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布尔什维克
1589 1

[转帖]RichardGott 清算作为精英阶层的白人定居者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副教授

5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862 个
通用积分
46.1529
学术水平
13 点
热心指数
9 点
信用等级
10 点
经验
10617 点
帖子
388
精华
1
在线时间
48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2-7
最后登录
2024-1-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清算作为精英阶层的白人定居者
作者:刘波翻译 文章来源:刘波博客 点击数:
  1. &lt;SCRIPT language=javascript src="/Article/GetHits.asp?ArticleID=16089"&gt;<br><br>&lt;/script&gt;
复制代码
418 更新时间:2007-3-7


原载《卫报》2006年11月15日,作者: RichardGott 译者:刘波

  此文是笔者去年所做的译稿,作者为《卫报》记者、评论作者及历史学家理查德•戈特(RichardGott)。近年来拉丁美洲各国的“左转”得到世界的广泛关注,但戈特此文指出了一个重要问题,这一运动的意义不止在于政治层面走向民粹主义或社会民主主义,以及在国际关系层面走向摆脱美国影响和独立自主,而且也有其种族意义,即反对殖民主义、清除殖民主义后遗症的一面。长期以来为世界所忽视的是拉美土著印第安人和黑人仍在遭受的种族歧视和压迫,而随着一些左翼政党的上台,拉美可能走向种族平等的方向——当然是以和平的方式。

  拉美近年来爆发了土著民的反抗运动,尤以今年一位艾马拉族印第安人——埃沃•莫拉莱斯当选玻利维亚总统而达到高潮。这显示出,主宰这块大陆数百年的白人定居者精英,其地位已经摇摇欲坠。大多数欧洲殖民地的历史都与“白人定居者”这一含有贬义的词汇有关,但拉美的白人和美国白人是例外,他们一般不被这么称呼,而且从来不以此自称。这个英文词汇没有合适的西班牙语或葡萄牙语对应。

  传统上认为,拉美游离于世界其他地方的殖民体系之外,这是因为自16世纪以来拉美就有殖民定居的长期历史。但在那之后,来自欧洲的白人定居者的全球扩张确实席卷了拉美。今天的精英主要是拉美独立后200年间发展起来的欧洲移民文化的产物。

  19-20世纪,欧洲帝国建立的白人定居者国家具有一些明显的特征。定居者占据土地,驱逐或者消灭原住民;剥削幸存下来的土著劳动力;为自己维持欧洲的生活水平;他们极端歧视幸存的土著民,通过立法基本上剥夺他们的权利,使其沦为二等甚至三等公民。

  拉美也具有这种“定居者殖民主义”的特征,这一术语在关于英帝国的讨论中经常可以看到。但加勒比海地区、美国和拉美都具备欧洲在其他地方的殖民地所没有的一个特征:非土著奴隶阶层的传统。19世纪30年代,奴隶制已经在世界许多地方被废除,但在拉美和美国依然延续了几十年。当地白人定居者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他们压迫着两个群体,先是夺走土著民的土地,然后剥削他们买来的奴隶。

  所有“定居者殖民主义”社会的一个共同特征是,种族恐惧和对定居者的仇恨根深蒂固,而定居者也一直对受欺压的下层心怀忌惮。但当人们探讨拉美的历史与社会问题时,总是不怎么关注对定居者的种族仇恨。即使是左翼的政治家和历史学家,也常倾向于谈论阶级而非种族。

  乌戈•查韦斯将在12月的委内瑞拉选举中再次获胜,他有黑人和印第安人血统。反对派对他的恶毒仇视很明显是来自种族仇恨,而在上世纪70年代,智利的萨尔瓦多•阿连德和阿根廷的胡安•庇隆也遭遇过这种仇恨。白人定居者精英认为阿连德犯下了不可饶恕的罪行,把那些“崩溃者”(对智利社会广大下层的蔑称)动员了起来。很明显,“崩溃者”中的土著民参加了支持阿连德的政治游行。他们身穿印第安服装,显示自己与邻国的印第安人本是一家。支持庇隆的“黑头”也是如此。

  当土著组织走上前台时,这种联系性就更明显了,而这激发了白人古老的恐惧。身为定居者喉舌的秘鲁裔西班牙小说家马里奥•巴尔加斯略萨指责土著民运动在制造“社会和政治混乱”,这话让人想起了19世纪的以阿根廷的多明戈•萨米恩托上校为代表的种族主义知识分子的发出的警告,要人们在“文明和野蛮”之间做出选择。

  拉美独立后,定居者精英痴迷于所有欧洲的东西。他们前往欧洲寻找政治模式,对自己国家的了解仅限于大城市,同时把大部分民众排斥于国家建设之外。他们的舶来品中既有自由主义的意识形态,也有在其他欧洲殖民地盛行的种族主义思维。这种种族主义思维导致黑人被蔑视和漠视,而且在许多国家导致土著民遭到肉体灭绝。替代这些土著民的是数百万来自欧洲的新定居者。

  但在19世纪的反殖民起义中,曾有很短的时间出现了一些激进派,他们要为印第安人主持正义。1810年,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一个革命团体宣布,印第安人和西班牙人是平等的。印第安传统被作为所有美洲人的共同遗产得到庆祝,身穿印第安服装的儿童在群众节日上歌唱。该城所铸的大炮被命名为图帕克•阿马鲁和曼戈雷,以纪念这两位印第安人抵抗运动的著名领导人。古巴早期的独立运动也抬出了16世纪土著酋长哈土依的名字,并设计了一面旗帜,上面是一位印第安妇女身裹一片烟草叶。智利的独立分子回忆起了几百年前的阿劳干印第安人,还在旗帜上使用阿劳干人的图腾。1822年的巴西独立也有类似情况,白人精英为自己的印第安血统感到高兴,并建议用在印第安人中流行的图皮语取代葡萄牙语的官方语言地位。

  这些激进主义者的计划意在使作为人口多数的印第安人融入定居者的社会。但这一进步主义的主张很快就从历史上消失了。向土著人示好的政治领导人下台了,上台的人都积极参与全球消灭土著民的计划。英国已经在澳大利亚和南非开始了这一计划,1830年法国也以入侵阿尔及利亚加入这一行动。

  拉美很快也加入进来。19世纪针对土著民的故意灭绝行为,其规模可能超过了之前殖民时期西班牙人和葡萄牙人进行的灭绝。数百万印第安人因对欧洲传来的疾病没有免疫能力而病死,而早期的殖民者则需要印第安人种地和服劳役。与拉美早期殖民者同时期的其他大陆发生了消灭土著民的运动,但那是出于夺取土地的经济需要,而在拉美并没有这种需要。拉美真正的种族灭绝发生于19世纪。

  对印第安人的灭绝将土地留给了定居点,1870-1914年间有500万欧洲人移居巴西和阿根廷。许多国家的移民潮持续到20世纪,遂将白人定居者文化的统治地位延续至今。

  但改变最终提上了日程。近年来的一些选举结果被描述为向左转,这有一定的道理,因为几个新政府重拾上世纪60年代的进步政策。但从更长远的眼光看,这些进展更像是对拉美白人定居者文化的批判,以及两世纪前昙花一现的激进种族融合传统的复兴。新的斗争以及最后的清算,都已经浮现在我们眼前。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RichardGott Richard Hard 精英阶层 Rich 精英 阶层 白人 定居者 RichardGott

彻底的无产者是无所畏惧的,乌拉!!!
沙发
winston1986 发表于 2007-3-18 18:0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黑人说我们黑人原来生活在树林里,不愁吃,不用穿。正是你们白人殖民者用先进的武器把我们从树林里赶出来,把你们的所谓‘文明’强加给我们,使我们不得不学会使用文字,从此我们就有了学校这个负担;你们还把房子、时装、电灯、电话、汽车、电视等等你们的生活方式也强加给我们,使我们不堪其负。如今我们已经丧失了回归树林的能力,只能在你们的生活方式下苦苦挣扎,因此,你们必须满足我们的要求,给我们援助,以补偿你们带来的罪恶。

我不是斑竹.有问题不要找我.
此猫已死,有事烧纸。
论坛空间不加好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