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断水流
1249 0

[财经时事] 日本企业对华投资出现结构性变化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小学生

8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76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96 点
帖子
6
精华
0
在线时间
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6-23
最后登录
2012-4-13

断水流 发表于 2007-4-13 14:56: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近年来,中日两国经贸往来飞速发展,两国经济相互依赖程度不断加深。日本经济界人士指出,伴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产业结构升级以及涉及外资企业的政策调整,日本企业对华投资也在进行结构性调整,呈现三大发展趋势。

  首先是投资热点和重点转移。随着中国金融、流通等领域的逐步开放,2006年在对制造业投资有所减少的情况下,日本企业加大了对中国服务业的投资力度。据日本财务省日前发表的统计数据,2006年日本在金融、保险、租赁、流通等服务行业的对华投资金额高达15.66亿美元,其中包括日本三菱东京联合银行向中国银行注资、瑞穗银行和三菱东京联合银行被批准在华设立法人银行、日本几家租赁公司奥利克斯、东京租赁和中央租赁公司相继在中国设立当地法人公司等一批大型投资项目。如果将日本企业去年在华其他服务业的投资包括在内,2006年日本对华实际投资总额为61.64亿美元。因此可以说,日本对华投资是“此消彼涨”,在制造业投资方面有所减少,但总体还是继续保持良好势头。

  其次是投资意向发生变化。中国日本商会会长矶贝真理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最早来华投资的日本企业是看上了中国廉价的劳动力和土地成本。这些劳动密集型的日本企业可以通过在中国加工产品,再运回日本国内销售来获取利润。但是,随着中国经济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有关外资政策也在调整,再加上中国的最低工资、土地出让金的上调使投资成本不断增加,加上人民币升值等因素,都会对日本在华企业产生一定影响。但是也有不少日本企业对华投资是从长远考虑,冲着中国的发展潜力和巨大市场而来。矶贝真理会长认为,这些日本企业主要是汽车、高科技行业等资本集约型企业以及从事金融、物流、销售等服务行业的日本企业。在这些企业看来,中国工资的提高恰恰意味着中国消费市场潜力的扩大和老百姓购买力的增强,从而成为吸引海外投资的利好因素。

  三是投资产品迈向高端。日本经济界人士坦承,过去日本企业对华投资技术含量较低,这么做也使得日本企业在中国丢掉了不少机会。进入21世纪后,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背景下,已有越来越多的日本企业开始倾向于与中国企业携手在中国生产高端产品,并销往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市场。其中,日本电气公司和上海广电集团合资研发的大型液晶显示屏幕项目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一些大型的日本企业还相继或计划将其研发中心搬到中国。据日本政府有关部门进行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有6.4%的日本企业计划把研发中心设在美国,5.5%的日本企业计划将研发中心设在中国,中国仅次于美国位居第二位。对此,日本有关方面的官员表示,这可以视作日本企业对中国大力倡导自主创新政策的一种呼应。

作者:鲍显铭 来源:《经济日报》2007年04月12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结构性变化 对华投资 结构性 中国消费市场 产业结构升级 企业 投资 日本 结构性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08:12