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xuehe
979 3

[学科前沿] 中日货币直接交易将动摇美元地位 [推广有奖]

贵宾

学术权威

9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8
论坛币
571284 个
通用积分
434.9065
学术水平
365 点
热心指数
358 点
信用等级
202 点
经验
353457 点
帖子
4354
精华
9
在线时间
26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2-31
最后登录
2024-4-2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日本财务大臣安住淳29日正式宣布日中两国将从6月1日起在东京和上海两地市场开展日元和人民币的直接交易业务。日媒称,亚洲两大货币开展直接交易,不仅有助于扩大日中两国间的贸易,而且有可能挑战以美元为基础货币的体制,甚至会对世界的货币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中日摆脱对美元依赖
  日本《读卖新闻》报道称,中国过去一直对开放人民币市场持谨慎态度,然而,在去年12月举行的日中首脑会谈中,中国方面的态度发生了很大变化。在日本方面提出的数项金融合作方案中,“日元与人民币的直接兑换”受到了中国方面的一致好评。
  报道称,中国方面转变汇率政策是因为抱有危机感。美国经常对敌对国家采取强硬手段,冻结其账户。中国与美国经常发生摩擦,如果美国采取强硬的做法,那么就有可能对中国经济造成巨大打击。
  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际,金融机构囤积美元,使中国难以筹集到美元,造成人民币与美元以外的货币一时难以兑换。此后,中国ZF对这种状况越来越感到担忧,从而改变了人民币只能在中国本土结算的方针,开启了人民币“国际化”的先河。
  2009年中国首先在一部分地区开放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2011年10月又允许企业把在海外市场赚得的人民币直接投资到本土。
  另一方面,对于日本来说,与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直接进行人民币的交易也能受益匪浅。扩大直接交易能够增加日元的流通,从而有助于实现“日元的国际化”。
  报道指出,亚洲是世界最具增长潜力的地区,如果亚洲的两个经济大国能够增强货币的便利性,那么就有可能促进全球的资金从美元流向日元和人民币。以美元为基础货币的现有体制或许会发生动摇,日中美欧之间的货币实力对比或许会有根本性的改变。
  交易量影响汇率波动
  但报道还指出,交易能否顺利扩大还是一个未知数。如果直接交易的需求不能扩大,那么要在一瞬间按照希望的汇率水平进行交易将变得困难,对于企业来说可能会有不便之处。还有人猜测中国会干预东京市场,将汇率引导在一定的范围内。中国目前依然对资本交易实行限制。扩大交易规模,关键在于提高便利性和信誉,同时还要放宽限制。
  东京市场日元与人民币的交易将与日元与美元的交易一样,由供需来决定汇率;而上海市场则由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指定中间价,围绕这一价格展开,每天上下浮动不超过3%,因此波动是受限的。
  熟悉货币制度的龙谷大学教授村濑哲司指出:“贸易从业者在关注汇率变化的同时,总是会选择对自己有利的市场。”由于东京市场最初的交易量比较有限,估计汇率波动的幅度较大。这是一个需要克服的课题。
  惠及贸易投资旅游业
  日本《朝日新闻》报道称,中国已成为日本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11年日中双边贸易额高达27.5万亿日元,占日本对外贸易总额的20%。然而,在日中双边贸易额中,美元结算占50%至60%。日元结算占30%至40%,人民币结算则不足1%。
  日中ZF认为,如果日元和人民币直接交易增加,就会增加日元或人民币在贸易结算方面的使用。
  但是,实现人民币境外自由交易的“人民币国际化”还未实现。除了储蓄外,日本企业基本上没有其他途径活用人民币。如果中国ZF不放宽监管,就没法打造使用人民币的金融产品。因此,如果人民币用起来仍不方便,那么即使日元和人民币实现直接交易,其交易量也不会很快增加。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中之间的投资和观光交流很密切。近年来中国在日本的投资及前往日本的观光人数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如果能够控制日元和人民币的兑换成本,那么很可能会惠及日本各大产业。
  两国货币的直接兑换将有助于搞活东京市场,这是日本的一项战略。在发展离岸人民币金融商品交易市场方面,东京正在与伦敦和新加坡展开竞争。扩大直接兑换是培育这一市场的必要条件之一。(参考消息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外汇交易中心 人民币跨境贸易 人民币国际化 国际金融危机 对外贸易总额 读卖新闻 人民币 日本 中国 上海

目前中国应该尽快制定并完善一系列双边的金融产品来稳固和鼓励扩大金融和货币相关的事宜。

使用道具

藤椅
bobojin 发表于 2012-6-4 00:17: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毛用啊?背地一定又干些什么卖国求荣的事情。
这世界,谁控制了能源,谁的货币就是硬通货,要动摇?早着呢

使用道具

板凳
bobojin 发表于 2012-6-4 00:29: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毛用啊?背地一定又干些什么卖国求荣的事情。
这世界,谁控制了能源,谁的货币就是硬通货,要动摇?早着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