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水水123
1182 0

[经济热点解读] 新兴经济体需求解内部难题 [推广有奖]

  • 6关注
  • 53粉丝

学术权威

5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992159 个
通用积分
11713.1306
学术水平
368 点
热心指数
405 点
信用等级
328 点
经验
80113 点
帖子
3130
精华
2
在线时间
379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9-11
最后登录
2024-3-25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从全线飘红到增速放缓,新兴经济体经历的转变似乎正在提示人们:不确定性仍是当前世界经济的最大特征。
    虽然和西方世界一样经历了金融和经济危机的打击,但是新兴经济体在几年间似乎成功地变危为机,甚至“赢得了一场胜利”:中国在2010年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印度、巴西、俄罗斯等国经济发展势头迅猛,乐观的情绪充斥着整个新兴市场,人们饶有兴趣地谈论着新兴经济体如何扛起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的大旗。
    然而,此后局面有所改变,面对持续发酵的欧债危机和愈发堪忧的全球经济复苏,新兴市场引擎动力正在减弱。近期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更是给新兴市场以警示。
    下半年谨慎乐观
    危机爆发之后,“双轨复苏”(新兴经济体增长较快而发达经济体增长低迷)成为经济学家们对全球增长格局最为形象的描述。与发达国家大范围衰退形成鲜明对比,新兴经济体担起了引领世界经济走出低谷的重任。但是,2011年,新兴经济体的增长开始显得力不从心,全年经济增长从前一年的7.5%降至6.2%,全球经济增长格局开始发生新的变化,不论是新兴经济体还是发达经济体,增长速度都在放缓。
    进入2012年,各国的经济动能继续减弱。第一季度,巴西经济同比增长0.8%,南非同比增长2.7%,印度同比增长5.3%,创下近10年来最低增速。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下滑至8.1%,是近三年来的最低增幅。
    对于下半年新兴经济体的走势,我们的判断是谨慎乐观。一方面,受制于迟迟未能解决的欧债危机和历尽波折的全球复苏,新兴经济体面临的外部环境依然严峻,不确定性很大。7月1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更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整体增速为5.6%,较4月份数据下降0.1个百分点。但另一方面,从资金链和贸易链来看,新兴经济体仍然具备企稳回升的基本条件。新兴经济体纷纷采取的刺激政策及其自身较为充分的外汇储备,有助于保持其资金链的稳定。同时,随着中国刺激政策的出台,高度依赖中国进口的新兴经济体将因对华出口增加而保持稳定的贸易链。今年上半年,中国对俄罗斯和南非等国家的出口增速均高于同期中国总体出口增速。此外,经合组织7月10日发布的2012年就业展望报告显示,在新兴经济体中,除南非外,其余经济体就业市场均较好地抵御了危机冲击。
    不过,新兴经济体能否真正走出目前的困境,还要看其能否最终改变各种深刻影响本国经济发展的内部制约条件,找到一条更加平衡、更具可持续性的发展之路。
    内部瓶颈是关键问题
    一系列因素导致了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传统的出口导向型发展战略造成了新兴经济体普遍存在的产业结构不合理现象,加上单一的贸易结构,使新兴经济体难以避免世界经济危机的影响。
    金融危机之后,面对欧美发达经济体的深度衰退,中国与其他新兴经济体形成了小范围的贸易循环:中国从巴西购买铁矿石和大豆,从南非进口铁矿石以及镁、铜和其他金属,印度则保证其对铜的需求,大宗商品源源不断从其他新兴经济体流入中国,这些国家由于出口激增收入增加进而增加对中国制成品的消费——中国通过自身的高速增长,打开了新兴市场经济增长的阀门。
    然而深陷泥潭的欧美经济始终束缚着全球经济增长的脚步。进入2012年,世界贸易继续萎缩,预期全年增长率将降至4.0%,其中发达国家的进口将从2011年的4.3%降至2012年的1.8%。与此同时,作为新兴经济体的领头羊和巴西、南非等国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也在影响整个新兴市场。
    此外,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同样成为影响新兴经济体的不可忽视的因素。作为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回应,近期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了自2008年以来最大幅度的一次下跌。从今年3月1日达到年内高点至今,原油、铜、棉花等大宗商品的平均跌幅达到9%,油价一度跌至每桶84美元左右。这让严重依赖原材料进口的西方国家松了口气,然而却为巴西、南非和俄罗斯等贸易结构单一、严重依赖大宗商品出口的新兴经济体带来了更多的麻烦。
    国际层面的挑战凸显新兴经济体的软肋,即其国内普遍存在的各种制约经济持续增长的瓶颈。
    在巴西,基础设施的投入严重不足,其交通、运输能力甚至达不到世界平均水平,而过高的税率抑制了企业家精神,官僚主义和腐败的滋生则大大增加了交易成本。今年5月份巴西商业贷款违约率已升至8%,成为全球生产最为昂贵的地区之一。
    俄罗斯虽然在危机前保持了持续的高增长,但其增长中几乎一半来自于大宗商品价格的走高。在当前的复杂环境下,俄罗斯要想获得进一步的经济增长非常困难。
    印度的改革如今同样受阻,僵化的劳动力市场和不合时宜的产业政策、庞大的预算赤字,正在扼杀印度经济的内在活力。
    宜开启改革之窗
    面对外部冲击和内部制约,新兴经济体要困中求变,政策调整势在必行。以增长放缓为契机重启改革之窗,是新兴经济体最为迫切的战略任务。
    新兴经济体要转变外向型经济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尤其要摆脱对原材料出口的过度依赖,平衡内需和外需的增长,使其产出更为稳定。新兴经济体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群体,将为实现这一平衡提供坚实的基础。新兴经济体还应加大对社会保障的投入,保证经济增长的包容性和可持续性以减少改革阻力;同时ZF需要增加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并完善法律法规,打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此外,保持经济的长久稳定增长还需要新兴经济体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在过去的一个世纪,美国和欧洲在构建全球治理机制过程中发挥了主导作用,原有的全球治理结构如今已难以适应新的形势。中国、巴西、印度和南非都表现出参与国际体系重构的强烈愿望。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危机中,从提前预警到集体行动,新兴经济体间的协调效果比西方国家更加突出。与每次都成果寥寥、无力解决世界重大政治经济难题的八国集团峰会相比,金砖国家领导人会议往往可以针对新兴经济体面临的挑战,推出具有针对性的行动方案,协调行动步伐。
    当然,如何进一步协调彼此利益,在国际场合发出共同的声音,新兴经济体仍需不断磨合。比如对于安全、经济等不同领域的全球治理,各新兴经济体的关注点并不均衡。同时,各新兴经济体还应加强彼此的经贸联系、深化国际合作、增强民众相互之间的了解,改善全球治理机制,增强应对未来挑战的能力,助力世界经济良性发展。



作者: 杨攻研 刘洪钟  来源: 半月谈网 2012年07月31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新兴经济体 经济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经济展望报告 经济增长放缓 俄罗斯 世界经济 欧债危机 经济复苏 经济体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