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junlvcy
1427 0

[其他] 俄罗斯入世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将面临哪些主要的挑战?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粉丝

博士生

6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856 点
帖子
168
精华
0
在线时间
4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2-20
最后登录
2013-1-8

提示: 受到警告  clarklh 广告 2012-9-12 09:2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尽管中国本土汽车工业并不发达,企业国际化能力尚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但凭借较低廉的产品价格,中国汽车在俄罗斯等诸多新兴市场皆占有一席之地。而俄罗斯一直是中国汽车的主要出口对象。在盖世汽车网最近进行的一项调查中(调查时间2012年8月27日至8月31日,参与人士1201位),多数汽车行业人士认为俄罗斯入世对中国车企是利好,投票比例为58%,而反对观点的人仅占15%。另外有多达24%的人士认为中国出口企业众多,且产品各异,是否利好因企业而异。

      2008年及2009年中国汽车在俄表现急转直下,除了全球金融危机导致的需求减少外,更是与俄罗斯的汽车工业保护政策密不可分。2007年下半年俄ZF决定暂时拒绝批准在俄境内成立中国汽车组装厂。两年后的2009年,俄罗斯ZF调高汽车整车和旧车进口关税。之后,俄又在进口汽车标准方面提高准入门槛。频繁的政策调整让让中国车企无所适从,从而遭遇了市场大滑坡。根据多数业内人士的看法,在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随着关税与非关税贸易壁垒的减少,中国汽车企业面对的贸易政策环境将更加稳定和有序,这无疑是一大利好。

  然而,机遇往往与挑战并存,俄罗斯入世意味着其将加入到更加开放与公平的全球贸易竞争机制环境中,这对于所有世贸组织成员国都是机遇,而不仅仅是中国。就俄罗斯汽车市场而言,目前国际汽车制造商占当地市场份额约占40%,雪佛兰、雷诺与起亚是销量最大的三家外国汽车品牌,而表现最好的中国汽车品牌力帆排名却在二十名开外。入世后的俄罗斯汽车市场将变得更加开放,这意味着中国车企将要面临的竞争也将更加激烈,而为了获得竞争优势,车企最终需要进行本地化经营,这对仍处在蹒跚学步期的中国车企而言无疑是极具挑战。

  据华经纵横可研报告代写专家称,目前我国向俄罗斯市场出口的车企众多,轻型车企业主要有力帆、奇瑞、吉利、长城、比亚迪、北京轻型车制造厂、海马和福田;商用车企业有宇通客车、中通客车、金龙汽车、安凯客车、一汽商用车等。如果只是从俄罗斯入世后的关税降低情况来看,客车的关税降幅最为显著和快捷。而且俄罗斯本地客车企业不多,基本上靠进口,这对中国客车企业无疑是利好。而就乘用车而言,每家企业进入时间不一,而且产品竞争力与国际化能力亦有差异。随着俄罗斯入世后经济的恢复和发展,俄消费者对于汽车的要求也将越来越高,原来只是依靠价格优势的企业竞争力将下降,而具有一定质量、品牌与服务优势的企业来说机遇更大。

  具体而言,根据我们调查的结果,“国际车企加大在俄投入,竞争加剧”获得了最多的选票,约53%的参与者认为这是中国车企面临的主要挑战。而其他两个选项“竞争可能转向深度本地化运营层面”和“俄加大对当地汽车工业的扶持力度”分别获得了29%和17%的投票。另有约1%的人士选择了“其他”。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企业 俄罗斯 全球金融危机 世界贸易组织 俄罗斯汽车 中国企业 中国汽车 俄罗斯 产品 工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