美国高等院校经济学系研究生入学选拔情况和如学后学习情况。毫无疑问,本文没有涵盖全部,也不是严谨的学术论文,故而希望有更多有经验的同仁予以补充。
选择一下高校的经济学系予以介绍:
1 哈佛大学。经济系设置于文理学院,其自身无独立选拔权利,全部由文理学院参与,有时也邀请肯尼迪学院出任首席选拔官。按录取比例,实在是比较可观的,大约在200人中可以录取30人出头。然而由于其经济系是最受本科生欢迎的哈佛院系之首,故而面临的本校竞争比较大,没有比较强推荐信的中国学生基本没有机会。对数学要求比较明显:2005-06年录取者数学GRE部分平均分794。
2 耶鲁大学。常春藤中对硬件标准要求最低的经济系,没有固定的GRE标准,TOEFL 585即可。但是毕竟是常春藤联盟高校,竞争者的硬件当然不会差。此校给经济资助比较慷慨,一旦录取立即全额资助。我国著名发展经济学者陈志武任教于此地。
3 哥伦比亚大学。与耶鲁大学相反,此校对于硬件要求最为重视,基本上GPA低于3。7或者低于前3%基本不予受理,尽管没有任何明文规定。其经济系就业前景相当好,离华尔街比较近,故而其金融经济学相对发达。但是学习压力较大,第一年淘汰人数为8/11。
4 康奈尔大学。唯一一个能够耐心看完全部深情材料的经济系,系中中国学生比较多。每年一半的申请材料来自于中国大陆。奖学金全部由助教形势发放,对口语要求较高。我国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院长洪永淼任教与此。
5 杜克大学。位居南方,但是地位不可小看,发展很迅猛。经济系提供硕士和博士课程,如果博士候选人无法取得博士学位,仍可以硕士身份毕业,比较诱人。对于GPA极为重视,平均GPA达到3。6
6布朗大学,歪居小岛,经费有限,故而出现了只有一半的经济学系博士生获得经济资助的现象。虽然是常春藤,但是地位一直不是很考前
7 明尼苏达大学,排名不好,但是经济学突出,尤其以宏观经济学为顶尖。此校很少从中国大陆招生,且明文规定说来自中国和前苏东国家的学生都没有系统的接受正统经济学教育,需要重新考核方可。地理位置不好,靠北,冬天很冷,森林较多(双城小区)。
8 加州波克力。制度经济学的老巢,推崇制度分析等,不是很主张新古典系列。我国学者钱颖一任教于此地。地理位置好,在山腰上,风景秀丽。
9 芝加哥大学。对托福要求最高,总分600且各单项不低于60。我国CCER学者林义夫和赵耀辉就读与此,如果能够拿到她们的推荐,对申请当然有力。对博士候选人要求必须以本国经济问题选题。地理位置一般,不是很安全。
10 西北大学。最看重数里基础,专门列出表格要求填写数里课程的名称及考核分数。整个系以计量经济学为特色,结合产业分析。公司都比较喜欢西北大学的TEAM做的应用经济学项目。
11 密歇根大学安阿卜分校。对GRE要求很高,低于1450不予考虑。经济学与商科合作教明显。
12 卡耐基美龙大学,政治经济和金融学的主要阵地之一,和产业联系紧密,因此申请人数较多,通常不低于800。
13 麻省理工学院,新古典经济学基地,两个剑桥之争的美国派。其经济学部类最为完整齐全,以著名学者布兰查的挂帅,仍然是当今美国乃至世界主流经济学的领头羊。入学要求不高,但是经济资助有限。
14莱丝大学。迷你经济系,只有少于20位的专职教授,每年录取的学生也不过10人之内,大陆区顶多1人,但是由于小,所以经济资助比较好,且地理位置在休斯敦,算是南方比较好的城市了。

暂时写这么多,希望有人补充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senior China HINA 阅读权限 Day 论坛 帖子 牛剑

沙发
Bucephalus 发表于 2007-3-7 21:0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bucuo
it's like a cinema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