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upichi
5253 23

公厕收费计入GDP? [推广有奖]

  • 1关注
  • 0粉丝

贵宾

讲师

8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6222 个
通用积分
299.6592
学术水平
18 点
热心指数
20 点
信用等级
11 点
经验
5558 点
帖子
624
精华
2
在线时间
10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6
最后登录
2023-12-1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网上逛,忽然看见一篇关于公厕收费的贴子,引发了一点感想:

按照GDP计算方法,公厕提供了“方便”服务,收费自然是要计入GDP了。那么问题就来了,为什么学校机关里的厕所都是免费的?如果把这些厕所乃至全国的公共厕所都实行收费如厕,全中国13亿人上厕所都缴费,按每天在外如厕两次,一次0.5元计算,即使不算乘数效应一年下来中国的GDP不是又能增加2847亿元人民币,拉动GDP增长2个百分点,既不用做假数据遭人骂,政府财政又可实现增收,真是何乐而不为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GDP gdp增长 GDP计算 公共厕所 计算方法 GDP 收费 计入 公厕

我背不出电脑键盘的排列图,但这并不影响我的打字速度
沙发
YouCan007 发表于 2005-3-23 01:3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个问题看似很诡异,说对又好象错,说错又不大正确!

先来看看问题本身,这里有两个极端:一种极端是生活中我们谁也不给谁服务,自给自足,这样就谈不上增值了,也就没有衡量GDP的意义了.也说不上经济进步.另一种极端是我们做什么都在为别人服务,什么都要计算钱,在家做家务也要父母给钱,譬如你说的如厕也要钱,是啊,GDP是上去了,可能还要番好几倍,好象我们收入增加了不少,但是我们的生活水平有没有实质上的提高?没有.

所以我觉得用GDP衡量经济进步好象不太准确! 楼上所提的问题有些诡辩的味道!

使用道具

藤椅
ren 发表于 2005-3-23 09:3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公厕是一个公共品,涉及到公共品的提供和收费两个方面的问题。

公厕收费可能以多种方式在进行。比如说,你在学校上厕所好象不交钱,但是学校建教室和厕所的钱已经从全体学生的学费中分摊了(当然可能还有税收出的钱)。如果你上厕所还要交费,就存在双重收费问题。

或者也可以在你的学费里扣除这个部分,然后你每上一次收你一次钱。但这样做交易成本太高,对你和校方来说都没有效率。

按你说的让所有人上厕所都交费的话,更有可能的结果是降低了效率,提高了学费,减少了上学的人数。全社会也会出现效率下降的情况,最终可能不是GDP增加,而是下降了。

使用道具

板凳
hupichi 发表于 2005-3-23 11:4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恐怕不能这么说,因为各个高校包括影响比较大的中学都在成立或已经成立后勤集团,学生宿舍楼道清洁、上网、洗衣、洗澡等等都划归后勤公司管理,并按提供的服务收费,如果说如厕是双重收费,那么有什么理由说其他不是双重收费?在学杂费里本就没有列明如厕收费项目,当然可以认为如厕费是可以另计的。从契约内容的约定上并不存在双重收费的依据。所谓已从学费中分摊或税收中交纳可以说只是一厢情愿的看法罢了,从法律上管理方是可以另行收取的。

不知道如何得出上一次收一次费交易成本高的结论,目前各高校都有内部使用的电子卡,显然刷卡并不麻烦,而且还可以解决就业和困难学生勤工俭学问题,并使公厕卫生管理上台阶,毕竟收钱做事天经地义嘛。退一步说,是否采用每次刷卡如厕的方式与如厕费计入gdp关系并不大。每个学期收一次物业管理费(包括入厕费)也是要计算为gdp的。公厕作为公共物品规定收费,只是通过合同行为提高它的排他性,不缴钱不能上厕所,从管理的角度也不也保护了公厕吗?

我背不出电脑键盘的排列图,但这并不影响我的打字速度

使用道具

报纸
ren 发表于 2005-3-23 20:5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觉得如果每个厕所都装电子卡的成本不高吗?你觉得让每个学生一年再增加1000元上厕所的费用,大家能接受吗?难道一个社会不是只有降低各种交易成本,才能取得社会进步吗?你是不是真的把学校看成强盗窝了,所以才出这个论题?学习经济学一定要心平气和,进行理性思考和分析。

你说的学生宿舍楼道清洁、上网、洗衣、洗澡等等都划归后勤公司管理,并不等于他们可以使用完全一样的方式收取费用。可能你不觉得学校收取了你的建厕所费用,但是那确实是建教学楼的一个部分,这个费用总是要有出处的。可能来源于你的学费,可能来源于政府支持,还可能来源于捐赠。否则学校不可能有钱建教学楼,学生也不可能上学了。

使用道具

地板
hupichi 发表于 2005-3-23 21:3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这就有点诛心之论了。我哪里没有心平气和,不进行理性思考和分析了呢?只是没按你的想法进行思考和分析罢了。

如果泛泛而论降低交易成本社会就能取得进步,那所有东西都不收钱成本最低了,但是可能吗?我提出来的问题充其量是说让服务社会化专业化,这难道没有可行性吗?以前扫楼道无非是老师安排学生干一下,大家轮着来,碰上负责的就扫得干净点,碰上不负责的根本就是敷衍了事。以前洗衣都是自己拿盆到浴室洗手间搓搓了事,碰上懒的或时间紧的两三个星期才解决一次,还有洗不干净的,不也效率低么。这些东西市场化了,你似乎很能接受习以为常,不提原来的费用从哪里出,其实不也还是有来源的么?怎么碰上如厕反应就这么大呢?我又什么地方说学校是强盗窝了呢?我看激动的是你吧。

再说每个厕所装电子卡的成本,本来这种电子技术问题成本只会下降,而且会越来越快,现在许多学校校园内的日杂店都有安装,几乎所有要用钱的地方都可以用电子卡结算,增加厕所一个花销能有多大?再说了,专业的后勤公司对公厕的管理不是比雇个临时工打扫打扫要有效率得多吗?学校如果要把厕所划归后勤公司管理,这个理由我看并非不充份呢。

我背不出电脑键盘的排列图,但这并不影响我的打字速度

使用道具

7
wintertide 发表于 2005-3-23 23:2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免费的公厕是提供了一种服务。和很多服务一样,是没有记入GDP的。比如你夫人为你做了一顿饭菜。你享受了这种服务,但不用付费,也不用记入GDP。如果它向你收费,并通过市场进行交易,就会记入GDP。你觉得把这样的服务也记入GDP有意义吗?

使用道具

8
vagabond 发表于 2005-3-23 23:3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个问题其实没有必要探讨:GDP不过是一种计算方式,它的优点和缺点很容易找到更好的表述

REN的逻辑感很强而且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偶尔容易冲动,有点像我

可谈则谈,动感情或套帽子的确不好,首先不利于自己成熟

hupichi评判我的时候也用过“诛心之论”[em07]

怎么样,味道不好吧?两位笑一笑哟

4:12 I know both how to be abased, and I know how to abound: every where and in all things I am instructed both to be full and to be hungry, both to abound and to suffer need. [Philippians]

使用道具

9
hupichi 发表于 2005-3-24 00:0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其实开这个题的本意是想大家讨论一下真实世界的公共物品定价问题,没想到讨论成这个样子了。特别是还出现了一些低级的概念错误,聊起来怪没劲的。

我背不出电脑键盘的排列图,但这并不影响我的打字速度

使用道具

10
vagabond 发表于 2005-3-24 00:2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平心而论,你的这个例子举得不恰当,没人捧场不更无趣?
4:12 I know both how to be abased, and I know how to abound: every where and in all things I am instructed both to be full and to be hungry, both to abound and to suffer need. [Philippians]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