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M1982
2107 0

[财经时事] 中国首次为实施巴塞尔新资本协议设定最后期限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学前班

9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73 点
帖子
3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3-15
最后登录
2007-3-1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中国政府首次为实施有关银行监管的巴塞尔新资本协议(Basle II accord)设定了最后期限。值此之际,中国银行加强风险管理体系的压力正不断上升。

中国工商银行(ICBC)等拥有大量海外业务的大型中国银行,须在2010年前实施这一新标准。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CBRC,简称:银监会)的通知规定,银行可以申请暂缓实施新资本协议,但不得迟于2013年。

外界将此视为一个雄心勃勃的举措,银监会督促大型国内银行,按照新资本协议规定的高级内部评级体系(IRB),开始开发最复杂的信用风险计量模型。中国的银行须在数据采集系统方面投入数以百万计的美元,几年后,将能够准确地预测违约拖欠情况。

批评人士认为,新资本协议是一场监管噩梦,规模较小的银行(特别是在亚洲地区)将因此承担极高的成本。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银行目前的贷款构成可能要求这些银行增加其监管资本。中国银行发放的高风险企业贷款比例很高,信用卡贷款也在不断增加。根据新资本协议,此类贷款在资本充足率方面的要求更高。

“许多中国银行在资本过少的情况下仍能经营下去,”一位驻香港资深银行业分析师表示,“一些规模最大的银行迄今尚未用到过(资产)净现值的概念。相反,各家银行依赖账面价值,或者名义贷款担保,而这些是无法收回的。”

总部位于香港的银行将居于首先实施新资本协议的亚洲银行之列。此前,香港制定了一个两步走计划,时间跨度从今年年初至2008年1月。美国是唯一推迟在大型银行实施新资本协议的发达金融市场,该国将于2009年开始实施该协议。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新资本协议 巴塞尔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 数据采集系统 Accord 资本 协议 期限 巴塞尔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9 0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