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xcwt006
767 4

[经济现象] 欧元大跌刺激赴欧旅游留学 欧元理财需谨慎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高中生

9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510 点
帖子
20
精华
0
在线时间
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5-30
最后登录
2012-6-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欧债危机持续发酵,市场对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预期不断增强,欧元的走势更加扑朔迷离。6月1日,欧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创10年来的新低。
  欧元兑人民币中间价跌跌不休,究竟会给国内消费者及投资者带来哪些影响?又该如何应对……欧元大跌成为双刃剑,利于赴欧旅游、购物、留学的同时,也为欧元理财带来更大的风险。
  赴欧旅行较实惠
  今年5月,欧元兑人民币中间价的跌幅就达5.5%,与去年同期相比,欧元兑人民币中间价跌近18%,6月1日,欧元兑人民币的中间价为1欧元对7.8151元人民币,创出新低。
  毫无疑问,这给欧洲旅游购物的游客带来实惠。每年6月欧洲正值打折季,6-9月也是国内游客去欧洲旅游的高峰期,再加上今年伦敦迎来奥运会,业内人士预计今年暑期我国赴欧旅行的游客有望同比增五成。
  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游客去欧洲旅行购物主要集中在意大利、法国及瑞士等国家,这三个国家的购物景点和商业区较多,而且国际知名品牌及奢侈品牌也较为丰富。
  另外,欧洲部分国家还执行15%-20%不等的退税比例,例如德国标准税率约为19%、意大利约为20%、法国约为16%等;如今汇率和退税政策都让近期出境购物的游客享受更多的实惠。据一位国际旅行社负责人介绍,近期赴欧旅行十分火爆,价格一般在1万-2万元的区间,现在价格还有小幅下调,不同行程优惠在500-1000元不等,几个出境旅行社欧洲线路6月团队名额都已经售罄,现在游客只能预约7月的行程。
  案例解析:
  近日新婚的梁女士与丈夫蜜月旅行选择了法国瑞士意大利11日游,“现在的价格每人1.3万元,比较适中,而且欧元下跌,我们现在兑换1万欧元比5月初兑换少花了约4700元”。梁女士告诉记者,去旅游目的之一当然是购置一些品牌货,LV、GUCCI(微博)等大牌同款的箱包,欧洲的价格要比国内专柜低很多。
  留学成本大降
  与赴欧旅游相似,欧元大幅贬值会使留学生的教育、生活成本降低。
  国内某留学机构的徐女士对记者表示,近期咨询去荷兰、法国等欧洲国家留学的家长明显增多,欧元汇率持续走低推动欧洲留学热。据介绍,欧元汇率下跌,相当于学费及生活费都享受一定折扣,与去年同期相比优惠了近20%,这也促使一些持观望态度的学生下决心赴欧留学。而那些正在办理欧洲留学的学生,很多家长趁汇率走低时进行学费汇款,并选择提前汇兑生活费。
  但有业内人士提醒,目前欧元兑美元已经跌破1.2500,欧元的走势仍然前途未卜,不能盲目断定现在就是历史低位,如果不急需兑付最好持观望态度,至少可以等到本月17日希腊就是否退出欧元区进行公投后再做判断。
  案例解析:
  近期一些打算送子女赴欧洲留学的家长纷纷开始储备欧元,房先生称,反正明年儿子出国就需要用这笔钱,趁现在欧元下跌提前兑换些。
  对于正在欧洲留学的同学,以每年的各项费用是1万欧元为例,以6月1日欧元兑人民币的中间价计算,实现兑换需78151元,而去年同期则需要93450元,同比减少了15299元。对此前一次性换汇的留学生而言,则蒙受了不少损失。
  欧元理财需谨慎
  欧元市场疲软,有投资者认为这是抄底的好时机。不过,理财专家建议,以欧元理财应保持谨慎。“2008年3月,欧元兑人民币的中间价曾达到11.1714的峰值,这四年多欧元兑人民币总体呈下跌趋势,如今却创出新低。这意味着如果投资者四年前将人民币兑换成欧元,如今资产已经缩水超三成,近期对欧元理财蠢蠢欲动的投资者,这或许是一个提醒。”交通银行(4.57,-0.05,-1.08%)(601328,股吧)某理财经理对记者说道。
  自去年年底以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频率加大,但长期来看,人民币升值的走势并未发生改变,这也是投资者是否选择外币投资要考虑的一个因素。
  “目前欧债危机仍有很强的不确定性,这对欧元的走势是大大的利空,如果对欧元的使用频率不高,还要考虑到换汇成本,因此建议普通投资者对欧元理财还是保持谨慎的态度。”上述理财经理指出。
  案例解析:
  据记者调查了解,国内欧元理财产品目前分为三个月期、六个月期和一年期三种,如交行正在推出的欧元183天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在3.15%-3.3%之间,欧元365天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在3.75%-3.9%之间,其收益率都要低于同期人民币理财产品,目前国内一年期和半年期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率分别在4.5%和4%左右。
  欧元刚需者宜分批换汇
  目前不仅是欧洲国家,亚洲的伊朗、叙利亚等国家,南美的部分国家都倾向用欧元结算,这对进出口企业可以说是喜忧互现。欧元的持续下跌对于进口的企业而言意味着成本下降;而对出口企业意味着我国出口的东西价格上涨,目前我国企业向欧洲市场出口的贸易量本来就已出现萎缩,再加上汇率变动因素,企业难免会遭受损失。
  对于这些从事进出口贸易的企业,及赴欧洲留学和旅游的个人而言,换汇成为一个不可避免的问题。然而这类刚性需求者也需要把握一定的市场规律,寻找恰当时点来兑换欧元。工商银行(4.19,-0.05,-1.18%)(601398,股吧)外汇科一位负责人认为,目前不急需用欧元的人不妨观望一阵再兑换,在6月17日希腊公投之前,欧元反弹的可能性不大,反而继续下跌的可能性很大,赴欧的游客最好选择临行换汇;对于赴欧留学生的家长最好分批换汇,如一个季度一换。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此指出,欧元震荡所带来的换汇成本和汇率风险上升的格局将在现实中不断出现,企业如何抵御风险将成为不得不关注的问题,因此出口企业除了尽量避免用欧元结算,优先选择美元或人民币结算以外,还可积极利用外汇资金避险工具抵御汇率波动风险;另外,分批换汇也可以适当分摊成本。
  案例解析:
  企业主刘先生计划从欧洲购买一批设备,但因是分批换汇付款还是一次性付款犹豫不决。专家建议,刚需买家目前尽量不要进行一次性买入,如条件允许最好单向分批买入。目前除了德国经济好于预期外,其他欧洲国家的经济一季度都呈不同程度萎缩,未来欧元走势对各类消息都会比较敏感。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欧元兑人民币 首席经济学家 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升值 去欧洲旅游 欧元 理财 大跌

沙发
darwon 发表于 2012-6-4 12:14: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确实是一个好时机!

使用道具

藤椅
benji427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2-6-4 12:22: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去德国留学最好了

使用道具

板凳
kevinion 发表于 2012-6-4 12:26: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时机把握的很好!

使用道具

好时机的到来呀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