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xujingjun
857 0

[财经时事] 企业价值观不能计算 [推广有奖]

  • 7关注
  • 66粉丝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18257 个
通用积分
4053.4689
学术水平
299 点
热心指数
390 点
信用等级
264 点
经验
708079 点
帖子
2312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153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
最后登录
2024-4-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企业价值观不能计算 作者: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 约翰•凯

过去这两周,是英国大型企业声誉遭受前所未有沉重打击的两周。制药集团葛兰素史克(GlaxoSmithKline)被处以30亿美元的罚款,原因是该集团在美国市场上推销药品的过程中做出了不法行为。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及其分支机构因系统故障导致客户交易中断。应该令这两家企业感到庆幸的是,与鲍勃•戴蒙德(Bob Diamond)和巴克莱银行(Barclays)有关的新闻成功占据了各大媒体的头条。而在更早的2010年,还发生了英国石油(BP)的漏油灾难。

串通一气操纵利率或许算得上欺诈;瞒报药物的副作用理应受到严厉指责,但或许并不违法;在石油钻井安装中偷工减料算得上不负责任;计算机系统故障似乎是运气不太好。这些事故本身各不相同,过失程度也各有轻重,但在这些事故背后,是否隐含了一个共同的原因?
这四家公司所做的决策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在短期内有利,却为日后带来麻烦。但如果说这些公司的问题是目光短浅,虽然没说错,却远未说到点子上。
一些评论人士指出,葛兰素史克被处以的30亿美元罚款尚不及该公司从不法行为中获得的收益。英国石油在事故发生时显然错误判断了形势,但说这话的人也不过是事后诸葛亮。从概率来看,发生事故的油井本有很大可能平安无事,而事故导致的损失规模也远远超出合理预期。如果我们发现,葛兰素史克在决定请医生去水疗中心度周末(或英国石油决定在钻井安装中偷工减料)之前,曾衡量过这样做的成本和收益,我们又会如何看待它呢?

我们肯定会觉得这家公司不怎么样,因为福特汽车(Ford Motor)就曾因这种行为受到公众的指责,现在依然没有获得原谅。众所周知,福特的平托(Pinto)是该公司(或任何其他汽车制造商)迄今为止生产过的最差车型。这个车型更广为人知的地方是它动不动就爆炸的油箱。福特事前就知道该如何解决油箱的隐患,只是每辆车要多花11美元。
然而,福特估计这个隐患只会导致180人死亡,按照每位死者20万美元(这其中已经包括了900美元的葬礼费用,以及为在公路旁被烧死这种颇为惨烈的死亡方式而额外支付的1万美元)的赔偿标准计算,容许发生事故的可能性存在更合算。
这个计算已经让人无力讽刺或鄙视。另外,尽管安全无价或生命无价这样的话嘴上说说容易,但在现实世界中,权衡成本与收益是不可避免的。我们可以把任何一辆廉价汽车变得更安全,但这样一来,这辆汽车就将变得不再廉价,原本在出门时因乘坐的这辆汽车而承担一定安全风险(更危险的情况是,即使呆在家里也因停放着的这辆汽车而承担一定安全风险)的人,将买不起这辆已经变得“更安全”的汽车。
但这个计算一经披露,福特的案子就输定了:无论是在法庭上、面对平托受害者家属的指控时,还是在面对公共舆论的审判时。福特输定了的原因不在于,我们认为一条命应该值50万美元(按照这个数字,福特预计将支付的赔偿金将与解决油箱隐患的成本相等),也不在于我们认为福特在计算中采用的贴现率过高,而在于我们根本无法接受“计算”这种处理方式。
令我们反感的,是这种计算所折射出的这家企业的价值观。在福特的例子中,这样说对福特并不公平,因为福特努力说服法庭相信,这种“成本收益”分析并非它自己的想法,而是美国国家公路运输安全署(National Highway Transportation Safety Agency)的要求,该署成员主要是一些热衷“成本收益”分析的年轻人。但法庭没有接受福特的这个说法。
而葛兰素史克、苏格兰皇家银行、巴克莱和英国石油几家企业的真正问题也恰恰出在价值观上。我们并不关心这些公司是否“计算失误”。我们关心的是这些事件所折射出的这些公司的价值观。我们需要可以信赖的制药企业。我们希望银行在由一些诚实的人经营和管理,能够保证我们的资金安全,并在我们需要时做出偿付。我们希望石油公司在工程建设中富有专业精神,视保证健康和安全为己任。
如果有朝一日我们对这些企业有了信心,那一定是因为这些企业已经把追求这些目标作为自身的必要属性,而不再只是作为一项合乎时宜的政策。否则,这些企业的营业执照和公众形象都将岌岌可危。所有企业常犯的一个错误是,在利用一些工具追逐利润的过程中,令公众对自己的价值观产生怀疑。
译者/马拉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企业价值 价值观 Transportat Transport Barclays 巴克莱银行 葛兰素史克 苏格兰 价值观 金融时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