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hkydx
5160 5

[其他探讨] 也论中科院大学的出炉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初中生

5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33 点
帖子
23
精华
0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8-25
最后登录
2013-7-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虽然中科院论实力(无论是规模还是精度),远强于清华北大之和。上海分院的师资也不差清华,北京分院的师资更是强于清华北大之和。但是中科院在招生这一块的名气却远不及清华北大。
究其原因
      1.不能找本科生。小学生和家长就要为之奋斗的清北显然不是一个考研时才受关注的中科院所能比的,不管它实力有多强大。关于这一点,佐证如下:马普多么不为人知,而哈佛却家喻户晓;中国医学科学院没多少人知道,而协和却鼎鼎有名。好歹还有国家最高学术荣誉衔挂中科院的名,否则中科院就会落到中国农科院的田地了,因为中科院并不能像社科院那样对国家治理之事发很大的声音。
     2.没多少人将中科院视为一个教育机构。中科院从建院伊始,就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教育机构,20世纪50年代就开始培养研究生了。但是因为中科院不带大学二字,人们并没有将中科院视为教育机构,更有很多人不知道中科院还招生。
后果
      以上两点带来的后果是明显的,中科院以中国最强的师资招收了中国二流的学生(至少无法和清北比)。
改名的目的
      1.让人们知道中科院也是一所大学。这一点显然部分已经达成了。中科院大学名字虽然拗口,但是叫叫就顺了,也要比XX科技大学好百倍。中科院举办中科大60多年了,但是知道中科大隶属于中科院的人还是少数。中科大并没有起到为中科院在普通大众中普及知名度的作用。中科院大学一目了然,不了解中科院大学实质的一看名字也会知道其与中科院的关系非同一般。
    2.招收本科生,提升知名度。改名的目的原先就是为了招收本科生,提升知名度。这在中科院的内部会议早就宣布了。这可以直接和间接的提高中科院研究生生源的质量,进而提升中科院总体研究水平。但是好事多磨,由于受到中科院内外的夹击,招生本科生事宜暂时搁置,不过不远的将来必将招收本科生,这是可以肯定的。至于中科院内的反对声浪主要来自中科大。中科大为了一己之私,在中科院大学改名风声泄露以后,校长带着一帮校领导连夜赶赴中科院院部求情。并动用网络和校友力量强力反制。院外的反对声是多方面的,有力量的反击还是来自那几所觉得有威胁的高校。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科院大学 中科院 中国农科院 教育机构 清华北大 中科院大学

沙发
mongk2000 发表于 2012-8-25 08:38: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名字的确不好听,应当换个名,更容易让人接受。

使用道具

藤椅
pixiu76@163.com 发表于 2012-8-25 10:14: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国家自科基金交流群(259271348),欢迎博士及副教授以上人士加盟

使用道具

板凳
zhkydx 发表于 2012-8-25 12:30: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mongk2000 发表于 2012-8-25 08:38
名字的确不好听,应当换个名,更容易让人接受。
目前的名字是所能选择的最好的名字了。主要目的是要彰显其与中科院的特殊关系。其它的名字都不能起到这个效果。并且有新办学校的嫌疑。了解中科院大学的人应该都清楚,它只不过是中科院(如果视其为一个教育机构)的基础课程部兼教务处的功能。由于中科院在中国的特殊地位,中科院的学位本应以“中国科学院”名义颁发,现在却只能以这个教务处“中科院大学”的名义颁发。假以时日,当人们能够接受中科院也是个教育机构,也能颁发学位,那么“中科院大学”这个马甲名称或许就不再需要了。

使用道具

报纸
zhkydx 发表于 2012-8-25 12:36: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或者另一个结果出现:中科院虚化。那么中科院大学或许会再次改名为国家科技大学,也就与中科院大学现在的简称“国科大”一致了。这个国家科技大学可能会统领中科院的全部实体研究所,至少也是北京地区的全部研究所。

使用道具

地板
f3000 发表于 2012-10-2 07:23: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zhkydx同学的观点!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