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jqq
1568 0

[创新] 2007商业新思维:特种培训基地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4粉丝

贵宾

恺撒大帝

学术权威

3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7
论坛币
10338205 个
通用积分
4.9006
学术水平
75 点
热心指数
165 点
信用等级
36 点
经验
43906 点
帖子
2493
精华
1
在线时间
6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28
最后登录
2024-2-18

初级热心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TABLE cellSpacing=0 cellPadding=0 width="96%" align=center border=0>

<TR>
<TD class=titletxt5><FONT>
<DIV>传统商学院落伍了,与主流商业教育绝缘的“X-学校”正在成为管理培训新时尚<BR><BR>来看看萨米尔·阿格拉威尔(Sameer Agrawal),这位通用电气战略市场经理对设计人员提出的要求:“这是成型的产品,把它搞得性感、有吸引力一点。弄个圆盘再加上漂亮的颜色,最好看上去像iPod。”<BR></DIV>听得出来,在这位深受传统商业教育的管理者心中,设计已经变得前所未有得重要,但他仍然只能把设计处理成产品开发过程中的收尾工作。而且,这种收尾仅仅是个有招架之功、无还手之力的表面包装,根本不符合当代强调原创性、具有颠覆意义的创新精神。
<DIV> </DIV>平心而论,在日益激烈的创新之争面前,层出不穷的管理难题的确令阿格拉威尔们一筹莫展。怎么办?再次回到商学院进修么?显然不是一个好法子。虽然传统商学院已经给MBA们铺就了金融、营销和战略等20世纪成功人士的制胜之道,但在创新颠覆传统的21世纪,这些法宝的魔力正在消退。
<DIV> </DIV>是时候忘记老一套的培训与管理了。各个公司苦苦寻觅的是具有时代气息的新型管理人才,而不是埋首于市场模型和管理教条的MBA。用户体验与人性化管理正在成为企业高管工具箱中的基本要素,而获得这些工具的最佳途径就是设计学院和军校。
<DIV> </DIV>是的,你没听错,这些在过去与主流商业教育绝缘的地方现在已经成为商业世界的流行地标。它们不能提供传统商学院所教授的理论与技巧,却能将与创新和管理息息相关的新思维灌输给人们。正是这种传统商学院不具备的“洗脑”功能使得设计学院和军校成为新兴的“商学院”。
<DIV> </DIV>这种趋势迫使传统商学院主动求变。阿格拉威尔就在2005年春天参加了欧洲工商管理学院名为“产品和服务发展策略”的课程。与艺术中心设计系的学生一起上课对他来说是全新的体验,他很快就发现了MBA与设计者之间的区别。MBA们想到的是市场,而大多数设计者头疼的是:现存产品使用方式有什么漏洞?我怎么改进它?
<DIV> </DIV>碰撞比比皆是,而受到震撼的大多是MBA们,通过动态视角的观察,“整体产品概念”潜移默化地渗透到MBA头脑里:需要为之负责的不仅是产品质量,人们怎样使用产品与产品本身如何运转同样重要。
<DIV> </DIV>可见,商学院与设计学院之间的基本理念大相径庭。传统的商学院课程一般都会从聚焦于市场规模开始,然后用财务分析进一步研究。而设计学院的课程始于用户,使用的研究工具是最新的管理工具人种学(thnography);商学院的学生只能开发出单一的新产品,设计学院的学生却致力于创造具有某种吸引消费者元素的产品原型;商学院的学生会止步于第一个好的创意,而设计学院的学生会反复改进,力图以完美造就最终的胜利。
<DIV> </DIV>火狐(Firefox)浏览器的例子可以进一步印证这种差异意味着多么大的管理创新空间。
<DIV> </DIV>尽管尚未成为主流,能抵御大多数病毒的火狐却获得了极客(Geek)们的青睐,甚至动摇了微软IE的霸主地位。火狐为什么能超越单纯的发明进而演化为成功的商业创新?原因是火狐的东家Mozilla公司的商业开发团队来到了斯坦福大学——他们并没有去“B-学校”(B-school,即商学院)寻求答案,而是跑到了被称为“D-学校”(设计学院)的Hasso Plattner设计学院上课。
<DIV> </DIV>在D-学校,每个学生都得在一个包括一名商学院学生、一名计算机科学专业学生和一名产品设计师的团队中工作,这些团队的任务是以设计创意思考(design thinking)的方式为Mozilla量身打造商业计划。其中一个创意便是社交网站Firefoxies.com,在那里用户可以上传照片并以投票的方式来评论网友们的照片。关键点在于你得下载火狐浏览器才能投票。目前已经有30%的网站访客下载了火狐,一个足够惊人的数字。
<DIV> </DIV>这种叫“设计创意思考”的新方法不但有助于创新,且能制造无限商机,已成为当代商业文化中最受追捧的理念与趋势。设计正在从一种单纯致力于产品形态与功能的单一学科演化为开发商业模式的主要方法。如果说工程、管理和技术曾经是商业文化的核心原则,那么现在塑造商业未来的是人类学、创造力和把握消费者未满足需求的能力。这些都是在传统商学院所教授的市场模型中无法体现出来的决定性因素,就像在设计学院进修的高管们所体验的是传统商业教育所没有的新思维。
<DIV> </DIV>很多公司都有包括营销人员、工程师、设计师和战略家的跨学科团队,但想象一下,如果这些知识都集中在一个人的脑子里,那么他在创新方面的优势将是无可比拟的。因此,满足你独特需求的新型管理培训几乎是无止境的。比如,除了上文提及的“D-学校”,挑战传统商学院的还有“M-学校”(军校)。
<DIV> </DIV>军事与商业看似全无关系,其实不然。M-学校虽然不会像B-学校那样教给高管们一些能直接转换成商业成功的技巧,但领导力、责任感、团队精神和人力资源管理等等都是二者共通的地方,受训者能在那里学到这些担任领导人所必需的“军官才能”。
<DIV> </DIV>军事管理意味着简单粗暴的命令与服从?远非如此。事实上,它是一套直指人心的复杂领导力体系。先是认可、感谢和赞赏,随后摆出强硬的态度,接下来,再给予更多的认可和赞赏,每个合格的高管都理应懂得这种军队管理方法。有多少次你在会议室里看见暴跳如雷的老板咆哮着要揪掉某个人的脑袋?如果他们在军校里学到了这种“军官才能”,情形显然会好很多。
<DIV> </DIV>军校为企业提供的课程中,最重要的一点就在于把对人性的理解通过军队的严格性表达出来。在这方面,军校更有能力发掘出受训高管的潜质,而很少有商学院或企业会采取这种结构性的科学方法来训练人才。
<DIV> </DIV>最近,在一个干冷的夜晚,英国土木工程建筑公司Keir Group就派了大约20名雇员到英国陆军培训军官的桑德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Royal Military Academy Sandhurst)。这些被视为具有经理人潜质的技能熟练的工匠、大学毕业生和办公室职员,将在距离伦敦西南30英里的营地接受为期两天的领导才能培训,目的就是要培养和测试这些潜质。此后,他们才开始学习专业的技术技能,继而成为领导者——他们从头到脚,都洋溢着传统商学院“造反者”的新鲜气息。
<DIV> </DIV>
<DIV> </DIV><STRONG>GE点评:</STRONG>
<DIV> </DIV>按照这个路数,除了D-学校和M-学校,不久的将来还会出现更多你无法想象的“商学院”。如果想增加亲和力,可以去K-学校(Kindergarten-school,即幼儿园);如果想更好的理解用户体验中的角色模型(persona)理论,A-学校(Acting-School,即演艺学校)已向你敞开大门。
<DIV> </DIV>在非传统培训中用新思维法则打造出来的创新人才正在成为现代商业社会中的佼佼者。他们在耐克、通用电气、麦当劳、英特尔等知名公司中担负着开拓创新与管理领导的重任,同时还在被无数其他公司的高管竞相追逐。还等什么呢?忘记传统的商学院,把公司高管“扭送”到X-学校之类的特种培训基地,待他重新回到工作岗位,定能以全新想法打造一个锐意创新的新思维团队。</FONT></TD></TR></TABLE>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新思维 Military Thinking firefox Academy 管理培训 市场经理 通用电气 吸引力 管理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